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里看“创新山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0-14 15:23 文字大小:

目前,“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正在北京举行,中央综合展区展出近30幅涉及山东的图片,其中有不少展现了十年来山东各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成功下线、“蓝鲸1号”交付使用、潍坊寒亭区海水稻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东方红3号深远海科学考察船、兖州矿业集团北宿煤矿转型为兖煤蓝天洁净能源有限公司……充满活力的创新山东给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

让我们一起来欣赏这些照片,感受创新的澎湃力量。

1.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成功下线

2021年7月20日,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正式下线。此次下线的高速磁浮,采用成熟可靠的常导技术,其基本原理是利用电磁吸力使列车悬浮于轨道,实现无接触运行,具有高效快捷、安全可靠、运能强大、编组灵活、准点舒适、维护便利、绿色环保等技术优势,填补了航空和轮轨高铁之间的速度空白,丰富了我国交通运输速度谱系。

2.“蓝鲸1号”交付使用

2017年2月13日,中集来福士正式交付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它是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代表着当今世界海洋钻井平台设计建造的最高水平。“蓝鲸1号”的设计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26岁,用10年左右时间就完成了核心产品的自主设计和研发工作,实现了从0到100%的突破。

3.潍坊寒亭区海水稻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

潍坊寒亭区海水稻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是全国最大的海水稻种植基地,这里曾是一片荒地,重度盐碱地全盐含量达8‰以上。2019年,山东滨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袁隆平院士团队合作,通过改良土壤,培育、种植抗逆性较强的水稻,亩产达到近700公斤,2020年规模扩大到2.51万亩,实现了粮食增产750万公斤、平均亩产691公斤,2022年海水稻种植面积扩增至5.8万亩。

4.中国海洋大学东方红3号深远海科学考察船

中国海洋大学东方红3号深远海科学考察船是我国自主创新研发的新一代深海大洋综合科学考察实习船。2019年10月25日,“东方红3”船正式入列中国海洋大学“东方红”系列科考船队,与“东方红2”船、“海大号”船、“天使1”船组成一支覆盖从近海到大洋且全国高校独一无二的科考船队,可开展海洋空间从大气、水体到海底多学科全海洋要素的快速同步探测、观测与分析,促进海洋多学科交叉、科学与技术融合和科教协同发展。

5.兖州矿业集团北宿煤矿转型为兖煤蓝天洁净能源有限公司

2016年9月,兖州矿业集团北宿煤矿为响应化解过剩产能的号召彻底关井停产;10月,兖煤蓝天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成立,成为兖矿一号工程——“蓝天工程”产业化的实施者。公司投资10亿多元建成年产100万吨洁净型煤厂、10万台解耦炉具厂,深化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高端科研团队合作,优化煤炭清洁燃烧“坑口、炉口、烟口”三端控制技术,建设全国一流的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绿色能源服务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