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六十八期直播

嘉宾简介:

陈洪升 枣庄市台儿庄区科技局科技特派员工作负责人 

徐守东 枣庄市台儿庄区农技推广工作室主任/科技特派员

孙  舜  枣庄市台儿庄区孙晋锋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帮扶对象

访谈时间:

2021-07-26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本期介绍

科技特派员徐守东上线《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他是枣庄市台儿庄区农技推广中心研究员,35年,扎根一线。结合玉米防治病虫草农药的特征特性,他进行玉米病虫草“一喷三防”的小区试验,两年间示范面积1500亩,并与70多个玉米品种试验相结合,无一品种发生药害,其中20多个品种还达到了亩产700公斤以上。该项目还延伸到了小麦春季病、虫、草“一喷三防”的试验研究,500亩的示范试验田里,地块无病、无虫、无草,小麦长势很好,亩产达600多公斤。该项目省工、省药、增产,节本增效,让种植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众多农户因其广为受益。更多详情,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视频和图文直播。

主持人介绍台儿庄背景:

台儿庄是山东省枣庄市的一个市辖区,1938年中国军队在此血战,击退侵华日军,打响了震惊中外的台儿庄战役。台儿庄素有“山东南大门”之称。全区总人口34.3万人,总面积538.5平方公里,台儿庄区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主要生产小麦、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是无公害蔬菜基地、畜牧业基地和干鲜果品基地。先后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秸秆养牛示范县”“全国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县”,平原绿化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台儿庄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出了“科技扶农、科技兴农、科技助农、科技强农”的战略思想,接下来请枣庄市台儿庄区科技局科技特派员工作负责人陈洪升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依托古运河畔天然的自然风光和区位优势,我区因地制宜挖掘资源优势、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以“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实施“科技扶农、科技兴农、科技助农、科技强农”战略思想,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具体做法如下:

(一)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扛起“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重要政治任务,统筹谋划、逐项落实,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台儿庄篇章”,创建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1个、市级示范区1个;省级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镇1个。近年来,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培育人才的作用,与中国林科院、山东省农科院、江苏省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进行了产学研合作,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赵振东院士、王基夫、杨宝祝、施振旦等高层次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专业化人才保障。

(二)“科技扶农”推行农业科技入户指导。坚持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结合本区产业结构特点,开展科技特派员技术服务工作,选派水稻、食用菌、畜牧养殖以及机器装备等方面具有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的人才,成立农业、农机、畜牧三支科技服务队,对示范园、示范村开展定点帮扶,累计派出省级科技特派员51人。同时,积极开展新品种推广引进和新技术培训应用等指导工作,近年来,共开展种植、养殖、果树管理、农机使用与维修等各类培训130余场次、2.8万余人,推广农业实用新技术20余项,进一步提高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截至目前,科技特派员的服务领域已经拓宽到经济作物、粮食作物、畜牧及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等八大领域,全区6个镇街全覆盖,辐射带动受益农民6.8万人次。

(三)“科技兴农”推动现代农业提档升级。依托“江北水乡,运河古城”城市名片,组织农业科技特派员,下沉基层乡村送技术,按照“一镇一产业、一村一特色”的目标,高品质发展水稻、林果、设施蔬菜、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先后建成食用菌,番茄、黄瓜,茄子等蔬菜专业生产基地,形成“一镇一品”的产业格局。组织新龙水果合作社申报并获批引智示范推广项目;引进日本温克葡萄品种及种植技术;积极推广禾益农业蔬菜无土种植、益多多瓜果智慧农业种植技术。截至目前,全区蔬菜种植面积达16.48万亩,蔬菜年产量68.2万吨,总产值10.96亿元,占种植业总产值的50%,占农业总产值的40%,蔬菜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台儿庄区被省农业厅列为蔬菜生产信息监测定点县。同时,优化农机装备结构,稳步提升农机装备水平,成功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农机总动力达42.5万千瓦,全区小麦、玉米机械化率分别达100%、99.4%;谷物产地烘干率达98.8%,均处于较高水平。

