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山东省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时间: 2022-10-26 13:53 文字大小: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定于 2022年10月25日(星期二)下午3:00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等解读《山东省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陈琛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栋先生,省科技厅副厅长梁恺龙先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坤道先生,山东证监局副局长韩汝俊先生,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韩伟先生,解读《山东省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王栋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王栋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山东省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有关情况。

创投强则科技强。风险投资、创业投资作为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新型投融资方式,重点培育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中小微企业和原始创新领域的科技企业,是布局发展未来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资本引擎。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提升科技创新效能,强化科技攻关项目、平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大力发展科创金融。创业投资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阳光雨露,是支持科技创新企业登陆“双创”板块的重要推动力量,当前,创业投资在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我国资本市场中创业板超过七成、科创板超过八成的公司均得到过创投机构的多轮投资,我省2021年IPO上市的企业,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的渗透率达到95%。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科技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十二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若干措施》。《若干措施》共分4部分,18条。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提出到2025年我省创业投资综合实力得到较大提升,在我省注册的创投基金数量及投资额年均增长15%以上,济南、青岛成为全球新兴风投创投中心,省级创业投资集聚区达到10个以上,50家以上头部风投创投机构落户山东,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本地创业投资品牌领军企业达到30家以上,创业投资对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明显增强。

第二部分提出了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共四个方面:一是畅通创业投资“募投管退”环节,提升整体竞争力,主要包括支持创投机构通过发行创投债、基金债,引导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理财资金与优质创投机构、政府投资基金合作,参与创业投资,拓宽募资渠道;支持创投基金依托自贸试验区发展跨境投融资,积极推动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吸引境外投资人和境外资金参与设立市场化母基金;鼓励高校、科研院所设立创投基金、参股创投企业;支持创投机构高端化品牌化专业化发展,对知名风投创投机构实施“靶向招商”,吸引全国知名创投机构总部或者分支机构在我省落户或与本地创投机构合作设立分支机构;取消大宗交易方式下减持受让方锁定期限制和投资期限在五年以上的创投基金减持限制,促进投资-退出-再退出循环。二是统筹资源要素和产业布局,推进创业投资集聚发展,包括支持济南和青岛依托经济金融发展优势和资源禀赋特点,逐步形成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产业资本中心和科技金融中心;积极打造面向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的创业投资集聚区,推动形成区域协同互动的产业基金高地和创新发展中心;利用创投产业园、创投大厦、基金大厦等,吸引聚集国际知名创投机构及其投资企业,按规定给予房租补贴、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及政府投资基金优先参股扶持,构建要素集聚、产融结合、良性互动的创投生态圈。三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国有创投动力活力,包括支持产业龙头企业设立创投机构,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支持市场化转型完成后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拓展创业投资业务,发起设立创业投资企业;鼓励国有创投机构股权结构多元化、允许政府投资基金按照有关规定建立高管强制跟投机制、构建差异化国有创投考核体系。四是优化协调服务,为创业投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主要包括完善创投统计指标体系,强化行业主管、市场监管和金融监管部门对创投企业登记注册信息、创投基金备案信息的共享互通;搭建项目资本对接平台,建立省级创投机构投资备投项目库和“共创共赢”投资山东创投机构名录,推动投融资双方对接。

第三部分提出6项含金量高的支持政策,主要包括:放宽引导基金出资比例,省级引导基金出资比例由原来最高可出资30%提高至40%,省、市、县(市、区)级政府共同出资比例由最高可出资50%放宽至60%;省级引导基金在天使基金工商注册之日起3年内(含3年)向社会出资人转让股权或份额的,可以省级引导基金原始出资额转让;对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总部认定为基金型总部企业(机构);按照“分级分类培育、协同联动推进”的方式,培育认定一批省级创业投资集聚区和创业投资综合服务基地,给予专项政策激励;遴选省级创投优秀团队和创业投资品牌领军企业,对企业中符合条件的人才颁发“山东惠才卡”;落实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等。

第四部分是组织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行业自律、考核督导等。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加强对《若干措施》的宣传解读,配套完善省级创业投资集聚区、创业投资综合服务基地和省级创投优秀团队、创业投资品牌领军企业培育认定实施细则等,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同时,拟于近期在济南市举办“头部创投基金齐鲁行”活动,吸引省外优质创投基金来鲁投资发展对接资本市场助力企业融资,发挥创业投资对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引导和促进作用,营造投资山东的良好氛围,持续推进我省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陈琛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记者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刚才发言人在介绍情况时提到“我省创业投资行业经过多年努力已到蓄势待发之时”,那近年来山东省创业投资发展的整体情况如何?

