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八十九期直播

嘉宾简介:

王瑞霞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泰安综合试验站站长 泰安市农业科学院科研科科长 正高级农艺师

孔怡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泰安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所所长 高级农艺师/科技特派员

兰玉菲 山东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  泰安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所副所长 正高级农艺师/科技特派员

商成龙 东平县科海菌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级农艺师/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

访谈时间:

2022-01-17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本期介绍

科技特派员孔怡和兰玉菲上线《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她俩分别是泰安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和副所长,高级农艺师。从品种更新到技术提升,从菌种供应到销路对接,他们带领的团队帮助东平等地逐步建立起种、产、销的产业链条。节目中,她们将与大家分享黑木耳高效立体栽培关键技术,该技术实现了从靠天吃饭到有序调控栽培的突破。在其示范基地科海菌业公司的测算数据表明:产量提高3.9倍,经济效益提高8.2倍,每袋栽培成本降低7.31%,劳动强度降低20%以上,可提前或延后1个月上市,市场价格每公斤提高30%以上,土地及空间利用率显著提高。更多详情,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视频和图文直播。

泰安农科院在科技服务三农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请泰安市农业科学院科研科王瑞霞科长给我们介绍:

我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主题,持续强化科技兴农服务。

1、精选科技骨干力量,精准助力农业发展

为全面落实省、市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我院选派骨干科技人员服务基层,作为我院创新服务机制、提高服务实效的重点工作来抓。孔怡等60余名科技人员担任市科技指导员和省科技特派员,对接帮扶全市122个省市扶贫工作重点村和村办企业、合作社,利用专业技术特长助力特色产业发展,2021年我院27名省科技特派员工作绩效考核优秀。

2、通过项目精准实施,带动农业产业发展

2016年以来,我院市科技指导员、省市科技特派员立足帮扶村、企业、合作社等实际情况,为帮扶村、企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请并获批90余项省市科技扶贫、科技特派员项目,项目总经费360余万元。涵盖了小麦、玉米、蔬菜、甘薯、食用菌、果茶等与农业生产密切相关的多个专业领域,通过项目带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真正发挥了科研人的力量。

3、开展科技下乡指导,不断夯实服务品牌

我院坚持科技创新与服务三农并重,积极完善科技服务体系。通过建立“农业科研+农技推广+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农村乡土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体的科技服务体系,将新品种、新技术送到农户和种植大户门口,形成特色鲜明的技术咨询即时化、技术指导专业化、服务基层常态化的科技服务品牌,让新技术新成果广泛用于生产。启动“泰安农科先锋 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我院农科先锋服务队赴基层开展科技服务,切实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实处。2021年科技培训指导200余次,科技下乡专家500余人次,培训指导农业生产从业人员300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4000余份。 

请教一下孔怡所长,您作为科技特派员,在您的帮扶过程中,您把好的项目带到过那些地区呢?

围绕食药用菌特色产业发展,帮扶东平发展黑木耳、新泰发展大球盖菇和羊肚菌、岱岳区发展工厂化食用菌和泰山赤灵芝、肥城发展香菇等,从品种更新到技术提升,从菌种供应到联系销路,帮助当地逐步建立起种、产、销的产业链条,发展食用菌让当地群众走上致富路,真正让“小蘑菇 大产业”落到实处。

东平依托科海菌业大力发展黑木耳产业,已成为当地农业的支柱产业。在服务黑木耳产业发展中,发现栽培地黑木耳品种大多为传统品种,抗逆性、产量和品质有待提高;传统的大田露地栽培黑木耳重茬问题;单位面积栽培效益不高等问题。我们科研人员通过优良菌种选育和关键技术创新,让黑木耳高效立体栽培关键技术:落地东平,不仅更新了品种,解决了重茬问题,单位面积栽培效益提高4-5倍且改善了品质。