(四)“科技助农”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依托现有“一镇一品”的产业格局,选派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开展科技指导和培训工作,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及企业产品品牌注册工作,促进传统农业转型,提高产品附加值,“涛沟人家”牌大米荣获第21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并入选第一批枣庄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名单;食用菌、平菇,穆柯寨甜桃入选第一批枣庄市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名单;智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涛沟河湿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山东祥和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成功申报市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截至目前,累计认证“三品一标”62个,标准化生产达40.3万亩。

(五)“科技强农”加强农业科技企业梯队培育。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民集约化生产,目前全区土地流转、托管面积23万亩,规模经营比例达54%,新认定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2家、市级8家,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2家、市级10家。同时,加大对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育力度,共培育市级家庭农场示范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家,申报市级农业产业化服务组织15家。全区发展500万元以上高质高效农业企业56家,总营收达4.65亿元,纳税2721.97万元。

请科技特派员徐守东自我介绍及主攻专业。

我是枣庄市台儿庄区农技推广中心、农技推广研究员徐守东。

从参加工作到现在35年来一直从事农技推广工作。所学专业为农学。作为我们台儿庄区的基层农技推广人员,技术推广应用的范围主要是两大块,一是粮食作物小麦、玉米、水稻的栽培技术推广;二是瓜菜主要是针对设施瓜菜的栽培技术推广。所以,我作为本区的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必需具备这两方面的农技推广知识来指导服务对象。

请科技特派员徐守东说一下您主要帮扶过哪些地区?

作为台儿庄区的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农业方面的科技特派员,我服务的范围当然是主要在本区。但是今年从1月7日开始,我们还先后多次在本市与峄城区和山亭区联合举办农民田间学校、乡村振兴大讲堂等,到峄城区和山亭区授课,现场实习操作,传授农民蔬菜嫁接育苗技术、设施蔬菜的高效栽培技术等,培训农民300多人,受到学员们的一致好评。而且台儿庄区地处苏鲁交界,对江苏省邳州市的燕子埠、邢楼、车辐山、岔河、戴庄5个相邻镇前来质询的农民一样热情接待。针对当地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种植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

请科技特派员徐守东说一下发现当地存在的哪些问题?

在与他们服务过程中,我们发现投入成本高,特别是劳务费用、机械费用等费用高和技术措施不配套是限制他们规模化发展的瓶颈。

2017年,在对种植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服务对象的考察调研中发现他们在玉米、小麦病虫草的防治基本上都是病、虫、草单独防治,用药量大,防治成本高。

请科技特派员徐守东给我们介绍一下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以及取得的成果是怎样的?

从2017年开始,我们针对发现的问题首先结合玉米防治病虫草农药的特征特性进行了玉米病虫草“一喷三防”的小区试验,并列入台儿庄区英才计划,2018年列入枣庄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在前两年小区试验研究的基础上,2019-2020年,在我们科技特派员帮扶的种植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进行了示范试验,采取农机、农艺结合,两年示范面积1500亩,并与70多个玉米品种试验相结合,无一品种发生药害,其中20多个品种达到亩产700公斤以上的产量。2019年又进行了该项目的延伸项目,下一茬作物--小麦春季病、虫、草“一喷三防”的试验研究。在2019年和2020年小区试验研究的基础上,2021年春季又在帮扶对象土楼村孙晋峰农机合作社等进行了小麦春季病虫草“一喷三防”的示范试验500亩,经考察,试验地块无病、无虫、无草,小麦长势很好,亩产达600多公斤。这两个项目都是省工、省药、增产,起到节本增效的作用,深受种植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民的欢迎和喜爱。受到服务对象马兰屯镇的嘉森家庭农场、土楼村孙晋峰农机合作社、涧头集镇于沟村的稼祥种植业合作社、泥沟镇的田园家庭农场等应用单位的一致好评。2021年,夏玉米苗期病虫草“一喷三防”新技术在我区一些植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进行大面积推广应用。

在粮食绿色食品生产上,改传统的生产技术为标准化生产技术,制定标准化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科技特派员帮扶的邳庄镇涛沟桥大米,2020年6月获绿色食品认证,2021年6月获农产品地理标识认证。台儿庄区香安华家庭农场生产的小麦、玉米在2019年获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的基础上,生产的小麦粉、玉米粉、玉米糁2020年又进行了绿色食品认证,目前正在审定,在小麦、玉米的生产中,不用除草剂,全部人工除草,施肥主要用自己发酵的有机肥,加工的小麦粉、玉米粉、玉米糁用石磨低速电力带动,不破坏小麦、玉米的营养成分,保持其原汁原味。

