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波厅长赴青海、四川调研考察 推动黄河流域科技合作交流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成果与区域处、人才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9-14 11:04 文字大小:

近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赴青海省、四川省进行调研考察,围绕“十四五”期间以科技创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与青海、四川两省科技厅进行座谈交流,共同商讨下一步科技深度合作工作。

在座谈交流中,大家一致认为,中央明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意义重大而深远。尤其在当今复杂的国际环境变化下,黄河流域在构建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黄河战略开拓了区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创新了大江大河流域保护性开发新模式,有利于发挥黄河横跨多个省(区)的纽带作用,推动黄河上中下游地区和北方地区高质量协同发展。

为共同推动黄河战略实施、深入推进“十四五”时期黄河流域各省(区)的科技协作,进一步加强各省(区)科技成果供需对接,唐波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充分发挥黄河流域科创联盟作用,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和流域重大项目共同谋划、共同决策机制,共建黄河流域科技创新联盟技术转移平台;二是进一步深化黄河流域各省(区)科技创新协作,优化黄河流域科技成果转化转移机制,促进各省(区)科技创新资源双向流动,打造跨区域创新联合体,切实增强各省(区)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依托黄河科创联盟,努力承接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地区产业转移,深度对接日韩、中东等“一带一路”国家,开展技术创新、开放合作及高水平招才引智活动,拓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全球视野,着力打造黄河流域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新高地。

青海省科技厅负责同志表示,近年来,两省在科技合作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希望进一步统筹两省创新资源,聚焦“双碳”目标,在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开展环境污染综合整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和保护等方面深化区域合作,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双方科技管理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推动双方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递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青海省科技厅将全力支持黄河科创联盟相关工作,组织参加首届黄河技术转移大会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论坛。

四川省科技厅负责同志表示,山东是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和“一带一路”倡议枢纽,在科技创新资源积聚方面优势十分明显,四川省科技厅将积极支持和参与黄河科创联盟建设,积极推动两省科技创新各领域合作,促进两地科技创新资源双向流动,共同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增长极。

调研期间,唐波专程前往鲁青高原生态农牧产业专家工作站看望慰问援青干部,了解援青干部工作、生活情况。

唐波还到电子科技大学、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等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围绕创新平台建设、科研体制机制、科技成果转化、大学科技园区建设等内容与相关单位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同时,推进山东晶导微电子有限公司与电子科技大学形成技术合作。

省科技厅有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济南市、青岛市、济宁市科技局及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相关调研考察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