王栋

近年来,我省创业投资发展规模逐年扩大,投资山东的创业投资金额以年均35%的速度增长,注册在山东的创投基金备案基金数量、基金管理规模、投资案例数等主要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发展环境逐步优化,主要呈现四方面特点。一是创业投资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全省上下深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壮大“十强”产业,综合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地。截至目前,全省“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年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31.9%,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6.8%,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43%。培育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5个,入选国家级战略性产业集群7个、数量居全国首位。山东拥有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3.16万户,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36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777家,小巨人企业757家,数量居全国第三位;累计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45家,省级单项冠军企业788家,数量居全国第二位;科技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分别达到200家、2.3万家、3.2万家,逐渐成为创业投资的“丰沛资源”“科技富矿”和资本市场“价值洼地”。山东成长出一批备受市场青睐的创业公司,并越来越受到投资界关注。二是创业投资规模快速扩大。从投资我省的创投基金投资额看,截至2022年上半年,投资我省的创投基金累计投资额530.6亿元,同比增长40.7%,是2020年的1.6倍。从在我省注册的创投基金看,我省在中基协备案的创投基金1530只、募资规模140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和72%,是2020年的4.4倍和3.2倍,创投基金的支数和规模在全国的比重同比分别提高3.1个和1.2个百分点。鲁信创投等一批国有创投公司和源创投资等一批民营创投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济南和青岛依托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和全国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逐渐成为全球新兴的创投风投中心。三是投资行业区域日趋多元化。“十三五”初,我省创投基金投资案例主要集中在半导体及电子设备、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三个行业,到2021年底,我省创投基金涉足行业已达26个,其中新材料、环保工程、先进制造业、金融保险业、网络产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成为新的投资热点。创投项目持股比例和投资阶段呈多样性,2021年,山东创投基金投资于种子期、初创期、成熟期、扩张期的占比分别为24%、16.4%、15.4%和44.2%。四是创业投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创业投资发展,先后出台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关于推进科技型企业科创板上市的若干措施》等,各市也纷纷出台了含金量高的奖补支持政策,积极为创业投资发展培育成长的沃土、营造良好的环境,多措并举为创业投资项目落地提供全方位便利服务。

中宏网记者

众所周知,创业投资作为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手段,在促进科技企业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请问《若干措施》出台后,省科技厅在助推创投机构与科技企业融资对接,促进创投发展等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和打算?

梁恺龙

创业投资作为金融活动中企业行之有效的投融资方式,是推动科技创新的助推器,对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若干措施》的出台,对于引导和鼓励创投资本积极参与科技创新,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我省创业投资提质增效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近年来,省科技厅高度重视科技金融工作,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融合、完善创新主体培育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以科技信贷、股权投资、上市培育、科技增信等为重点,着力发挥金融资本的加速、放大作用,积极引导各类创业投资参与科技创新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2022年以来,全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投放达到128亿元,占历史累计投放量的30%,再创历史新高;2021开始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安排省级财政科技资金近8亿元,以股权投资方式支持34家企业实施重大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引导社会资本投资超过3倍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需求,加强与相关部门、单位合作,着力推动创投机构与科技企业对接,推动我省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一是继续实施科技资金股权投资试点。聚焦重大关键共性技术、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优化财政资金配置,构建科学完善的项目评价机制,突出科技股权投资的科创属性,遴选出更多优秀的科技企业及创新项目,引导和撬动更多各类社会资本,支持企业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二是积极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引领作用。引导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等投资基金,聚焦“投早”“投小”“投硬科技”,建立专门面向种子期、初创期科创企业的项目库,优化完善基金项目库体系,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领和杠杆作用,科学配置引导基金资源向创业投资、天使投资领域倾斜,不断完善早期创新项目投资引导机制。

三是促进创投机构与科技企业对接。继续发挥山东省中小企业创新竞技行动、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共同体“揭榜挂帅”等省级赛事平台作用,创新完善项目、人才评价机制,“以赛为媒”公开遴选优质创新项目、优秀创业人才,促进创投机构与科技企业、创业人才对接,提前挖掘、跟进优质潜力项目。完善常态化项目融资路演机制,加强优质项目推介,打造推动资本要素与创新资源高频、高效对接融合的互联、互促生态系统,营造良好的创投发展氛围。

四是加强部门合作发挥政策协同效应。加强与相关部门、创投机构等交流合作,加强优质科技企业、项目信息供给,发挥部门合力破解创投机构与科技企业间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提高科技与资本对接效率。鼓励创投机构积极对接山东省科技金融增信平台,综合运用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政策,促进创投与银行等机构合作,发挥投贷联动优势和作用。

