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一百零五期直播

嘉宾简介:

杨晓东 潍坊市农业科学院高级农艺师/山东省科技特派员潍坊潍县萝卜产业服务团成员

孙继峰  潍坊市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山东省科技特派员潍坊潍县萝卜产业服务团成员

谭金霞 潍坊市农业科学院高级农艺师/山东省科技特派员潍坊潍县萝卜产业服务团成员

辛国凤 潍坊郭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潍县萝卜研究院主任

访谈时间:

2022-10-08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本期介绍

《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产业服务团来了!潍坊市萝卜产业服务团今日上线!潍县萝卜,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郑板桥曾题“东北人参凤阳梨,难及潍县萝卜皮”。节目中,他们将为大家科普“瓜茬萝卜”——“西瓜与萝卜轮茬种植”的高效种植模式;另外,如何更好地提高潍县萝卜的品质?如何实现萝卜的保鲜以延长货架期?萝卜的长杈根和长成畸形的现象如何预防?更多详情,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视频和图文直播。

郑板桥曾经题诗“东北人参凤阳梨,难及潍县萝卜皮”,请潍坊郭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潍县萝卜研究院辛国凤辛主任给大家展示一下真正的潍县萝卜是什么样的吧?

潍县萝卜又叫潍坊萝卜,俗称“潍县青”或“高脚青”,是潍坊市的地方特产,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因原产于山东潍县而得名,是享誉国内外的名特优地方品种,具有行气、化痰、消食等功效。

正宗的潍县萝卜肉质根外形优美,是细直的圆柱型,皮色深绿,地上部绿皮部分占整根萝卜的3/4,地下部白皮部分占1/4,普通萝卜就较为短粗;另一方面,正宗的潍县萝卜瓤色翠绿,甜脆多汁,稍有香辣味,就是咱们平常说的萝卜味浓。而普通萝卜颜色则没有这么翠绿,一般是浅绿至发白的颜色,口感风味也不及潍县萝卜那么香甜。

请问辛主任潍县萝卜主要有哪些类型呢?

潍县萝卜是根据当地人喜好长期筛选而成的地方品种,有“水果萝卜”之王的美誉。主要分为二大缨和小缨2个主要品系。这两个品种特征基本相似,二大品种比小缨品种生长速度快,所以同样生长期,二大缨萝卜个头较大一些,一般二大缨每根萝卜1斤-1.2斤之间,小缨每根萝卜8两-1斤左右。小缨生食口感上肉质比二大缨紧实,耐贮存,辣味略浓一点。因为二大缨品种生长速度较快,口感比小缨更清脆,是目前生产上的主栽品种,更符合多数消费者的口味。

请辛主任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为什么潍坊种的萝卜好吃?

首先是潍坊独特的地理位置,潍坊地处胶东半岛与山东内陆的中间位置,北临渤海湾,具有四季分明的季风区大陆性气候,气候温和、温差较大、光照充足、降雨量适中,有利于潍县萝卜的生长和养分的积累。

第二、还有优异的生长环境。潍县萝卜主产区,地势平坦,土层深厚,土壤肥力较高,地下水资源丰富,轻粘砂壤土,微碱性,保水保肥能力强,有机质、磷、钾等元素含量较高,有利于潍县萝卜品质的形成。

第三、最重要的是优质的潍县萝卜品种和成熟高效的栽植技术体系。潍县萝卜是数百年来潍坊人民筛选形成的具有浓郁独特的地方风味和鲜明的地域特点的地方品种,其缨小、皮青、瓤脆、绿、甜、皮微辣。通过数百年的栽培传承,潍坊人民建立了成熟的潍县萝卜栽培技术体系,并不断的与现代科技相融合,形成了潍县萝卜优异的品质。

我听说你们公司种植的潍县萝卜又称为“瓜茬萝卜”?是“西瓜与潍县萝卜轮茬种植”的一种新种植方式。请辛主任给我们讲讲为什么想着要这么来做呢?

首先,为什么我们公司的潍县萝卜叫“瓜茬萝卜”呢?因为我们公司是以西瓜、潍县萝卜为主导产业,我们创新性的发展了西瓜-萝卜轮作的种植方式,目前在潍坊“西瓜与潍县萝卜轮茬种植”已成潍坊当地一种典型的高效种植模式,一是这两种作物的生长季节恰好互补,可以有效的提高土地利用率;二是西瓜与潍县萝卜分别属于不同的科属,两种作物轮茬种植可以减少重茬病害的发生,又提高土壤中营养的利用率,实现两种作物均优质丰产。

我们通过高效科学的种植技术应用,所以才有了我们“郭牌”的“好西瓜”和“好萝卜”!

