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1-21 09:34 文字大小:

1月20日,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科技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交流分享经验,部署安排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推进全省科技创新工作走在前。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作《奋战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全力推进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求突破走在前》工作报告,厅一级巡视员于书良主持会议。

唐波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可以在山东科技创新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年。全省科技系统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顽强拼搏、负重前行,一路披荆斩棘、爬坡过坎、奋勇争先,氢进万家、北斗星动能重大科技示范工程、领域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改革、科技成果评价改革等多项科技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唐波强调,通过这一年的努力,全省科技创新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科技创新高位推进的力度更大了,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更强了,科技服务保障民生的措施更实了,科技创新资源厚植的根基更稳了,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步伐更快了,科研人员的创新环境更优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下线,全球首款“国密算法物联网安全芯片”面世,国内首套水下采油树系统海试成功,超纯海藻酸钠正式上市打破国外垄断,燃料电池智能雪蜡车亮相冬奥会;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预计达到46.8%,增长约1.7个百分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入库企业达2.89万家,同比增长超过50%,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万家,同比增长超过38%;31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励,持续位居全国前列。

唐波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之年,也是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决战决胜之年。做好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要聚焦“全力推进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求突破走在前”核心目标,坚持全球视野、世界眼光,坚持先行先试、勇争第一,坚持系统观念,形成合力,大力倡导“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聚力在完善现代化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上求突破走在前、在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上求突破走在前、在打造战略科技力量上求突破走在前、在科技惠民生上求突破走在前、在打造人才集聚高地上求突破走在前、在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上求突破走在前,全力推动我省科技创新工作走在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省科技厅代表全省科技部门做出四个承诺,做到科技部门与科研单位、科研人员之间沟通“零距离”,解决问题“零停滞”,落实科技政策“零障碍”,对科技不端行为“零容忍”,当好科研单位、科研人员的最强依靠、最强后盾。

会议传达了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和省领导对科技工作的批示要求,介绍了《山东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和《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相关内容。滨州市科技局、荣成市、济南高新区、山东新松工业软件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省实验室、东岳氟硅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协同创新研究院作了典型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省科技厅厅级领导干部,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型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处)室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区)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省级以上高新区、黄三角农高区管委会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