大众日报记者

请问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在推动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并请介绍一下下步工作重点。

李坤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金融业发展,以资金链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对于充分发挥金融对科技创新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引领促进作用具有重要意义。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聚力促创新、提效能、强动力,通过做好“五个强化”,努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强化推动企业上市。这是科技型企业优化融资结构、缓解融资难题的关键途径。我省始终坚持把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摆在重要位置,深入开展企业上市培育行动,努力实现全省上市企业扩容提速。截至9月末,代表硬科技的科创板上市公司21家;2020年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以来,新增创业板上市公司19家,累计达到58家;北交所上市公司12家,位居全国第三位。为精准服务对接科技型中小企业,积极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筹备设立“齐鲁科创板”,目前已培育储备一批符合挂牌条件的企业,基本具备开板条件。截至2022年9月末,2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累计达7839家,帮助企业融资1227.59亿元。下步,将协同有关部门,全力抓好企业上市工作,精心挖掘充实上市后备资源库,积极推动“专精特新”、科技企业等对接北交所、科创板和创业板,引导区域性股权市场加快“齐鲁科创板”建设步伐,引导企业更好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努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二、强化金融辅导。自2020年省委省政府主导创新推出,聚焦畅通金融服务,聚集银行、保险、券商、投行、私募等多方金融资源,围绕政策集成、多元对接、定制服务等方面积极促进资金融通,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截至9月末,累计为30125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8946.3亿元,其中为531家科技型企业、327家技改企业以及1275家“专精特新”企业解决融资1003亿元。下步,将持续深入实施金融辅导助企纾困集中行动,将具有辅导意愿的2万余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金融辅导,进一步提升金融辅导的有效性和覆盖面。着眼于有效对接全省标志性产业链融资需求,探索创建产业链金融辅导机制,争取构建覆盖全面、服务多元、高效便捷的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

三、强化区域金融改革。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全面展开。科创金融发展离不开基金助力。为积极发挥基金投资作用,努力实现产业发展和股权投资深度融合、双向促动,试验区持续深化政府引导基金专业化运营管理,实行“基金%2B直投”双轮驱动模式,并进一步优化尽职免责工作细则,对种子期、初创期企业投资额占基金规模60%以上且基金清算时投资亏损在40%以内的基金纳入尽职免责范围,进一步激发财政投资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的能动性和主动性。积极推进青岛市风投创投中心建设。青岛连续四年举办创投风投大会,从政策体系、机构引进、产业生态、发展环境等方面协同发力,强力推动风险投资集聚发展。经过多年努力,青岛吸引了中航资本、中车资本、国家电投、深创投、中金公司、首钢基金等一大批企业落户设立机构,创投风投主要指标增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据统计,青岛市1422个创投风投投资的项目中,有一半以上为“四新”经济领域科技创新型企业,有力推动区域科技创新战略产业发展。下步,将持续支持济南和青岛依托经济金融发展优势和资源禀赋特点,发挥创业投资在财富管理、价值发现、资源整合等方面的功能,逐步发展形成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创业投资集聚区。

四、强化新市民金融服务。为助力新市民更好安居创业,配合山东银保监局等出台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山东方案”,在创业担保贷款、信息共享路径、风险补偿基金、统计监测机制等方面,提出了26条细化措施,着力增强新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引导鼓励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根据新市民创业特点,加快推出一批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在实践运用中取得了良好效果。比如,齐鲁银行与省促进就业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合作推出“鲁惠贷”,重点服务当年招用新市民群体达到一定比例的小微企业并提供贴息支持。比如,为满足新市民短期融资创业需求,菏泽农商行推出“创业周转贷”,实行优惠利率,缩短贷款周期。再比如,建设银行打造新市民“创业者港湾”,为新市民提供创业孵化、信贷融资、教育培训、产业对接等一揽子综合服务。下步,将全面搭建工作机制,在政策配套、部门协同、数据联通、产品创新等方面加大力度,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拓展巩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成效。

五、强化金融人才引育留用。为充分发挥金融人才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全省广大金融机构和金融工作者创新创业活力,2017年以来,会同有关单位认真组织开展金融人才推荐评选工作,出台《齐鲁金融人才工程选拔管理办法》,健全完善金融人才管理政策措施。累计培养选拔出750余名优秀金融人才,获评人员被纳入省级重点人才工程,在管理期内颁发“山东惠才卡”,享受绿色通道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发展“人才贷”“人才险”“人才板”等定制化金融人才服务。截至9月末,全省累计发放人才贷1333笔、金额为61.67亿元;威海、淄博2个“人才险”试点市累计为47家人才企业提供风险保障21.8亿元;187家人才企业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实现融资5.21亿元。下一步,将持续做好金融人才培育管理工作,做细专项金融服务,做活人才“引育留用”文章,形成人才汇聚的“磁力场”,着力建设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的高素质金融人才队伍。

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记者

请问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作为创业投资基金行业的行政监管部门,近年来对于支持创业投资基金发展采取了哪些政策措施?