今天我们邀请的产业专家是山东省科技特派员潍县萝卜产业服务团成员,有请杨晓东高级农艺师为我们介绍一下团队的组建情况吧。

潍坊市潍县萝卜产业服务团成立于2021年12月,由潍坊市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所等部门的5名专家联合组建,服务团从潍县萝卜新品种选育与示范推广、高效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控和产后保鲜加工等方面对潍坊市的潍县萝卜产业开展科技服务。

服务团成立后,建成了“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生产经营主体”的服务体系,保证了我们基层科技特派员精准开展服务,将生产中最需要的新品种与实用技术推广到生产一线。

同时,我们针对潍县萝卜生产的现状与需求,开展了多元化的服务模式,通过潍坊市潍县萝卜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潍县青萝卜协会等团体组织、以及技术服务微信群、公众号等“现代媒体”,

及时向生产一线推广送田间管理技术要点和重要天气时的防控措施,提升了潍县萝卜种植区的科学管理水平,为潍县萝卜质效提升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请辛主任说一下目前咱们面临的哪些实际问题:

第一个问题:现在潍县萝卜的口感有的辣一些,有的甜一些,有的脆一些,有的艮一些,有哪些方法可以更好的提高潍县萝卜的品质?

第二个问题:服务团下一步如何给我们生产单位提供更好的帮助?

第三个问题:种植过程中萝卜长杈根和畸形现象影响了萝卜的成品率,在生产上如何预防呢?

第四个问题:目前,潍县萝卜利用恒温保鲜库可保鲜贮存5-6个月,但是一旦离开冷库就很容易萎蔫、糠心,请问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延长潍县萝卜的货架期呢?

请山东省科技特派员潍坊潍县萝卜产业服务团成员杨晓东杨老师针对第一个问题给一些建议吧?

首先一定要选用整齐度,品质好的优良潍县萝卜品种,因为传统的潍县萝卜是潍坊当地人根据自己的喜好筛选而成的,而萝卜是虫媒花,所以不严格的留种方式很容易造成种子的混杂。

“虫媒花”什么意思呀?

虫媒花就是因为花朵比较鲜艳,花粉丰富,可以吸引蜜蜂等昆虫给它授粉,所以在我们专业的选种时,一般要将留种株用防虫网进行隔离,防止萝卜花因飞来昆虫的授粉而传上其它萝卜的花粉,造成萝卜混杂。

为提升品质在种植上,一定注意深耕土地,合理施用微生物有机肥,或者是发酵的豆饼肥,并注意添加高钾肥和钙镁硼等中肥量元素,为萝卜生长提供良好的种植环境,即能提高萝卜品质,还能预防黑心空心等病害发生。

这种病害跟施肥有关吗?

是的。因为如果萝卜生长中钙镁硼锌等元素供应极易引发生理性病害,严重时会造成萝卜空心或者黑心。

为提升品质,播种时建议采用机械化播种、保证合理密植、苗齐苗壮;在浇水注意利用喷灌、滴灌等水肥一体化高效技术,即可节省成本,还可提高效率,以上这些科学的管理方法均可以提高萝卜的品质。

那还有其它提高萝卜口感的技巧吗?

有的,在前面的基础上,就是在萝卜收获前的生长后期,注意调节萝卜设施内的温度,晚上适当降低夜温。因为温度在1-5℃左右,可以促进萝卜内贮存的淀粉,转化成可溶性糖,促进潍县萝卜芥辣味分解,所以可以显著提高萝卜的口感。现在潍县萝卜多是设施栽培,晚上可以根据气象预报,通过控制设施通风口的大小,调控设施内的温度。

请山东省科技特派员潍坊潍县萝卜产业服务团成员孙继峰孙老师针对第二个问题给一些建议吧?

一是服务团始终坚持以服务生产需求为己任。下一步我们团首先将为咱们种植户提供更优质的种子。优质一个是种子的纯度。之前,我们团主要对潍县萝卜进行提纯复壮。但缺点是种植户容易自己留种,造成种性退化快。下一步我们将采用现代生物技术育种手段来培育一代杂交潍县萝卜种,提高抗病性、成品率。优质种子还包含多样化的种子。潍县萝卜的一个特点是香辣。潍坊人喜欢,外地人不一定喜欢,影响销售,需要培育不同口味的潍县萝卜新品种,特别是口感脆甜、辣味淡的潍县萝卜新品种,这也将是我们服务团的新目标。

二要提供好技术。主要是土壤的保护、改良相关技术。潍县萝卜种植茬口是“春西瓜—秋萝卜”。连续的重茬造成土壤营养失衡,病虫害加重,影响品质。现在的措施没有做到精准施肥,健康施肥。依然存在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仍需进一步进行土壤改良,推广配方施肥,恢复土壤健康。

三要加强对种植户的培训和指导。种植户的种植水平直接决定萝卜的品质。之前我们举办了许多次的种植技术的相关培训班,发放了许多宣传资料。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潍县萝卜产区举办培训班,还要把培训班放到田间地头,现场讲解。宣传好品种、好技术、好政策。另外,我们也建立了微信群,可以随时随地的解决种植户提出的问题。

请杨老师针对第三个问题提一下建议吧。

这个问题在潍县萝卜生产中确实在每块萝卜田中都会出现。形成杈根的主要原因是萝卜只有一条主根,一旦主根生长点受损,他的侧根就会变粗,所以就形成了很多杈根。所以我们可以通过深翻细翻土壤,均匀施肥、防控地下害虫等操作,保证萝卜根系有良好的生长环境,就可以大大减少杈根萝卜的出现。

对于畸形萝卜,形成的主要原因就是幼苗时的弱苗、病苗和受伤苗,因为一直生长不良,所以长大后就变成了畸形萝卜,所以间苗时注意拔弱扶强即可。

同时,在萝卜肉质根膨大前,注意田间控水,防止萝卜徒长,也可以显著提高萝卜顺直度。

请山东省科技特派员潍坊潍县萝卜产业服务团成员谭金霞谭老师针对第四个问题给一些建议吧?

