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完成(附一图读懂)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济南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2-02-14 14:21 文字大小:

《济南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日前编制完成,这将是指引科创济南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规划》共分为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战略路径、改革举措和保障措施5个章节,围绕发展和改革双轮驱动,布置重点任务。《规划》的特点是强化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把握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部署与济南自身发展需求,协调固根基引资源,注重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规划》设定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济南科技创新发展实现质的提升,“科创济南”基本建成,进入国家引领型创新型城市行列,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为此,《规划》提出了济南市“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的9项主要目标。其中包括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达到8.5%。“这是济南市级科技规划中首次提出基础研究经费指标,未来我们要响应国家战略,加强应用导向的基础研究。”市科技局战略规划处负责同志说。

9项目标中还有,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8000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800亿元。而在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技术合同成交额分别是3029家和337.75亿元。“这样的目标设定,既符合济南的实际,又向国内先进城市看齐。如果按部就班难实现,必须努力跳一跳才能达到。”市科技局战略规划处负责同志说。

《规划》在总体布局上强调系统衔接,按照“创新方向—创新主体—创新环境”逻辑,围绕构建支撑济南高质量发展的技术体系部署重点研发任务,持续提升各类创新主体能力,健全科技创新生态体系,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对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支撑引领能力。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国科技工作会议提出“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市科技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区县共同抓好规划各项任务的落实,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科创济南’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