我们泰安市农科院食用菌所承担着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泰安试验站和山东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的任务,东平是我们重点服务的示范县,东平也具有很好的食用菌产业基础,科海菌业是食用菌龙头企业,我们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和瓶颈问题,既结缘又结了对子,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通过科技特派员的精准帮扶,让东平黑木耳产业产量翻一番,黑木耳品质极大改善,单位单位面积收益提高4-5倍,东平黑木耳也打出自己的品牌,科海菌业的黑木耳制种量由原先每年的600万包提高到每年1000多万包。

新一轮农业科技革命的趋势从广义上理解就是用高新科技来“武装”和改造农业生产。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我会紧紧围绕重点,通过国家、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渠道,把最先进的科技成果(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落地泰安,提升农业生产效益,提高农民种植收益,更好地服务于食药用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通过“科技特派员在行动”,让科技惠农更加贴近农村、靠近农民,将科技资源下沉,把我院最新的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第一线,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为乡村振兴注动力添活力。

请山东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泰安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所副所长兰玉菲博士给我们介绍黑木耳高效立体栽培关键技术的优势是什么?

发明了黑木耳立体栽培设施和一种黑木耳的栽培种植方法,创新了黑木耳立体栽培技术,实现了从平面栽培转变为立体栽培,从靠天吃饭到有序调控栽培的技术突破,单位面积投料量增加5倍、产量提高3.9倍、经济效益提高8.2倍,耳片商品率提高31.4%、每袋栽培成本降低7.31%,劳动强度降低20%以上,可提前或延后1个月上市,市场价格每公斤提高30%以上,土地及空间利用率显著提高。

你们都怎么做实验来选出好的培养基的呢?

研究明确了以苹果木屑为主的最适培养基配方2个,确定了栽培基质最佳含水量和菌袋最适发菌温度,提高了菌袋质量;发明了“一种工厂化生产黑木耳菌包的后熟和储藏方法”,显著提高了菌袋质量、产品产量和品质,研究明确了菌袋最佳刺孔技术和立体栽培最佳外界条件;提出了立体栽培病虫害无害化防控技术,制定了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保障了产品质量安全;制定了山东省农业主推技术,创新了“借袋还耳”、“借棚还耳”的扶贫推广应用模式,使2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打造了“科海牌” 品牌产品,实现了品牌经营。

请我们的帮扶对象——东平县科海菌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商成龙介绍一下科海菌业的发展,以及主营业务、主导产品的品种有哪些?

科海菌业主要从事食用菌菌种生产、栽培、加工,拥有现代化菌种生产线2条,年产菌种2000万包,现有黑木耳和羊肚菌2大主导产品。

近年来,公司紧紧围绕“低门槛、高产量、不愁销”等一系列农民关心的问题,采取“菌种+技术+包销”的产业模式,从源头上解决农民后顾之忧、促进农民增收。目前,东平湖沿岸及周边地区已经形成了初具规模的食用菌产业带,食用菌种植户达到1000多家,黑木耳、羊肚菌种植基地2000多亩,形成了企业和种植户双赢发展的大好局面。

通过我们企业发展的轨迹来看,我认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来源于2个方面:

一是坚持科学发展、自主创新。我们公司是在各级科技部门、省市农科院的关心支持下成长起来的。特别是通过和泰安市农科院专家共同承担科技特派员项目、建设农科驿站和研发中心,有力助推了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几年来,公司先后开发专利技术14项,承担省、市科技计划项目5项,参与制定省级技术标准2项,获得省级知名品牌1项。

再就是诚信经营、取信于民。作为公司创办人,我一直把助农增收作为根本。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企业严把菌种质量关,狠抓技术服务队伍建设,想方设法帮助菌农解决各种问题,持续深化与农民的这种“鱼水情”关系,为企业发展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目前,我们公司黑木耳菌包的单产达到了一两四钱以上,农户亩纯利平均达到了1.2万元以上,特别是今年黑木耳市场行情看好,农户每亩比往年增收5000元以上。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订单激增,菌包产品供不应求,食用菌产业对于乡村振兴的带动作用越发明显。

下一步,我们将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继续加大科技投入、积极开展工作,制订更多富民带动政策,努力把企业创办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火车头”。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