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科技局:五全发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1-09-30 11:23 文字大小:

为全面营造高效、透明、快捷的营商环境,芝罘区科技局紧紧围绕服务企业发展、科学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五全发力,做好企业联系走访、服务、解困、对接工作,不断提升科技服务营商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全覆盖走访。

开展科技特派员“三送一解”服务企业活动。为加大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指导扶持力度,对芝罘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包到户责任到人”,每名干部与30余家科技中小型企业建立常态化对接机制,建立长期联络关系,及时协调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132家高新技术企业、252家科技型中小微实现企业电话、微信、QQ群联系全覆盖。

二是全身心服务。

送政策上门,开展政策宣传工作,提升服务企业能力。编辑《科技政策汇编》,积极向企业宣讲国家、省、市在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方面的优惠政策,帮助企业争取政策扶持;送人才上门,协助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宣传招才引智相关政策,根据企业技术需求和技术发展战略,帮助企业联系适合的科技人才。协助组织相关高校院所的相关领域专家,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协助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努力促成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有效对接和结合,建立产学研合作的长效机制,促成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创新平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送项目上门,深入了解企业需求项目方向,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及时掌握国家、省、市项目申报时间,将科技项目分门别类送至企业,并全程跟踪项目进展情况。截至目前组织实施科技项目14项,争取项目资金2295.23多万元,获得1849.6万元贷款额度支持,65家企业获得高企培育库补助195万元,189家企业获得研究开发费用补助资金386.16万元。

三是全方位解困。

了解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的难点、重点、亮点,掌握制约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难题,及时协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切实找准制约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发展的瓶颈,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收集技术需求19项,征集“中国好技术”10项,主动对接高校院所科技团队寻求精准合作对接,搭建高校院所与企业沟通对接渠道,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四是全天候对接。

坚持定向联系和科技特派员长期制度,创新推行定点走访、每月会商、在线答疑等服务机制。已建立“芝罘科技”微信群、QQ群4个,一对一微信,全天候沟通联系,及时了解诉求、掌握动态、随时贴近服务。

五是全面深化“一次办好”。

转变科技行政部门管理职能,实施“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科技行政管理“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技术合同登记实现“全程网办”、零跑腿”,将区级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自行压缩到7个工作日完成,为企业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办事效率,做到了科技服务一步到位。截至目前,年度审核技术合同135笔(次),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10.37亿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