强化“十大创新”,首重科技研发创新,2022年山东如何发力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闪电新闻 发布时间: 2022-02-09 16:43 文字大小:

2月7日上午,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在济南举行。会议指出,要把准切入点、瞄准突破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布局一批创新项目,推出一批创新举措,开展一批创新试点,努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十大创新”。

“十大创新”,首重科技研发创新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科技创新搞不上去,发展动力就不可能实现转换,就难以赢得竞争新优势。

2021年,山东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一大“密码”就是科技创新。山东经济工作的主线是“新旧动能转换”,让“旧”的优化,让“新”的生根、健长,归根到底就是抓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关乎高质量发展全局,山东要实现由大到强的战略性转变,最重要的是用好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第一动力”。

科技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据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公开的数据显示:

加强科技研发创新,2022年山东将在哪些重点环节进行攻关?突破哪些创新难题?科技创新成果如何转化?

研发投入持续提高,突破创新难题

创新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财政科技投入发挥着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

2019年以来,山东连续三年保持大规模创新投入,2019-2020年,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每年都达到了120亿元,是2018年的3.75倍。

2021年,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达到132亿元,集中财力支持重大科技创新,聚焦全省重点产业技术需求,分析凝练出774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动态清单,组织实施150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

2021年,得益于真金白银的支持、制度创新等一系列举措,山东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

145亿元,今年山东省级科技经费再增10%!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省科技厅厅长唐波在会上表示,2022年,山东省级科技经费在2021年132亿元的基础上再增长10%,达145亿元,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聚力突破科技创新的信心和决心。

十四五期间,山东将保持“高强度”的财政科技投入,坚定不移把支持科技创新摆到财政工作的突出位置。创新“多元化”的财政支持方式,拓宽理财思路和视野,加强财金政策联动,打造更加丰富多元的科技创新财政“工具包”。

核心关键技术攻破是创新的前提,未来山东将开展哪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2022年,山东将启动基础研究十年行动,省级财政基础研究投入增长10%以上。突出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氢能等“十强”产业关键领域,开展100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十四五期间,山东将围绕打好关键技术攻坚战,提出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现代交通、新材料等6大技术方向。聚焦乡村振兴、海洋强省、面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战略关键核心技术,分别进行了单章部署。

企业主体培大培强,实施科技企业梯次培育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主力军。

去年10月底,我国第一台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智能雪蜡车——黄河X7雪蜡车在国家体育总局顺利完成交付,黄河X7雪蜡车由山东重工集团旗下的中国重汽集团承制,为北京冬奥会贡献了山东力量。

浪潮超高清团队历时10个月艰苦攻关,突破8K超高清直播技术瓶颈,为此次冬奥会开幕式直播及赛事直播提供8K超高清解码器和超高清视频服务系统。

泰山钢铁集团在国内首次实现冶炼不锈钢熔炉混入二氧化碳,利用二氧化碳在超高温中的弱氧化性和强搅拌性等特性……

科技创新赋能,让企业腰杆“硬起来”。而这些也正是山东持续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据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山东面向9大产业领域,共组织实施企业技术创新项目2937项,推动产业链上下游技术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2022年,山东将实施科技企业梯次培育工程,并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安排了具体指标,科技型企业进一步扩量提质的导向明显。

此外,山东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和其他重点发展产业领域,组织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同时持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更大力度支持骨干科技型企业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建设高层次创新平台、引育高层次人才,促进更多企业成长为科技领军企业,引领全省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