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头版聚焦:“氢进万家”近一年,山东干得如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10 13:37 文字大小:

国内第一台燃料电池智能雪蜡车,全国第一座高速公路加氢站,启动全国首个港口加氢站建设……

科技部与山东省政府于2021年4月16日签署框架协议,共同组织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通过此前近一年的示范,山东“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各项任务取得了明显进展。

作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示范省,山东近一年哪些方面有了明显进展,又有何新动作?1月8日出版的大众日报头版刊发报道《山东加速向“氢”》,对山东氢能发展建设取得的成绩、当前正在推进的工作、下一步发力的方向作了具体解读,欢迎读者关注。

国拨经费1.5亿元,山东“氢进万家”

科技示范工程首个定向项目启动

——山东加速向“氢”

“‘十四五’期间,科技部将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分批支持山东‘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实施,首个定向项目现正式启动,安排国拨经费1.5亿元、实施周期为4年。”1月6日,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召开“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新闻通气会,通报了这一重要进展。

新能源无疑是当前全球经济发展最受关注的风口之一。科技部与山东省政府于2021年4月16日签署框架协议,共同组织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山东作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示范省,自启动以来备受关注。

首个定向项目设置5个子课题

“通过项目实施,掌握并验证一批自主关键核心技术与系统产品,推动氢能终端规模化推广应用,为更大范围氢能利用探索有效途径。同时,推动能源高效清洁转型,降低传统化石能源消耗,为保障能源安全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徐子春说。

迈进2022年,山东“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获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分批支持,助推我国氢能产业在2025年前迈入国际先进行列。据介绍,根据示范工程和定向项目的总体要求,支持的首个定向项目设置了氢能动力及装备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氢能高速及零碳服务区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氢能港口关键技术集成及示范、氢能园区关键技术集成及示范、氢能车辆推广与规模化运营模式研究等5个子课题,分别由潍柴动力、山东高速、山东港口、东岳集团、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等牵头实施。

氢能来源广泛、清洁灵活、应用场景丰富,在能源系统中具有独特优势,全球正在兴起氢能发展热潮。“通过项目实施在凝聚产业链资源、提升创新能力、提供公共创新服务、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徐子春说,“首个定向项目主要针对我国氢气来源广泛但氢储运方式少、氢能动力及供能集成度不高、验证场景偏少的现状,开展氢气纯化、电解水制氢等关键技术研发,及氢能车辆、机电装备、综合供能在高速、港口和工业园区等多场景的应用研究”。

推动氢能终端领域应用

“通过此前近一年的示范,各项任务取得了明显进展,已建成加氢站22座,推广燃料电池车辆848辆,开通燃料电池公交专线30余条,研制了国内第一辆燃料电池智能雪蜡车;出台29项氢能产业专项政策,编制发布2项氢能产业国家标准、9项地方标准、2项团体标准。”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副处长韩绍华说。

2021年4月16日,山东省政府与科技部签署了《共同组织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的框架协议》,联合启动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我省将在济南、青岛、淄博、潍坊四个市,开展氢能生产和利用技术的多场景示范应用,打造“一条氢能高速、二个氢能港口、三个科普基地、四个氢能园区、五个氢能社区”。

示范启动后,我省充分发挥基础设施和氢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氢能领域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融合发展,推动氢能在交通运输、工业和家庭用能等终端领域的应用,努力打造山东“氢能社会”示范样板。

积极发挥山东本地氢气资源优势,实现高品质、低成本、可持续的氢源本地化供应。目前已建成加氢站22座,日供氢能力达到2万公斤,其中2021年5月启用的莱芜泰钢加氢母站,是全国第一座钢铁行业副产氢纯化管道供氢加氢母站,为工业副产氢纯化利用提供了样板典范。

积极开展燃料电池车辆示范运营,已推广燃料电池车辆848辆,涵盖公交、渣土、冷链物流和港口集卡等多种车型,开通燃料电池公交专线30余条,示范运行总里程超过1500万公里。

整合全产业链资源探索示范模式

“2021年12月29日,山东港口率先启动了全国首个港口加氢站的建设,逐步布局实现管道供氢,打造全国第一座‘氢+5G’智慧绿色港口。”山东港口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副总经理张峰说。

港口作为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降碳减排的重要领域。建设氢能港口,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山东“氢进万家”示范,整合了全产业链资源,融合开拓多项重要应用场景。据悉,除了氢能港口,氢能高速建设也在积极推进,已建成投运全国首座高速加氢站。

山东是工业大省,氢能园区建设也在加快探索和推进。“将建成氢能园区1处,园区内工业副产氢纯化能力不低于5吨氢/天,用于供热/燃料电池热电联供及燃料电池汽车的总量不低于10吨氢/天,替代天然气供热、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的氢气使用量不低于1万吨……”东岳集团在此次启动的定向项目中,牵头实施“氢能园区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该集团中心研究院院长冯威说。

据悉,目前我省已完成4个绿色零碳氢能产业园区的选址和方案设计,氢能社区也正在积极选址,打造氢能利用进家入户的示范应用场景。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示范工程总体部署,整合全产业链资源,有序推动示范工程实施,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社会认可度高的氢能综合利用示范模式,把氢能产业打造成山东省的一张亮丽名片。”韩绍华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