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九十期直播

嘉宾简介:

宋忠红 荣成市科技局农社科科长

李明潭 威海世代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科技特派员

于红娜 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埠柳镇车古村委托人

访谈时间:

2022-01-24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本期介绍

科技特派员李明潭上线《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他是威海市世代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组建专业研发团队,先后攻克了海洋藻类微生物酶制剂、酶法制备海藻生物肥、海带酶解产物分离、活性营养富集固定等技术难题,开发了以鲜海带为原料的新型有机水溶肥料等系列化产品,促进了海藻加工等产业升级,带动了海藻养殖业发展。他还制定了以海带肥为核心的完整的苹果全程施肥管理方案,帮助农户增加了产量,提升了苹果品质,降低了投入成本。更多详情,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视频和图文直播。

荣成市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三面环海,海岸线长达487公里,较为优异的自然环境使得荣成拥有丰富的农渔资源。2021年以来,我们荣成全面落实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海陆统筹,渔农联动,依托科技特派员队伍大力推广农渔新技术、新成果,全面推进共同富裕。本期节目嘉宾来自于威海荣成!

首先请优秀科技特派员代表:威海世代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潭来自我介绍一下,您主要的研究领域和方向以及取得成果有哪些?

我的主攻专业是植物营养。帮扶地区:荣成市埠柳镇车古村、沙楼村、南蓝格村,荫子镇等20个村。

未来农业一定会从增产导向转变到提质导向,更多的合作社和大基地出行,同时也会涌现很多精致化的家庭农场,但是不论大基地还是家庭农场,品质都是极其重要的追求。

国家提出乡村振兴的战略是站在历史观的高度切中要害的谋划,但是振兴靠的是人,如何让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农村,投身到农业是关键所在。年轻人来从事农业,一定会把农业变成现代化、机械化、数字化、品质化的农业。

取得成果:

1. 组建专业研发团队,先后攻克了海洋藻类微生物酶制剂、酶法制备海藻生物肥、海带酶解产物分离、活性营养富集固定等技术难题,开发以鲜海带为原料的新型有机水溶肥料等系列化产品。获得中国发明专利3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促进海藻加工等产业升级,带动海藻养殖业发展。

2. 设立农科驿站,带领专业化的农化服务团队,通过建立标准化的试验示范田、组织召开农技座谈会、驿站沙龙等形式,对周边种植户进行施肥管理的全方位指导,帮助实现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提升。其中建立标准化示范田8块,组织召开农技座谈会8场,驿站沙龙15场,带动4000多户农户实验致富增收。

3. 制定了以海带肥为核心的完整的苹果全程施肥管理方案,帮助农户增加了产量,提升了苹果品质,降低了投入成本。苹果亩产由平均14000斤增加到平均16000-18000斤,增产15%--28%不等,糖度由原来的11-12度,增加到15-16度,增加36%—45%不等。

肥料亩投入成本降低500元,下降25%。

4. 实现苹果品质提升后,帮助农户和合作社拓展销售渠道,通过互联网、商超和对接社会资源,开拓多种销售渠道,帮助农户提高了收购价格,平均亩增收达到一万元以上。

下面请帮扶对象埠柳镇车古村委托人于红娜老师来介绍车古村吧,当时的车古村存在哪些问题?

车古村主要种植作物:苹果,种植面积1600亩左右,主要以家庭农场的形式,夫妻二人共同种植经营,这种情况居多。

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苹果产量低、品质低、土壤酸化、有机质含量不足,销售渠道单一,农户收益不高。

当时怎么把科特派和帮扶对象结对子的?

