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七十一期直播

嘉宾简介:

张树春 新泰市科技局党组成员 /市科技局分管科技特派员工作的负责人

毛志泉 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泰山学者特聘专家/科技特派员 

李  宁 新泰市天信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科技特派员

陈爱武 新泰市唯特果树研究所所长/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

访谈时间:

2021-08-23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本期介绍

科技特派员毛志泉和李宁上线《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毛志泉,山农大教授,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泰山学者,长期从事果树栽培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老龄果园更新重建栽培障碍的成因与防控技术。他引导新泰农户构建起现代果园栽培等管理模式,示范带动产业发展,加大老龄果园更新重建力度,引进优良果树品种。老龄苹果园更新重建的第二年就实现了亩产500公斤,苹果也由一斤一元多卖到三元多,且供不应求。李宁是新泰市天信农牧公司技术总监,主攻肉鸭、肉鸡养殖技术,从事畜牧产业15年,是肉鸭笼养的开拓者,并擅长养殖管理、疾病诊断,实验检测。更多详情,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视频和图文直播。

请新泰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张树春为我们介绍一下新泰市目前关于农业和科技特派员的一些情况吧?

新泰是人口大市,农业大市,总人口13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04.3万人。总土地面积1946平方千米,山区、丘陵、平原各占三分之一,耕地面积占640万平方千米,主要种植小麦、玉米、花生、地瓜、果树,畜牧业养殖比较发达。我市农业科技服务工作:近几年,我市注册登记省级科技特派员103人,指导服务全市涉及农业生产各个领域,建立3支科技扶贫服务队,队内充实37名科技特派员,对辖区54个省级贫困村实现了全覆盖。

请新泰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张树春为我们介绍一下科技特派员工作亮点、创新点。

为了鼓励更多的科技特派员到我市指导帮扶工作,新泰市实施了百名科技副职选聘活动,在20个乡镇办事处设立了科技副镇长,17个涉农企业聘请了科技副总,采用全职或兼职的方式,任期三年,每月发放2000元的生活补贴,激发了科技人员服务基层的积极性,推动了我市乡村振兴工作和经济发展速度。

主持人介绍两位科技特派员的专业及主攻方向。

毛志泉,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泰山学者,科技特派员;长期从事果树栽培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老龄果园更新重建栽培障碍的成因与防控技术。

李宁,第十四批科技特派员,新泰市天信农牧技术总监;主攻肉鸭、肉鸡养殖技术,从事畜牧产业15年,致力于肉鸭、肉鸡养殖新技术,是肉鸭笼养的开拓者。擅长养殖管理、疾病诊断,实验检测,是一名优秀的一线专家。

请新泰市唯特果树研究所所长陈爱武为我们介绍一下研究所的情况。

新泰市唯特果树研究所成立于2001年,由新泰市科技局批准成立,从事果树研究工作,为使科研成果及时转化服务果农,产生经济效益,经4年的经营发展,扩大到新泰市的大多数乡镇,其中泰安岱岳区,良庄镇,崅què峪yù 镇的果农及阳谷县,聊城、平邑、蒙阴的果农加入,联合协会于2008年成立新泰市岳家庄乡新岳苹果专业合作社,使社员的技术普遍提高,规模扩大至20个村,投资42万元,建立公室供合作社使用,投资150万元建成150亩示范基地和集冷藏、加工、包装于一体的厂房,于河南、泗水、临沭等果农成立跨省、跨行业、跨树种的冠省名的山东省岳香林果种植专业合作联合社,初步建成我市特色产业化集群发展成新的支柱产业。

请新泰市唯特果树研究所所长陈爱武给我们介绍一下,当时是什么样的机缘下结实了我们的毛教授呀?

与特派员毛教授的结缘是在由科技局组织的培训班上认识,听毛教授的讲课内容非常务实,实用,前瞻性强,技术超前,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难题还指导了发展方向。所以多次请求科技局领导邀请到我所指导,2019年成为我所科技特派员。

请新泰市唯特果树研究所所长陈爱武给我们介绍一下,帮扶前后变化明显吗?

毛教授指导后,经济效益成倍提高,在富士过剩品种老化的危机下,品种更新后,从老品种1块钱不好卖的卖果难变成3块钱争抢的供不应求。防重茬技术使40年的老苹果树伐掉后,新栽鲁丽苹果,栽植第二年1棵树结5-24斤鲁丽苹果,亩产1100多斤。新栽5年生华丹苹果,基本不去大枝,成活率达到95%,栽后第二年1棵树结50-100斤苹果,重茬园栽植的山农酥梨栽后第二年最多的结13个梨,基本看不出是40年的重茬园。

毛教授您认为下一步:苹果产业的发展还需在什么方向去努力呢?

