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岚山省级农高区:创新赋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日照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2-11-04 09:40 文字大小:

日照市岚山区是日照绿茶的主产区,也是山东省最大的茶叶产区。今年以来,岚山省级农高区聚力推进科技研发、人才引育、数字变革、业态培育创新,赋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推进科技研发创新,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围绕茶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突破北方茶产业关键核心技术。一是加快茶树良种选育,建设茶树种质资源圃。指导圣谷山茶场与山东农大合作建立北方茶树基因库,利用基因技术培育抗寒新品系4个。御园春公司引育无性系良种8个,研发的“多根无性茶苗扦插快繁技术”将茶树育苗时间缩短至60天,繁育壮苗仅需两年就可快速成园。二是加快茶叶综合利用与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延伸产业链条。圣谷山茶场与湖南农大合作,取得“一种山东金花茯茶砖的制备方法”发明专利,填补了用北方夏茶制作金花白茯茶技术空白,极大提升了夏茶附加值。陆先生公司引进北京工商大学专家成果,开展茶功能因子及健康食品研发。三是加大茶叶装备研发。盛华茶叶机械公司与中茶院合作研发混合热能杀青机、烘干机等新型设备,属国内首创、国内领先水平。农高区引进上海腾皓视线有限公司,研发名优茶智能采摘机器人,目前正在推进机器人模组采茶精准化和采茶速率提升。

推进人才引育创新,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一是搭建人才引育平台。农高区与山东黄海科技创新研究院共建科技孵化中心,建有实验室、检测中心、人才公寓,设立种子资金,目前已入驻企业15家、人才团队2个。孵化的“名优茶智能采摘机器人研发”创新团队,研发成果获得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高端装备领域初创组小组第一名。二是多措并举引育人才。与中茶院、山东农大等高校建立合作关系,聘请20余名专家组建专家委员会。落实人才政策,调动企业招才引智积极性,先后柔性引进专家团队10余个、高层次人才30余人。圣谷山茶场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韩国韩瑞大学教授姜育发等专家,组建了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日照市黑茶研究院。引进日本专家中村顺行,成功入选省“外专双百”计划。三是创新科技特派员服务模式。围绕茶农需求,与科技部门联合从高校院所和龙头企业中选派省级科技特派员20名,打造科技特派员“1+N”服务模式。科技特派员赵会会与所包联的巨峰镇张家沟村合作,以“科技特派员+企业+村办合作社+茶农”模式整合茶园资源,合作茶农300余户、茶园500余亩,实现了茶农增收、茶企增效、集体增富、产业增色、科技特派员建功立业的多方共赢格局。

推进数字变革创新,培育产业发展新模式

一是加快实施产业数字化赋能,建成启用岚山区茶产业大数据平台,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打造了集智慧监管、质量追溯、科技服务、线上营销等功能于一体的管理服务平台。目前平台已覆盖3个产茶镇茶园4万亩,入网重点茶企10余家。平台对覆盖茶园实施全天候、可视化在线监控,对违规使用农药等行为进行自动识别和预警,规范了茶园管理,真正实现了“从茶园到茶杯”全程质量溯源。二是打造新型产业经营模式。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远程智慧化监管、质量溯源、供应链金融等服务功能,实施典型示范引路,打造了“企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目前茶仓公司、茂园公司、日茶公司等多家重点企业与村合作社达成托管协议茶园1.1万余亩,托管茶园由村合作社统一组织实施茶园管理和病虫害统防统治,实施优价收购茶叶鲜叶,有效助推了茶叶种植标准化,保证了茶叶质量安全。三是积极开辟线上营销阵地。引进电商企业入驻农高区,开发建设茶叶电子交易平台。百满茶业公司进驻京东商城开展线上销售,与科芯公司合作开发智慧农场程序,开展线上销售和茶园认养,与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合作开展大学生电商创业基地建设和茶叶商学院建设。

推进业态培育创新,打造茶产业发展新高地

加大建链、延链、补链力度,做强茶产业链条。一是拓展延伸产业链。招引山东经世生物科技公司开展高端抹茶及抹茶制品研发,取得日照第一张抹茶生产许可证。目前已建设合作种植基地1500亩,茶道级抹茶生产车间已经启用,研发的抹茶抗皱面膜已经上市销售,预计实现抹茶年产量100吨,实现产值5000万元。康谷农业公司研发生产的茶汤饮料取得“老舍茶馆”商标授权。山东司雷农业公司与碧波、御园春等重点企业开展合作,利用生物信息对抗技术实施茶园智能虫害防治及无人机植保技术服务。招引农高区产学研(山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园区智慧农业、设施农业等方面技术研发及科技服务,加快推进产学研融合。招引山东照邑尧王陶紫砂有限公司,进行日照绿茶配套紫砂茶具及工艺美术品研发制作。目前园区已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家,市级以上研发平台18家,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二是加快推进茶全产业链重点项目建设。按照“园区生态化、生产智慧化、产业融合化、项目示范化”的发展定位,统筹规划布局茶树种质资源圃、生态茶园种植区、茶叶智能化加工示范区、高端抹茶生产区、茶业大数据中心、科创中心等内容板块,全力打造集茶叶种植加工、科技研发、科普休闲、创业孵化、电子商务、商务会展等全产业链的科创园区,项目已于6月份开工。三是打造茶旅融合新地标。高标准实施白云山、朝元山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已完成投资3000万元,实施景观提升道路12.5公里,打造了白云绿地、茶田速拍绿地、迎宾绿地等重要景观节点10余处,建设了守望者茶馆、碧水茶亭、一叶茶亭、茶乐园、茶乡稻场等5处高品位茶文化休闲驿站,一幅富有岚山特色的茶旅融合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