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九十一期直播

嘉宾简介:

夏学卫农村与社会发展科技科工作人员

刘立常莒县桃树研究所所长/科技特派员

张修田莒县果庄镇青龙峪村书记村长/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

访谈时间:

2022-02-21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本期介绍

科技特派员刘立常上线《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他是莒县桃树研究所所长,多年来一直从事桃种质资源的保存与创新、栽培技术研发和技术咨询培训等示范推广工作。莒县桃树研究所建成了中国最大的民营桃种质资源圃,育成具有自主产权的桃新品种20个,其中8个在农业农村部备案登记。他们培育的枣油桃不疏花疏果,抗蚜虫,不套袋,降低了生产成本;产量高,3年丰产期可达5000-8000斤;品质优,市场需求旺盛。培育的设施专用油桃“鲁油2号”、“鲁油3号”在莒县果庄镇大棚品种中占有50%,效益也很显著。更多详情,请关注“山东乡村广播”微信公众号网络视频直播。

莒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省级农业“新六产”示范县、省级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等。莒县是全国最大的黄芩qín生产基地,黄芩、丹参产量占全省60%以上,绿芦笋出口量占全国70%以上,蜂蜜出口量占全省80%左右,桑园面积和蚕茧产量均居全省第1。

近年来培育了桃树研究所、志昌农业、北方奇异果所等一批优质农业单位。今天我们的科技特派员就来自于桃树研究所,让我们一一介绍各位莒县的科技工作者。

请科技特派员刘立常自我介绍及主攻专业?

大家好,我是莒县桃树研究所所长、科技特派员刘立常。多年来,我一直从事桃种质资源保存与创新,栽培技术研发,技术咨询培训等示范推广工作。先后荣获“齐鲁之星”、日照市乡村之星、莒县工匠等荣誉称号,并当选莒县人大代表。

科技特派员刘立常的帮扶对象已经做到全国了,请特派员刘立常给我们介绍介绍吧。

依托研究所建立运营。莒县桃树研究所成立于2000年,专业从事桃种质资源保存与创新育种,培育桃新品种工作。

莒县桃树研究所建成了中国最大的民营桃种质资源圃。保存桃种质资源976份,其中野生种质量206余份,地方品种400份,国外品种212份,遗传材料158份。育成具有自主产权的桃新品种20个,其中农业农村部备案登记8个,省级审定12个,莒县桃树研究所培育的桃新品种推广到全国十几个省市桃产区。

科技特派员刘立常介绍一下帮扶过哪个地区?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

山东省帮扶过:莒县,蒙阴,沂源、高密,冠县、肥城、荣城等地区,山西省运城、永济、临猗等地区,受日照市发改委、科技局委派,对口支援重庆黔江,新疆麦盖提地区、对其进行科技帮扶。

帮扶山西省运城市发展枣油桃产业,取得成效。

莒县桃树研究所与山西省运城市中农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96年开始到2021年发展优质枣油桃(秋红珠)3万亩,为果农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

请科技特派员刘立常介绍一下发现当地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如何帮助他们改良的?

其实我们帮扶过程中,遇到很多的问题,总结来说有以下几点:

一是苗木市场混乱。市场较为混乱,往往造成品种杂乱、低质、同质化严重,易引发桃苗及桃果的恶性竞争;

二是管理观念落后,滥用除草剂。传统管理观念陈旧,处理杂草的方式一般为人工除草或除草剂除草,导致桃树果实偏小,品质下降;

三是化肥多灌水多,产量高、品质低。目前,我国桃园普遍存在有机肥施用量不足,化肥施用量偏多的问题,使用化肥的同时增加灌溉,造成前期桃树旺长,修剪量大,后期大量喷施生长调节剂,坐果率高,产量高,但品质低;

四是环境的变化影响桃树推广种植。有些地区但受到气候、地势、环境等因素影响,导致桃树种植规模有限,品质一般,产量较低。

拿重庆个别地区来说,我们主要是通过品种引进→建立示范园→开展相关试验技术研究→形成配套技术规范→秋红珠系列油桃示范推广这一技术路线来帮着当地发展桃树种植产业。

请科技特派员刘立常介绍一下为什么对繁育工作拥有这么大的热情?开始工作时的初衷是什么?为什么能坚持下来?

