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八十八期直播

嘉宾简介:

刘祥军 曲阜市科技局二级主任科员

张树军 济宁市林业保护和发展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科技特派员

孔凡来 曲阜市丑果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

孔聪 曲阜市丑果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

访谈时间:

2022-01-10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本期介绍

科技特派员张树军上线《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80后的他是济宁市林业保护和发展服务中心正高级工程师,南京农大果树学博士,浙江省农科院博士后,热爱并多年从事林业,特别是经济林果新品种引进和栽培新技术、新模式的示范推广工作。在与曲阜丑果果农业公司的结缘践行中,他们共同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并开展品牌创建工作,有效对接市场。丑果果的创立者孔凡来亦于山农大果树专业毕业,从最初承包24亩土地作为果树试验示范园,发展到如今的260亩,带动观光采摘游农户近200家,果农增收明显。就果树特别是桃子的关键技术、果园的省力化栽培以及果品的初级加工转化等方面,他们将展开分享。更多详情,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视频和图文直播。

先请曲阜市科技局二级主任科员刘祥军来简单介绍一下当地农业科技情况?

曲阜是孔子的故乡、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二十四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连续26年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的荣誉称号。我市下辖12个镇街道,62.2万人,耕地面积71万亩。近年来,曲阜涌现出一批的高科技示范园、农科驿站,特别在近几年来,认真贯彻《省市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不断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进一步健全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有力推动了我市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和多样化发展。科技兴农工作、科技特派员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欢迎省级科技特派员张树军,来跟大家介绍一下自己:

我是张树军,是山东省济宁市林业保护和发展服务中心正高级工程师,南京农业大学果树学博士,浙江省农科院博士后,主要从事林业和经济林果新品种引进和栽培新技术、新模式示范推广工作。主要社会兼职:山东林学会理事,济宁市林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

张博士您主要帮扶过哪些地区?

在参加工作的9年中,依托自己所学特长,以服务“三农”致力于乡村振兴为己任,专心致力于林业和经济林果新品种引进和栽培新技术、新模式示范推广,深入农村,服务农民,逐步成为科技扶贫助农的践行者。一是作为一名山东省科技特派员,自2015年以来,先后帮扶过泗水县圣水峪镇、梁山县梁山街道、赵堌堆乡和曲阜市吴村镇等乡镇的省扶贫工作重点村;二是2019年承担了山东省科技厅科技特派员服务队项目,组建了有6位不同专业的农业专家组帮扶泗水县金庄镇10个村;在科技扶贫的几年工作中,累计示范和推广果树栽培新技术11项,改造低效核桃园700余亩,新建标准核桃园320亩、标准化梨园60亩,指导建设黄桃基地3处,面积300余亩,举办室内、田间现场培训班30余次,培养科技致富带头人25名,培训果农520余人次,发放科技图书500余册,切实提高了果园标准化水平,在降低劳动用工,单位面积经济效益显著提高,让林农真正成为果园的行家里手,依托果园经营脱贫致富。2016年6月16日在实施泗水县圣水峪镇皇城村700多亩核桃园改造时,为了保障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组织村里核桃栽培技术骨干学习核桃“方块芽接”技术在回程途中,发生车辆侧翻事故,导致私家车报废。正是这份对科技扶贫工作的长期无畏和坚守,近年来先后荣获“济宁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济宁市表现突出的科技工作者”“全市林业专家服务基层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和2019年度作为省科技特派员被山东省科技厅通报表扬。

在帮扶过程中发现当地存在的哪些问题?

在自己工作中,通过实地调查,与帮扶对象促膝座谈,发现帮扶对象目前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思想理念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在接受新品种、新模式、新技术上认识不到位;二是果树品种、熟期结构不合理,栽培技术落后。

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取得的成果怎样?

针对上述问题,对症下药,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一是组织有发展果业愿望的农民到果树产业发展先进地区、单位学习观摩解放思想,树立信心,着力解决果农思想观念问题。二是邀请国内、省内知名林果专家到帮扶地区进行讲课、现场指导,开展技术培训,促进果农掌握果树栽培新技术,深入果园介绍果树新品种,示范讲解果树树栽培新模式、新技术,指导果农500余人次。三是组建或协助组建了“梨联合社”专业技术服务微信群、“济宁特色经济林”和“梁山果树管理综合服务群”等,及时在线解答果农生产问题。四是依托市科技重点研发计划“梨新品种引进及化肥农药双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和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补助)项目“梨新品种引进及节本增效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以项目带动,开展技术培训、现场指导、基地示范,为果树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

开展创建品牌工作,有效对接市场。品牌是质量的保证,市场是实现效益的途径。产业发展离不开品牌与市场。曲阜丑果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的“丑果果”商标已深入人心,主要产品桃在2021年晚熟桃品种“香桃”获首届山东晚熟桃大赛金奖;2019年“丑果果桃”获得了“中国世园会果品大赛”银奖。此外,公司先后获得“济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济宁市林业龙头企业”、“齐鲁放心果品”、“山东省十佳观光采摘园”等荣誉称号。

为实现优质优价,丑果果通过互联网的宣传推广,借助九仙山旅游区的优势,率先做起了观光采摘游活动,加上后期的电商平台销售,现在丑果果桃子价格卖到十元一斤,客户群体已经从曲阜周边的济宁、兖州、泰安、济南延伸到了全国各地。

当前果业面临政策、自然灾害和市场的多重风险,作为一名从事经济林果技术推广的基层技术人员,既要懂技术,有要吃透国家政策,还要了解市场走向,要求我们的综合素质必须过硬。不然在工作中就会陷于被动。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大陆地区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总量为2.64亿人,已占到总人口的18.7%。大陆地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3.9%。下一步,要解决好未来谁来种果园的问题。所以,为更好解决规模果园季节性用工难题,就必须推广宽行密植栽培模式,适合机械化的普及。

帮扶前后公司有什么变化?

