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1.2亿元,聊城设立专项资金支持科技创新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时间: 2021-09-30 11:16 文字大小:

9月2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塑造优势 加快崛起 奋力谱写聊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介绍有关情况。聊城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越军介绍,“十三五”期间,聊城投入大量精力,完善制度设计,营造创新环境,探索创新举措,让聊城产业老树上长出了科技新枝。今年,聊城市政府还设立了财政预算资金1.2亿元专项支持科技创新。

设立1000万元产学研资金

王越军说,为推进科技创新,聊城市连续出台了《聊城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方案》《关于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今年市政府还设立财政预算资金1.2亿元专项支持科技创新。

企业有了创新意愿更要有创新能力作保障。聊城市在全省率先提出了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按照“六有”(有场地、有人员、有投入、有设备、有项目、有制度)标准帮助企业建设研发机构。截至目前,覆盖率达到70.4%,有效带动全社会研发投入大幅度增长。

“十三五”期间,聊城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5倍,今年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7.93%,比年初提高5.9个百分点,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0.63个百分点。

此外,为拓宽创新渠道,聊城积极推动聊城企业对接不同层次的科研资源。为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聊城创新工作措施,搭建了“四不像”创新平台聊城产业技术研究院,率先引进成立了“山东省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聊城中心”和“山东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聊城中心”等一批科技服务机构。同时,聊城设立1000万元产学研资金,专项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联合科研攻关项目。

支持中小微企业科技研发,政府补贴创新券

创新起步难。创新券是补贴支持广大中小微企业科技研发的惠企政策。

聊城市坚守为民情怀,强化服务意识,自疫情暴发以来率先采取线上线下的培训方式,培训企业2000余家,4000余人,印发宣传资料9000余份,提高了企业政策知晓率。针对企业反映的创新券激励力度不大、科研资源不足、兑付程序复杂的问题,推出多项改革举措,将对企业的补贴力度扩大到90%,兑付周期降低到一个月,企业从政策的高效落实中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聊城的典型经验得到了山东省政府和省科技厅的高度评价,在新华社App客户端4小时点击量突破100万。

为加强科技信息支持服务力度,建立了科技文献平台,聊城市市场主体免费注册、使用。今年1至8月份,文献获取量已达到18710篇,下载量6946篇,在全省文献平台中位列第一,显著提高了科技文献引领指导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