韩汝俊

一直以来,证监会系统高度重视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在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提出要“规范发展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易会满主席明确指出,创业投资基金是支持创新创业,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动机”,去年末证监会组织召开创投基金行业发展专题座谈会,强调要为创投基金提供更优质的差异化服务、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近年来,中国证监会遵循创投基金发展规律,着力改善创投基金行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一是全方位畅通行业退出渠道。不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设立科创板、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深化新三板改革并设立北交所,优化重组上市等配套措施,支持北京、上海等地的区域股权市场试行股权创投基金份额转让试点,同时优化创投基金减持退出“反向挂钩”政策,出台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向投资者实物分配试点政策,进一步拓宽创业投资市场化退出渠道,改善市场流动性,促进“投资-退出-再投资”的良性循环。二是加大外部政策沟通协调力度。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合伙型创投基金税收政策,在北京、上海开展公司型创投基金企业所得税优惠试点,有效降低行业整体税负。支持符合条件的创投基金豁免“双层嵌套”限制,放宽保险资金可投资创投基金的标准,引导社保基金等长期资本投资股权创投基金。三是指导行业协会深化登记备案改革。完善创投基金差异化登记备案服务,扩展“分道制”方案,为创投基金单独开辟备案通道,提高备案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应当说,这些支持政策的力度是非常大的,既适应行业发展的特点,又针对行业发展的难点痛点,支持行业发展成效明显,行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为贯彻落实好证监会关于创投基金的政策导向和工作部署,山东证监局坚持监管和服务并重,积极优化创投基金监管环境,推动创投基金支持政策在辖区落实落地。一是强化服务引导。立足“传导向”“抓落地”“搭桥梁”“优服务”,持续做好创投基金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和认定工作,开展创投基金专题调研,加大政策宣讲和培训力度,支持行业协会举办项目对接活动,鼓励引导创投基金聚焦服务实体经济、聚焦投资主业,坚持投早投小投科技。二是落实“差异化监管”。优化监管制度安排,细化创投基金差异化监管要求,在现场检查频次和内容、风险监测、执法力度和监管要求等方面,提升监管精准度,在严格监管执法前提下更多体现监管温度。三是坚持“扶优限劣”。一方面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坚决出清“伪私募”,持续净化行业生态,为合规运营的创投机构争取更好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给行业立规矩、划底线,引导行业机构聚焦主业,不断提升规范运作水平。通过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有收有放、有限有扶,逐步构建良好的行业发展生态,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和竞争力,为我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记者

去年11月25日,济南市获批建设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请问近一年来济南市围绕试验区建设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将如何结合试验区建设,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

韩伟

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济南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顶格推进机制,研究制定了《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成立实体化工作专班,扎实推进改革试验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8月末,全市首批次确定的6834户科创企业有贷户数占比41.6%,较年初增加3.3个百分点;贷款余额1271.1亿元,同比增长21.4%;加权平均利率4.04%,较年初下降21个BP。今年以来,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5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83家、省级瞪羚企业178家,合肥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签约揭牌,国家重点实验室增至5家,3家山东省实验室获批组建,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达到107家,总量全省第一。

一是着力优化政策环境。创设“央行资金科创贷”和“央行资金科创贴”,目前已发放再贷款3.5亿元、办理再贴现38.4亿元;市财政设立规模20亿元的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对符合条件的不良贷款项目最高补偿本金损失的50%,特别是对首笔贷、纯信用贷、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获得的贷款,提高10个百分点进行补偿;济南财政投资基金集团参与组建基金33只、规模263亿元,放大倍数接近5倍,投资金额98.04亿元;出台《济南市财政投资基金尽职免责实施细则》,对符合条件的投资种子期、初创期企业的财政投资基金实施尽职免责。

二是完善科创金融体系。设立科技分(支)行等科创金融专营(特色)银行机构20家、科技特色保险机构7家、科技小额贷款公司1家,12家银行设立科创金融事业部(中心);在中基协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216家,管理基金704只,同比增长41.1%,管理基金规模达到1078亿元,增强了科创金融资源供给。