曲阜有个丑果果,其创立者孔凡来站长科班出身,是1988届山东农业大学果树专业毕业生,为能更好地集中精力搞好果树技术推广工作,为广大果农服务,1994年毅然辞去副镇长职务,专心从事果实技术推广工作。给我印象最深刻一次是因工作关系,陪同山东农业大学沈向教授在济宁调研,来到丑果果基地,当时孔站长正在果园调查山东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刘永杰教授及其研究生团队合作开展“生物防控综合管理体系”研究的防控效果。时值盛夏,孔站长穿着一身工作服,一眼看去,与其他劳作的农民无异,沈向教授对我说,这是我们班最有钱的主,这时才知道孔站长和沈向教授是大学一个班的同学。这种不忘初心,热爱自己专业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我也是一名果树专业毕业生,孔站长就是我学习的楷模。孔站长为掌握第一手果园管理技术资料,在吴村镇东岭村承包24亩土地作为果树试验示范园,在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上成绩显著,同时加快了新技术推广应用和新品种更新改良进度。现如今,丑果果从当初的24亩果园发展到如今的260亩,在其带动下,现在沿旅游路线两侧开展观光采摘游的农户近200家,同时也带动了果农的增收,成为了吴村镇乡村振兴一条非常有特色的路线。

请刘局长给大家介绍科特派工作开展情况?曲阜市有什么经验做法?

一、加强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拓展科技服务新途径。

科技特派员是高科技人才,大多数都具有高级职称,他们既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又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还具有灵活的基层经验。我市通过实施人才战略、积极争取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才到我市开展科技服务、培育乡土职业技术人才,鼓励科技特派员走向基层,按照上联院所、下联农户、外联市场、内联基地的要求,引进、示范、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努力为群众搞好技术服务。目前,我市科技特派员的人数达到了103人,涉及粮食、蔬菜、林果、畜牧、水产加工等多个行业。近三年来,共引进桃、石榴、梨、阳光玫瑰、紫苏、蔬菜等名优品种56个,引进推广新技术12项,田间地头、塑料大棚、养殖场车间,既是科技特派员战斗的阵地,又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基地,真正解决了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大问题;老百姓随叫随到,有求必应,非常地接地气。

二、助力脱贫攻坚,积极推进科技特派员帮扶贫困村。(改为乡村振兴方向表述)

我市有10个省直贫困村,大都分布在偏远的山区,为贯彻落实中央、省脱贫攻坚要求,我市科技局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共同印发了《科技特派员帮扶贫困村工作方案》,全面推进科技特派员与贫困村结对服务工作,工作的重点是立足产业发展需求,开展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推广先进的新品种、新技术,转化应用科技成果;我市7名科技特派员结对服务10个省直贫困村,实现了贫困村科技特派员技术服务全覆盖。我市的蔬菜办主任高级农艺师宋尚龙,与石门山镇石头河村、杨柳村签订服务协议,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引进蔬菜新品种4个,示范推广新技术12项,均取得了成功。2019年圆满完成10个省直贫困村的脱贫攻坚任务。

三、搭建平台互动,提升科技服务水平。

一是重点围绕优质粮、林果、蔬菜、畜禽、水产品及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发展,建设一批示范作用突出、产业带动效应明显、具有创业引导功能的科技服务平台和示范基地。近年来,我市涌现出:尼山红、百誉农业、虹美科技、玫瑰庄园等一批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二是坚持项目带动,推进产学研合作,提升特色产业规模,促进创新发展。我市的丑果果科技示范园是山东农业大学的产学研基地,山东农业大学与我市的丑果果公司签订了全面的产学研合作协议,山农大的陈学森教授每年都带着大批学生来基地实习,山东农大的好多新品种、新技术都在这个基地开花结果,丑果果已成为鲁西南乃至山东的一张响当当的名片。三是鼓励科技特派员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为群众解疑释难,并深入贫困村深入基地进行技术指导,发挥应有作用。近几年来,我市的科技特派员共开展培训280场次,培训农民工近8000人次,带动群众就业5000人次,既增加了群众收入,又带动了乡村振兴,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四、我市科技特派员工作亮点:

围绕产业发展,科技特派员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领着农民赚,引领农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的丑果果科技有限公司创新发展思路,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林果产业,该公司以林果种植为基础,以加工车间为载体,以互联网为经营模式,融合林果业、休闲旅游业、餐饮业,线上线下为一体地123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年入园游客达到近6万人次,带动了附近农民增收致富。

简单介绍一下,下一步如何助力科特派工作开展?

存在问题:

一是特派员队伍较小,不能满足现实的需要。

二是政策落实不到位,科技特派员开展技术指导的经费和一些激励保障措施未达到有效落实,影响了科技特派员的工作积极性。

下步打算:

一、加强统筹协调,营造良好环境。

出台一系列可操作的管理办法,加强对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协调指导,逐步建立科技特派员的政策支撑体系,营造良好的创业服务环境。

二、坚持双向选择,不断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

进一步落实科技特派员派选制度,坚持双向选择的原则,每年都精选一批、调整一批,切实把那些政治思想好、业务水平高、工作责任心强、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科技人员充实到队伍中来。

三、完善激励机制,调动科技特派员工作积极性。

四、抓好管理,完善科技特派员的激励机制,真正让他们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