先世代海洋这个企业呢,在我们当地是很有知名度的,以养殖海带起家,世代海洋也是生产鲜海带生物酶解有机水溶肥的企业,我们荣成当地这里种植苹果、草莓、蔬菜的很多农户都在使用世代海洋的产品,效果和口碑在我们这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见到李总呢,是在我们荣成市科技局组织的农技讲座上,当时科技局的王局长介绍李总是扎根农业的优秀青年科技特派员,也是一位非常接地气的青年企业家。李总当时提出的对于提升果品品质的方案和观点可以说直击痛点,尤其是对于要注重从根本上解决土壤问题,改良土壤,滋养树势,从而促进果树健康,提高果品质量的观点,当时是感到强烈认同。后来经过李总及其公司农化服务团队技术人员多次下乡授课、做示范田,组织沙龙座谈、专家讲课、邀请我们到世代海洋参观生产工厂,参观天鹅谷采摘园,这些活动接触下来,不仅收获了专业的种植技术,实现了苹果提质增收,跟李总也是非常熟悉了。

请问于老师,帮扶前后产生了哪些变化?

通过科技特派员帮扶活动,在技术上,解决了困扰果农多年的苦痘病、果形小、表光差、口感差的问题;在投入上,改变原来只依靠大量大化肥的高投入方式,原来每亩投入2000元左右,现在只需要1400元左右,每亩减少500多元的投入;在产量上,原来80以上的优果率普通农户在50%-60%,最好的能达到70-80%,现在能达到90%,每亩地增产2000斤左右;在果品品质上,果形大小均匀,上色漂亮,甜度高,口感好;在销售渠道上,李总通过企业自有渠道帮助农户打开销售市场;在收入上,80以上比75价格能差8毛钱左右,现在能亩增收3000-6000元左右,夫妻二人一年稳定收入十万八万,比外出打工收入也不差,还能守家守业;在可持续发展上,通过施用李总团队研发的专利产品有机水溶肥,改良了土壤,增加了有机质含量,通过海带本身自带的天然植物荷尔蒙和活性物质,调控刺激果树生长,经过这几年李总团队的指导和合作,我们的树势都有明显的肉眼可见的变化,干腐病减少,树的枝干很光亮好看,很健康看起来。在思想意识上,通过特派员多次的下乡活动,李总还邀请果树邻域内知名专家讲课,使农户改变了急功近利的种植思想,开始懂得健康的土壤是基石,种出好苹果,必须先养好地,改良好土壤,养出健康的树,才能种出优质的苹果。在品牌打造上,李总通过沙龙座谈的形式,帮助农户了解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包装自己的苹果,从包装设计、到品牌定位、到销售目标群体定位,帮助农户树立品牌意识,获得高层次销售。

于老师下一步有什么计划呢?

在之前李总科技特派员下乡活动中收益和效果很好,希望能继续与特派员,在我们地方科技局的支持和帮助下,把我的果园经营好,把果业做的更好,能用更科学的种植方式,种出更高品质的苹果,提高农户收入,增加农户信心。

我们村现在也存在农村人口老龄化严重的情况,外出打工居多,留下来种地种果树的减少,“谁来种地”也是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相信通过像李总这样的年轻人投身农业、扎根农业,帮助农户增产增收,增加种植回报,增强种植信心,去引领和带动更多的青年人回归农业,用科学的种植方法,培养职业农民。在我们地方科技局的支持下,培育更多的能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经营的家庭农场,实现和推动乡村振兴。

请李总跟我们分享下一步还可以怎么来发展?谈一谈未来的农业趋势。

在之前李总科技特派员下乡活动中收益和效果很好,希望能继续与特派员,在我们地方科技局的支持和帮助下,把我的果园经营好,把果业做的更好,能用更科学的种植方式,种出更高品质的苹果,提高农户收入,增加农户信心。

我们村现在也存在农村人口老龄化严重的情况,外出打工居多,留下来种地种果树的减少,“谁来种地”也是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相信通过像李总这样的年轻人投身农业、扎根农业,帮助农户增产增收,增加种植回报,增强种植信心,去引领和带动更多的青年人回归农业,用科学的种植方法,培养职业农民。在我们地方科技局的支持下,培育更多的能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经营的家庭农场,实现和推动乡村振兴。

请荣成市科技局农社科宋忠红科长来跟大家介绍科技局是如何统筹推荐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呢?

