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七十期直播

嘉宾简介:

骆  凯 鱼台县科技局农社科科长

黄信诚 济宁市农科院科研基地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科技特派员

丁国军 济宁医学院省派军城村第一书记/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

访谈时间:

2021-08-16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本期介绍

科技特派员黄信诚上线《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他是济宁市农科院研究员,山东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济宁试验站站长,济宁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水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他帮助鱼台县张黄镇军城村建立了近30亩的绿色优质稻米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采用圣香66水稻新品种、水稻氮肥减施技术和性诱剂等绿色稻米标准化生产技术生产富硒香米,单此一项就为村集体增加纯收入16万元。结合以上技术研究和示范,他又帮助鱼台县推广了优质稻米标准化生产技术3000多亩;推广了水稻化肥农药减施2000多亩,农民肥料、农药成本和劳动力投入减少30%,降低了面源污染,提高了稻米品质。更多详情,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视频和图文直播。

主持人介绍鱼台县背景。

鱼台县东临南四湖,县内17条河流纵横交织,水资源丰富,土壤肥沃,农业基础较好,特色农业蓬勃发展。鱼台县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淡水鱼生产基地,素有“北国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稻米产业是我县的农业支柱产业,目前,鱼台县的水稻种植面积达到了35万亩,2020年,稻米产量达到了52万吨。

请鱼台县科技局农社科科长骆凯先为我们介绍一下咱们鱼台县农业科技的一个概况,并且咱们的科技工作都做了哪些?

作为典型的农业县,鱼台县科技局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发展,在深入推进科技扶贫、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进一步认识到科技特派员在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局通过大力宣传、动员,鼓励社会各界各农业领域人才、专家、学者投身到科技特派员工作中来,目前全县共有省备案注册的科技特派员57名,2021年新增了11名。覆盖水稻、食用菌、畜牧、土壤肥料、水产等12个专业领域,这些科技特派员长期奔赴生产一线,为解决农业生产中存在问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专业优势,我局积极配合济宁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黄信诚研究员开展实地调查研究、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在今后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中,将进一步配合科技特派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把鱼台优质大米的品牌做大做强。

请济宁市农科院科研基地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黄信诚介绍一下发现当地存在什么样的问题?

我发现当地生产上品种“多乱杂”,缺少适合济宁种植的高产高效轻简化栽培的品种;良种良法不配套,缺乏标准化的高产高效轻简栽培技术;化肥施用量大、利用率低、资源浪费严重、面源污染十分突出;水稻病虫害发生严重,绿色防控技术缺乏等问题。

请济宁市农科院科研基地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黄信诚介绍一下如何帮助他们改良的?

针对生产上品种“多乱杂”,缺少适合济宁种植的高产高效轻简化栽培的品种,良种良法不配套的问题,我们的团队经过试验和研究,制定完成了适合山东省“水稻轻简化高产栽培技术”,被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推荐为山东省农业主推技术,在全省推广。针对水稻病虫害发生严重,绿色防控技术缺乏等问题,开展水稻发生规律动态监测,制定绿色防控方案,推广水稻二化螟、稻纵卷叶螟性诱剂绿色防控装置。

请济宁市农科院科研基地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黄信诚介绍一下针对以上问题,水稻创新团队开展了哪些研究方向?

1、收集、筛选、选育适宜我市种植的优质稻米品种,建立新品种引进示范基地,筛选优质稻米品种,支撑优质“鱼台大米”区域品牌建设。目前,选育的水稻新品系“济丰103”米质优、高抗稻瘟病,已进入山东省生产试验,并已参加国家黄淮海粳稻区域试验;水稻新品系“济丰105”米质一级,已进入第二年的山东省区域试验。从江苏、河南等地引进筛选优质水稻新品种5个,

2、开展优质稻米标准化栽培技术研究,建立优质稻米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开展减肥、减药和香根草性诱剂绿色防控等技术研究,提高肥料利用率,降低农药用量,减少面源污染,实现节本增效。集成和制定优质稻米标准化绿色生产技术规程,助推优质稻米产业绿色健康产业发展。从2015年开始,团队就和山东农业大学、山东润农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了水稻控释肥技术试验研究,就水稻氮肥减施,减少面源污染等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与推广,目前该项技术已在济宁、临沂、东营等地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水稻每亩减施氮肥15%,肥料利用率提高了15%。“260万亩水稻减氮技术研究与推广”获得山东省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另外,针对水稻农药用量过大,稻米品质下降等问题,开展了水稻使用性诱剂、香根草等技术,农药减少使用30%,提高了稻米品质,降低了面源污染。该项技术在任城、鱼台已累计推广3万多亩,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都十分可观。

3、开展种养结合技术研究,建立稻田养虾、稻田养蟹稻田养鸭等综合技术试验示范区。种养结合通过减肥、减药、增施有机肥等绿色综合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了稻米品质,减少农药和肥料使用,降低面源污染,增加了农民收入。

请济宁市农科院科研基地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黄信诚介绍一下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

2016-2021年,作为科技特派员组织鱼台、嘉祥等县的500多名科技示范户到苍山县、莘县、邹城、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徐州农科院学习水稻、蔬菜、果树和食用菌等技术。另外,创新团队举办了十余次培训班,培训农民500多人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团队开展带领科研示范户外出考察培训,拓展了视野,拓宽了致富门路,提高了科技意识,增强了致富能力。

请济宁医学院省派军城村第一书记丁国军介绍一下具体的技术措施有哪些?

1、选用良种。优质稻米新品种为圣香66,该品种抗病抗倒伏,出米率高,米质为国标一级,产量水平在600公斤以上。

2、增施有机肥和生物菌剂。通过大量有机肥施用,提高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减少化学肥料施用;试验田使用稀土中药微生物菌肥,起到药肥双效,减少农药使用,提高稻米品质。

3、水稻控氮减肥技术。传统水稻施肥除了基施复合肥外,生产中还要追施三次尿素,用肥量大,肥料利用率低,用工成本高,降低了稻米品质,同时还造成水体和土壤污染。采用控氮减肥技术,在水稻移栽前,一次施用氮肥,水稻终生不再追施,减少了肥料用量、劳动成本和肥料投入,降低了面源污染,提高了稻米品质,增加农民收入。

请济宁医学院省派军城村第一书记丁国军介绍一下他的原理是什么呢?

绿色防控技术。常规防控稻纵卷叶螟,二化螟,采用性诱剂技术防治水稻虫害的绿色防控技术,水稻终生不使用化学农药,减少了用工投入,降低了农药对环境的污染和稻谷农药残留,提到了稻米品质,具有明显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

生产的富硒香米无农药残留、香味浓,口感香、糯、弹,外观晶莹透亮,并且富含微量元素硒。稻米品质明显提升 。2019年每亩产量富硒水稻1360斤,每亩生产优质大米850斤,每亩毛收入8500元,每亩增加经济收入5500元,村集体增加纯收入16.5万元。2020年在试验田原有的基础进行扩大,计划扩大到106亩。其中有50亩实验田提升,进行稻虾供作,实现养殖小龙虾不减产的同时,水稻能够保持正常产量,每亩又增加经济效益1800元,村集体收入65万元。2021年目前张黄镇军城村济宁君赫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鱼台县盛诚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优质稻米标准化生产试验示范基地已发展到960亩。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