三是加快重点片区建设。规划建设中央商务区(CBD)和中央科创区(CTD),集中优势资源实施重点突破。CBD片区建成济南科创金融大厦、山东省科技金融增信服务平台、三大证券交易所及全国股转系统“四合一”资本市场服务山东基地等科创金融平台;CTD片区积极打造“园区通”科创金融智慧服务平台,推动重汽、浪潮等龙头企业设立投资部门或专营投资机构,利用自有资金投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四是丰富产品服务创新。驻济银行机构推出“人才贷”等44项科创企业专项信贷产品,市财政对银行开展“人才贷”形成的不良贷款给予补偿,并为22家银行备案“人才贷”3.89亿元;人保财险为42家科创企业提供了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风险保障29.6亿元,泰山保险通过信用保证保险帮助企业融资35.1亿元;市融担集团创新推出“济担-科创贷”等科创担保产品,新增担保额12.6亿元;设立全省市级层面首个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1.9亿元;山东金交中心建立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并实现首批知识产权项目转让;为3968家无贷科创企业建立服务台账,在部分科创园区开展“金融管家”试点。通汇资本自主研发的“通汇数科供应链平台”,通过接入上海票据交易所新一代票据业务系统服务430多家企业。

五是积极培育资本市场。出台《济南市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对企业上市补助由800万元提高至1000万元,利用海右路演大厅加快培育上市后备企业。成立了62亿元的齐鲁科学城科创投资基金、10亿元的济南金融科技基金;通过“齐鲁企舞”投融资路演,帮助30多家企业融资近10亿元;山东黄金成功发行10亿元的省内首单科创票据,齐鲁软件园发行7亿元的省内首单科技园区CMBS(即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山东钢铁落地全国首批转型债券中唯一一笔永续类债券。

为解决种子期、初创期科创企业融资难题,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把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一是强化政策支持,积极引进培育创业投资机构,最高给予2000万元的落户补助,对投资济南种子期、初创期的创业投资机构最高给予300万元的投资补助。二是定向开展路演,面向社会、高校和研发机构(企业),每年组织开展创投机构等参加的各类路演活动60场以上,解决种子期、初创期企业的融资难题。三是健全激励机制,在国有创投企业探索建立管理层和核心管理骨干以自有资金跟投项目机制;对种子期、初创期企业投资额度占基金规模60%(含)以上,且基金清算时投资亏损在40%(含)以内的财政投资基金,实施尽职免责。四是探索发展私募股权二级交易基金,鼓励政府引导基金参与组建及交易,拓宽股权投资退出渠道。

齐鲁晚报记者

能否请介绍下拟定在11月份组织举办的“头部创投基金齐鲁行活动”的具体情况?

王栋

为充分发挥创投基金在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增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推动科技、产业、金融充分融通对接,营造投资山东的良好氛围,拟定于2022年11月中旬在济南举办“头部创投基金齐鲁行”活动。

活动由省发展改革委、济南市政府等联合主办。活动充分注重实效,以“6+40+30+130”为主要形式,即集中路演6个项目,现场对接40个项目,实地考察30个项目,书面重点推介130个项目。邀请省外头部创投机构、省内创投机构等参加,组织创投机构与路演项目企业家现场对接,由银行、保险、担保机构等对路演项目提供投贷保联动资金支持。同时邀请北京、上海、深圳等相关基金投资机构、行业协会线上参会。

本次活动共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论坛形式,主要有领导致辞、主题报告、项目发布以及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推介等内容;第二个阶段为项目路演活动,将邀请6个主推项目进行现场展示,并在路演现场外设立“项目超市”展区,为每个参会基金和40家高成长型备投企业制作展板,由创投机构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现场洽谈合作,进行项目融资对接;第三个阶段为现场考察。对我们前期遴选的优质项目组织现场考察,依据项目所属专业领域、项目所属地等,提前与投资机构沟通,对投资机构进行分组,拟设3条路线赴项目现场考察。

这次“头部创投基金齐鲁行”活动,旨在吸引省外优质创投基金来鲁投资发展,对接资本市场助力企业融资,营造投资山东的良好氛围。同时,进一步发挥创业投资对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引导和促进作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我们也将积极学习头部创投基金在风险管理、资源整合、组织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带动我省创投机构做大做强。届时欢迎新闻界的各位朋友莅临指导,持续关注并宣传报道。

陈琛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发展改革委办公室苏世光,联系电话:51782958。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