我就想着既然我自己能发家致富,我就想带着周边的百姓,通过桃产业一起脱贫致富。正好青龙峪、田家峪等村庄都是我老家附近的,而且省里那时候也鼓励我们去开展帮扶工作。带着这股热情,我带着自己研发的新桃树苗,开始了这段帮扶之路。首先是选择适合当地生长的桃树苗。枣油桃、华蟠1号、黄金蟠、玫瑰香、纽扣油蟠桃,鲁油3号等品系。然后是获得当地的支持,流转部分土地,其中在青龙峪流转约150亩,在田家峪流转140余亩,发动群众种植。大部分桃苗都是我们无偿提供,因为对我来说,我最大的成本就是时间和技术,我觉得如果能带领大家一起致富,我愿意无偿提供这些。后来就是管理,我们定期到这些示范区查看桃树的长势,告知桃农施肥时间和施肥浇水量,剪枝时间等。最后是市场,根据多年的积累,等桃树成熟的时候,我们帮助他们联系收购商,帮着他们售卖。可以说,只要想种,我们就帮百姓解决后顾之忧。

请莒县果庄镇青龙峪村书记村长张修田进行产业介绍以及下一步产业发展计划。

我下一步想带动我们县的桃农们一起做深加工,和食品加工企业合作,将桃子加工成果汁、果酱、色素等,代替原来的化学色素,发挥桃子的保健作用。同时,我计划成立莒县桃产业联盟,把莒县的合作社家庭农场联合起来,统一的生产技术,统一的品种,统一打市场,这样就把整个产业链做起来,在生产过程中,所有产业联盟,提供产中的技术服务,生产必须用机械化,宽行密植,机械化,打药、施肥、除草,全部用机械。乡村振兴为农民描绘了幸福的前景,我一生致力于探索乡村桃产业发展壮大之路,我希望全国各地品尝到我培育各种甜桃,更希望能带动周边所有的百姓发家致富。

请夏学卫夏科长介绍一下莒县科技局取得的工作亮点、创新点?

莒县科技特派员工作在各级领导关心指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总的来说,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探索创新。

(一)搭建科技平台,聚集更多优秀人才

为加快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发挥科技在农业领域的引领作用,莒县建成了多维度、多层次、全方位的科技平台。截止目前,全县建成了1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7家省级农科驿站,5家农业类高新技术企业,1家市级农业类众创空间,1家市级农业类重点实验室,11家农业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鼓励科技特派员定期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技术推广等服务工作,辐射带动我县现代农业发展。

(二)延伸农业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

立足农业大县的基本县情,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依托创新链延伸产业链。服务横山天湖实施“山东省茶叶产业提质增效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项目,为大自然生物实施“日照绿茶啤酒的开发及其产业化”项目提供优质茶品种,形成一条从种茶-制茶-生产绿茶啤酒的产业链;支持省级桑蚕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促进桑蚕茧丝绸产业融合发展;推动莒县产业发展研究院实施“饲用油菜研发培育及加工利用技术开发”项目,助力饲用油菜产业化发展。

(三)突出重点难点,做到“帮扶并重”

帮:一是帮助农业企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对农业企业技术、人才等需求进行常态化征集,摸清企业需求,建立企业技术需求清单;二是科技特派员同时兼任农业科技专家库成员,共商共建共享,帮助农业企业解决难题,同时也最大程度的依靠农业企业优势,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落地;

扶:通过“农科大讲堂”,开展专题培训、上门指导、专家讲座等形式多样的科技指导活动。加大宣教力度,提升农民整体素质,扶持农民向职业农民转型,培育更多董农业爱农业的土专家。

最后请夏学卫夏科长为我们总结一下莒县这些年的科技工作的成果吧,那么下一步莒县科技局将如何开展工作呢?

莒县科技局继续贯彻落实省、市科技部门的部署和要求,做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打造乡村振兴莒县品牌。

(一)继续强化科技人才支撑。鼓励农业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基层。实施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计划,将科技特派员奖励扶持纳入县级扶持政策,支持科技特派员对我县特色农业产业进行技术指导服务,帮助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关键技术难题;组织实施我县乡村振兴合伙人项目,为农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二)完善落实科技激励政策。鼓励科技特派员主持或参与农业科技项目,加快创新资源和要素向科技特派员开放共享,为科技特派员增强创新创业提供基础支撑。

(三)充分利用好农业科技服务平台。鼓励企业依托农业科技平台,集聚创新资源,攻克关键技术难题。支持北方奇异果技术研究院提档升级,备案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支持桃树研究所备案市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发挥现有省农科驿站、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等平台作用,开展农业技术攻关、技术指导培训,辐射带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