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九十二期直播

嘉宾简介:

曹学东沂南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科技特派员 

刘元强沂南县瑞丰果品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

王战友沂南县鑫隆家庭农场农场主/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电话连线) 

访谈时间:

2022-02-28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本期介绍

科技特派员曹学东上线《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目前全省冬小麦普遍存在着苗情偏弱、促弱转壮任务繁重等问题,省科技厅发出通知,要求科技特派员充分发挥在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和加强基层科技服务中的作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广大科技特派员要针对小麦生产、设施蔬菜栽培、果树春季管理、春耕备耕、畜禽疫病防治等重点方向,加强与服务对象的密切联系,创新服务方式,扎实有效开展技术指导等精准化服务,第一时间解决服务对象农业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今天的节目,我们就邀请沂南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曹学东和他的帮扶对象一同分享他们在一线展开的“科技壮苗”行动以及果树春季管理等热点话题。更多详情,请关注“山东乡村广播”微信公众号网络视频直播。

请优秀科技特派员代表曹学东结合帮扶企业,介绍一下露天桃管理的诀窍。

大家好,我是曹学东。2022年2一3月初气温较低,桃芽仍处于休眠状态,同时要结合上一年桃树的总体生长和生产情况,现将2月份桃园土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整形修剪等方面的管理要点阐述如下:

(一)土肥水管理

(1)基肥施用:1月基肥施用还没有结束的桃园,应抓紧当前时间尽快施好基肥。施肥方式以沟施为主,在桃树树冠外围的垂直地面两侧开沟(深约40公分、宽30-40公分),今年开沟方向应与去年开沟的方向垂直。结果树一般施有机肥1袋/株左右(每袋80斤),幼年树一般亩施有机肥0.5吨左右。将肥料与土按照1:1充分搅拌均匀后施入沟内。

(2)清理沟系:利用冬闲时间,对桃园内沟系进行清理、维修,完善排水系统。可保证来年雨季果园排水畅通,达到雨停沟内无积水的状况,减少积水对桃树生长的影响。

(二)树体及园区管理

(1)清理树体及园区:1月份没有完成此项工作的桃园,要抓紧对残留在树体上的废袋、病僵果、枯死的枝条进行清理,并刮除病斑,集中烧毁,减少病源基数;并将园区落叶、烂果、杂草全部彻底清理出果园,集中处理掉。

(2)涂白:桃树落叶后主干、主枝要涂白,有流胶病的植株要先刮除流胶后再涂白。药液搅拌均匀后涂白,可自上而下涂刷枝干,用量以不下流为宜。果树涂白剂要随配随用,不得久放;使用时要将涂白剂充分搅拌,以利刷匀,并使涂白剂紧粘在树干上。

(三)冬春季修剪

仍然没有修剪结束的务必抓紧当前时间进行。要区分盛果树和幼年树修剪方式的不同之处。

(1)幼年树的修剪:幼年树的修剪主要是扩大树冠,争取早结果。培养好主枝、侧枝,适当多留辅养枝和结果枝。注意开张枝干、枝条的角度和平衡树势。修剪量宜轻不宜重,以尽量使树势缓和,成花结果。

(2)盛果树的修剪:修剪的主要任务是维持各部位树势平衡,调节主、侧枝生长势的均衡,培养、更新枝组,防止早衰和内膛空虚。修剪应采取长放、短截结合,轻剪、重截结合的方法,在内膛中下部适留更新枝,防止中、下部位空秃,树势较强的成年树可以考虑运用长梢修剪技术来加以控制。

(四)病虫害综合防治

修剪结束之后,露天桃园2月份全园应仔细喷施石硫合剂溶液一次,对防治桃树病虫害有较好的效果(最晚不迟于本月下旬)。

请科技特派员曹学东曹老师为我们介绍介绍针对当前冬小麦存在的问题应该做好哪些工作?

(一)适时镇压划锄,保墒增温促壮

对于吊根苗和耕种粗放、坷垃较多、秸秆还田土壤暄松的地块以及旱地麦田,在早春土壤化冻后及时镇压,做到沉实土壤,弥合裂缝,促进根系生长,起到提墒、保墒、增温、抗旱的作用。

麦田返青期划锄要与镇压结合,先压后锄,使土壤上松下实,利于小麦早发促壮。在浇水或雨雪后要适时划锄,划锄要做到划细、划匀、划平、划透,不留坷垃,不压麦苗,不漏杂草。

(二)不同苗情做到分类肥水管理

1、一类麦田。做到促控结合,突出氮肥后移。对地力水平较高,适期播种的一类麦田,在小麦拔节中后期追肥浇水;对地力水平一般的一类麦田,在小麦拔节初期进行肥水管理。亩追施尿素10公斤。

2、二类麦田。在小麦起身期进行肥水管理,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5公斤左右,达到巩固冬前分蘖和促进春季分蘖的生长,提高小麦分蘖成穗率。

3、三类麦田。通过“早划锄、早追肥”等措施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在表层土化冻2厘米时开始划锄,拔节前再次进行划锄。同时,在土壤化冻后及早追施氮素化肥和磷肥,达到促根增蘖保穗数。只要墒情尚可,避免早春浇水,防止因浇水降低地温延缓麦苗生长发育。

4、旺苗麦田。管理以控为主。一是小麦返青期至起身期适时镇压。要在无霜天上午10时以后开始。二是对于有“脱肥”现象的麦田,可在起身期追肥浇水;对于没有出现脱肥现象的,应在镇压、划锄和喷施化控剂等措施的基础上,于拔节后期施肥浇水。施肥量为亩追尿素12-15公斤。

5、旱地麦田。在早春土壤化冻后进行镇压划锄,以提墒、保墒。弱苗麦田:在土壤返浆后,借墒亩追施尿素10公斤,促苗早发;壮苗麦田:在小麦起身至拔节期亩追施尿素10公斤。

(三)病虫草害绿色防控

返青至拔节期是红蜘蛛、地下害虫和草害的危害盛期,也是纹枯病、茎基腐病、根腐病等根茎部病害的侵染扩展高峰期,在搞好测报工作的基础上,对病虫草害进行绿色防控。采用杀虫剂与杀菌剂混用,一次施药兼治多种病虫。

春季化学除草的最佳时间是小麦返青期,喷药要避开倒春寒天气,喷药前后3天内日平均气温在6℃以上,日低温不能低于0℃,白天喷药时气温要高于10℃。喷药避免随意加大剂量造成小麦及后茬作物药害。

(四)关注天气变化,预防早春冻害

在寒潮来临前浇水,以调节近地面小气候,减轻早春冻害对麦田的影响。一旦发生冻害,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补救。主要补救措施:一是及时追肥浇水。根据受害程度,及时亩追施尿素10公斤并适量浇水,促苗早发。二是及时中耕,蓄水提温,增加分蘖数。三是及时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叶面肥等,促进中、小分蘖的迅速生长和潜伏芽的快发,增加小麦成穗数和千粒重,提高小麦产量。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