目前国内常用的蔬菜保鲜方法主要是低温保鲜、气调保鲜和保鲜剂保鲜,我们现在贮藏萝卜用的就是低温保鲜,这种方法已经在潍县萝卜贮藏上广泛应用,为了规范潍县萝卜的保鲜贮藏技术我们服务团还研究制定了潍坊市地方标准,已经颁布实施。

三种保鲜有什么特点?选择哪种保鲜更好?保鲜剂是不是不太好?

低温保鲜是通过低温来降低食品中微生物的繁殖速度和活性,从而延长食品的保质期;气调保鲜则是通过调节包装内CO2、N2等气体含量来延缓食品氧化,减少霉菌和细菌的生长,减少水分损失,从而有效延长保质期,保鲜剂保鲜顾名思义就是通过添加保鲜剂保鲜。至于哪种保鲜方法好,这个不能一概而论,不同食品适合不同保鲜方法,也不能说添加保鲜剂就不好,现在很多保鲜剂都是生物保鲜剂,无毒无污染。目前应用最广泛的还是低温保鲜。你说的货物离开保鲜库后的贮运环节保鲜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目前国内的冷链物流还不是很发达,货物从保鲜库取后,运输和销售过程中很难实现低温保鲜;使用保鲜剂保鲜大家又觉得安全性难以保证;我们研究试验表明,通过气调保鲜可以显著提高潍县萝卜的货架期,这种方法只需要给萝卜包一层特制的气调保鲜袋(膜),就可以延长潍县萝卜的货架期7天左右,包装成本低廉、方便有效且不使用防腐剂。

请杨老师讲述一下你们团队的研究方向及对产业发展做出的贡献?

潍县萝卜是潍坊的重要名片,其品质提升技术研究一直是潍坊市的重点任务之一。

近几十年来,我们团队一直从事潍县萝卜的种质资源保存、新品种选育和高效生产技术研究。

目前保存有最齐全的潍县萝卜种质资源圃,保存有各类潍县萝卜材料200余份;先后育成潍县萝卜新品种10余个,我们育成的潍县萝卜品种,一直是潍坊地区的主要栽培品种。同时针对潍县萝卜生产中缺乏标准指导问题,先后制定了“潍县萝卜设施栽培”“潍县萝卜产品规格”、“潍县萝卜恒温保鲜”等诸多技术规程,被颁布为省、市级地方标准。

那近年来潍县萝卜生产出现了怎样的变化呢?

通过新品种与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潍县萝卜的成品率得到大幅提高,每亩产出成品萝卜由不足4000个提高到了5 000个左右,比之前提高了 30% 以上;潍县萝卜的种植模式也发生了显著的改变,由传统的露天栽培变成了以设施栽培为主;因为成品率和种植模式的提升,萝卜价格也得到了显著提高,由过去每个不到 1 元,发展到现在的每个 5~10 元钱,经济效益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请谭老师为我们讲讲服务团如何助力该产业升级、提质增效?

服务团作为基层的科技服务组织,我们要一如既往地的发挥成果转化器的作用。

一是建设试验示范基地,建立了特派员定向联络机制,及时了解和解决生产中的问题与需求,并持续开展基地土壤理化性状与田间病害变化的定点监测;

二是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了潍县萝卜品种对比筛选试验、不同肥料品质提升试验,以及绿色高效栽培模式示范试验;

三是组织开展潍县萝卜新品种与新技术示范观摩会和培训会以及潍县萝卜品质提升大赛等活动,为此我院还联合潍县萝卜产业中具有影响力的农技推广部门、种植基地和流通企业,共19家单位组成了潍县萝卜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通过优势互补,促进“潍县萝卜”质效提升,做强做好潍县萝卜产业。

请问杨老师潍县萝卜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

潍县萝卜是一个具有独特风味品质、典型地域特色和浓郁历史文化的山东名优特产,潍县萝卜的未来发展,

一是要持续保护和利用好传统的潍县萝卜种质资源,还要与时俱进的选育和推广具有潍县萝卜风味特色、适宜不同茬口种植的潍县萝卜新品种,才能更好的满足不同消费者和不同种植季节的市场需求,稳固潍县萝卜的市场地位。

二是提高潍县萝卜生产、市场流通和保鲜贮存的标准化水平,提高潍县萝卜整齐度和品质;

三是加大“潍县萝卜”地域商标和地理标志品牌的保护力度,充分挖掘发挥“潍县萝卜”地域商标和地理标志品牌的市场价格,扩大潍县萝卜市场影响力,提升潍县萝卜产品价值。

四是形成完善的潍县萝卜全产业链服务体系,从而将“潍县萝卜”塑造成为享誉全国的优秀农产品品牌。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