(一)产业介绍: 新泰具有种植苹果、梨等果树的优良传统,但存在果园土壤瘠薄、品种老化、园龄偏大、技术落后等不足,制约了该地果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亟需构建现代果园栽培模式。

(二)产业发展计划:

1、提升果园土壤肥沃程度;

2、加大老龄果园更新重建力度; 

3、引进优良果树品种; 

4、建立现代果园管理模式,示范带动产业发展。

请新泰市天信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宁首先为我们介绍一下都是怎么帮助帮扶对象的?发现当地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如何帮助他们改良的?

(一)帮扶泰安新泰市,涉及3乡镇,23个省级贫困村597户贫困户。

(二)取得成果:

1、发展成果:做好乡村产业振兴,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经济成果:带动增收致富,户均增收3.6万元;

3、科技成果:申请1个发明专利,20个实用新型专利;

(三)存在问题:

1、缺少资金支持;

2、缺少合适的土地资源;

3、缺少养殖技术;

(四)帮扶措施:

主要采取了以下扶贫措施:一是入股分红扶贫。吸纳上级扶贫资金483万元,按照每年不低于扶贫资金8%的比例向贫困户分红。仅此一项,可为楼德镇、宫里镇、禹村镇的23个村597户贫困户年分红42.3万元;二是公益助学基金扶贫。天信农牧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每年出资2.7万元,为楼德镇27名贫困学生每人每年提供1000元的助学基金。三是虚拟就业扶贫。采用“结穷亲”的方式,公司员工每人每月捐出50-100元工资,资助帮扶20余个贫困户。四是富民生产贷扶贫。利用上级扶贫贷款,资助楼德镇5个村,40名贫困户,保证其每年收入不低于1600元。五是土地流转扶贫。通过打造天信循环农业产业园,按照每亩土地900元的价格,承包营西村、东营村、东岭村13户贫困户35.5亩土地,助力每户贫困户每年增收2400余元。

另外,2018年公司利用新泰市200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新建40栋智能化鸭棚舍,按照每年不低于8%的比例进行扶贫分红,来实现扶贫专项资金的保值增值,确保扶贫的可持续性。截止到2021年7月,天信农牧已累计支出扶贫资金800余万元,帮扶范围涉及新泰市20个乡镇4000余户,7000余名贫困人口。

请新泰市天信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宁进行产业介绍以及下一步产业发展计划?

(一)产业介绍:公司在楼德、宫里、谷里等乡镇建设养殖示范基地9处,建成150栋智能立体养殖鸭棚舍,总存栏肉鸭450万只,年出栏4000万只,成为山东乃至全国最大的肉鸭养殖基地。

(二)产业发展计划:

1.实施“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

公司利用基地粪污资源优势,转制成高效农用有机肥,将基地周边闲散土地流转承包,采取种养结合方式,发展高值高产生态型循环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以养促种,实现农牧共赢。目前已在楼德、宫里建成3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种植有机水果、蔬菜、小杂粮等5000余亩,初步形成规模效益。

2.提高养殖的智能化和数据化:

一是建立水禽科技研究院。研究院设立院士工作站和CNS标准的实验室一处,对于种禽孵化、肉鸭养殖、药残检测,有机肥检验检测,土壤水质分析等方面对种养各个环节做检测检查和技术指导。

二是成立大数据处理中心。物联网大数据中心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准确掌握家禽成长进程和动态,对养殖环境参数(温度、空气等)和有害气体(氨气、二氧化碳等)实施监控。系统可根据设定的阈(yù)值进行风机、灯光、除湿、天窗、加热等自动化智能操控。

3.实行“养殖8大统一9大标准”:

8大统一:

对棚舍建造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管理方案,统一全进全出,粪污统一集中处理,统一防疫,统一冲棚,统一消毒,统一上苗。

9大标准:

1.车辆、人员进出的消毒标准2.温度、湿度的养殖标准3.通风的标准4.光照的标准5.给料与周称重的标准6.防疫的标准7.抓鸭的标准8.洗消的标准9.笼具保养的标准

未来新泰市科技局会出台什么政策呢来帮助科技特派员的服务工作,请新泰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张树春简单说说下一步计划、打算。

一是继续做好科技指导员服务工作,以及协调管理工作。

二是加强与大专院校的合作,招聘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和专业技术人员。

三是鼓励特派员组团服务,扩展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建设。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