一是科学规范驿站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完备条件。农科驿站是直接面对基层农民,体现科技普惠作用的直观场所。如果管理不科学、运行不规范,将产生巨大的反作用。因此,荣成市科技局按照省科技厅下发的《山东省农科驿站备案管理办法》,对驿站建设进行梳理,做到了“四规范”、“六齐备”。一是规范活动场所。5处农科驿站都有固定的办公地址、培训场所和食堂等配套设施,满足科技服务活动需要。例如,虎山农业合作社配备投影仪、电脑、学员餐厅等配套设施,建设了 500 平方米培训教室,可容纳 150 人培训。办公、休息、餐饮、网络、交通工具条件齐全,做到了“站点齐备、人员齐备、设备齐备、服务手段齐备、评价标准齐备、硬件措施条件齐备”。二是规范运营主体。5处驿站都由有经济实力的公司或合作社建设,负责人心系农民、钟情农业,能为科技特派员提供足够的精神和物质支撑。例如今天到场的世代海洋公司,组织科技指导员30多人次,免费提供海藻肥,进村入户进行现场指导。三是规范服务队伍。驿站承建单位都有自己的技术人才队伍,能够为驿站提供必备的科技特派员。悦多果业从自己的技术人员队伍抽出6名科技特派员在基地或者下乡指导,服务足迹达到3个果业大镇的20多个村。四是规范运行机制。每处驿站都制定了各自的日常管理和运行等方面的规章制度,让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从机制上避免了对农工作的随意性,体现了政府行为的惠农性,激发了驿站工作积极性。疫情期间,世代海洋公司不等不靠、不误农时,通过网络,采用微视频的形式,向农民传播如何选择肥料、科学施肥等知识,先后组织拍摄并发布科技帮扶系列讲座4次。

二是广泛开展科技培训,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下村指导和开展集中培训,是农科驿站发挥作用的主渠道,各个驿站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仅以2021年为例,全市科技特派员队伍累计开展培训活动50多场(次),培训渔、农民3000多人(次)。荫子镇耩上姚家村农科驿站科技特派员张辉,邀请国家现代农业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大姜标准化专家共同授课,为13个村共计81人培训“大姜标准化种植中的生产技术管理规程和齐苗壮苗技术”,带动北流水村、头甲村、前荫子夼村种植大姜84亩,栽种成本比乳山减少40%。世代海洋公司采取以会代训、专业知识讲座、田间地头示范推广、网站、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开展科技培训工作。该驿站已在全国建立海藻活性生物肥料应用技术农业种植、节水高效种植试验示范点51处,通过技术推广和技术服务,带动农户315000户,培养种植大户200多户。

三是大力研发新兴技术,为乡村振兴提供内在动力。因为驿站建立在田野之上,所以真正了解产业之所需、农民之所急。以世代海洋公司、荣金牡蛎合作社为代表,纷纷采取产学研合作的路子,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研发,解决现实问题。海带是荣成的重要海水养殖品种,产量几乎占全国的一半。其中含有免疫多糖等多种有益成分,但是迟迟得不到开发利用,所以一直是低值产品。世代海洋公司充分认识到这一问题,积极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合作,采用生物酶解、营养富集分离技术,建起国内首条酶法生产海藻有机水溶肥生产线。该技术不仅实现了海带的高值化利用,而且为陆作农业提供了投入产出比高达1:9的绿色有机肥料,直接作用于农业“四减四增”。

四是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引进与推广优良新品种,实现农作物更新换代和扩大经济作物面积,是农业持久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致富的基础性工作。荫子镇耩上姚家村农科驿站引进国内最先进的烟薯25品种,建设了500亩的扩繁基地,主要种植烟薯25原种苗、高剪苗,采用单垄双行种植方式,栽种采用根部横卧式栽种农艺。通过田间地头的工作、培训,带动周边百姓就业100人次以上,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感受,为来年带动村集体、老百姓自己种植打下基础。荣金牡蛎合作社,面对牡蛎养殖品种退化、经济效益下降的不利局面,与中国海洋大学合作,引进黑牡蛎一、二、三号新品种,推广养殖1000多亩,每亩增加经济效益8000多元,为当地牡蛎养殖产业注入了新生力量。虎山农业合作社试验花生、玉米、小麦、西洋参等新品种6个,大面积推广4个,推广面积20000亩,提高亩产量20%以上。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