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波厅长赴山西、河南考察调研 推动黄河流域科技合作交流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成果与区域处 发布时间: 2021-09-22 16:12 文字大小:

9月14日—16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赴山西省、河南省,围绕“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考察调研,与山西、河南两省科技厅座谈交流,共同商讨进一步推动黄河流域省际科技深度合作。

座谈交流中,与会同志一致认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重大国家战略,为沿黄省(区)发展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以科技创新推动沿黄9省(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对于更好服务和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为深入推进“十四五”时期黄河流域各省(区)科技协作,进一步加强各省(区)科技成果供需对接,唐波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在科技部的领导下,建立9+1黄河流域科创联盟常态化工作机制和流域重大项目共同谋划、共同决策机制。二是进一步深化黄河流域各省(区)科技创新协作,优化黄河流域科技成果转化转移机制,促进各省(区)科技创新资源双向流动,打造跨区域创新联合体,切实增强各省(区)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每年召开黄河技术转移大会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论坛,开发建设黄河流域科技创新联盟技术转移平台,打造线下和线上黄河科创大走廊。

山西省科技厅负责同志介绍了山西聚焦“新基建、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新产品、新业态”,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全省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做法和下步重点工作,以及近年来晋鲁两省开展深层次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成果。希望以成立黄河流域科创联盟为契机,与相关省(区)科技部门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共同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增长极。表示山西省科技厅将全力支持黄河科创联盟相关工作,组织参加首届黄河技术转移大会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论坛。

河南省科技厅负责同志认为豫鲁两省紧密相邻,资源禀赋、文化传统等非常相近,在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高度评价山东倡议成立黄河科创联盟,体现了山东胸怀黄河流域科技事业的战略高度,开放创新、系统谋划的战略思维。表示河南科技厅将进一步加大与山东的创新协同,支持黄河科创联盟相关工作,组织参加首届黄河技术转移大会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论坛。

调研期间,唐波还到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管委会、山西高等创新研究院、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了实地考察。

省科技厅有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考察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