在设施蔬菜的调研指导方面,2010年对我区设施蔬菜的调研指导与效益比较,发现我区当时冬暖温室蔬菜大棚大多已经老化,种植的种类品种比较传统、单一,效益不高。而当时我区新引进的冬暖日光温室蔬菜大棚茄子,全部采用嫁接技术,不存在毁灭性病害,不仅栽培技术风险性最小,而且产量高,价格比较稳定,效益高,可作为我区冬暖温室蔬菜大棚的主要发展种类。经过10多年的努力,特别是近几年(从2018年)开展科技特派员包村服务以来,冬暖日光温室蔬菜大棚茄子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冬暖日光温室蔬菜大棚茄子由2010年的我区邳庄镇燕井村1个种植基地,目前已发展到邳庄镇燕井村、马庄、新庄、孙庄、栗庄5个种植基地;而且在我区涧头集镇的穆庄、颜庄、张庄,泥沟镇的西兰城、小北洛、赵庄、张庄,马兰屯的前于里等10多个种植基地,冬暖大棚总面积达3000多亩,现在种植面积还在不断扩大,效益逐年提高

科技特派员对设施蔬菜种植帮扶对象采取集中培训与现场指导相结合,发放我们自己编写的设施蔬菜(茄子、黄瓜等)高效栽培技术培训教材、技术明白纸,对科技特派员定点服务合作社如张山子镇新闸子的杜辉、涧头集镇安宁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泥沟镇西兰城蔬菜种植合作社等跟踪服务赠送蔬菜、农作物病虫草害原色图解等,指导他们田间管理特别是病虫害防治,服务对象没有因技术问题出现失误,所有服务对象都很满意。

注重农产品科技含量和档次的提高,2017--2020年,有7个企业18个产品获绿色食品,目前又15个农产品正在进行绿色食品的评审中。

在接待农民咨询和现场指导方面,科技特派员本着农民的事情无小事的原则,只要农民打电话有要求到现场勘查指导和需要现场勘查指导的都要到现场勘查和指导,让农民满意。对前来技术质询的农民,更是热情、周到、耐心、细致,不厌其烦,让农民报着期望而来,满意而归,并保持信息畅通,跟踪服务,深受农民欢迎。包括星期六、星期天和节假日,如果有农民来进行技术质询,单位值班的同志给联系后,只要没有离开台儿庄,都会到单位热情接待前来质询的农民,从来都是尽心尽责,毫无怨言,包括江苏邳州前来质询的农民(因为台儿庄区住地与江苏接壤)一样热情接待,一视同仁。例如经常来咨询的农民而跟踪服务的泥沟镇红瓦屋屯村的王焕银近两年小麦亩产实打700多公斤。

请问枣庄市台儿庄区孙晋锋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舜,合作社主要从事哪些业务呢?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台儿庄区晋锋农机专业合作社位于台儿庄区马兰屯镇土,成立于2014年12月。建社6年来,在各级政府及农业农机部门的关心支持帮助下,农机装备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从最初的5人扩展到了126人,截至目前26名社员已全获得了大型农机具驾驶证,先后也有20人获得了无人机植保飞行员证。合作社拥有各类高性能农业机械100余台(套),成立6年来,累计开展耕、种、收、管农机社会化服务面积100万余亩,年均作业面积达20万余亩。特别是全进口拖拉机爱科2404、爱科2270打捆机、道依茨法尔2104拖拉机、马斯奇奥动力耙等进口机具的引进,进一步提高了机械作业质量和作业效率。截至目前合作社已托管土地5300余亩,承包土地1200余亩。

请问枣庄市台儿庄区孙晋锋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舜,您那边非常经典的经营模式是怎样的?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台儿庄区在发展现代农业过程中也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一是用地强度低。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偏低。二是用地效益低。由于种地成本高、收益低,农民种地意愿不强,一些农户外出务工,承包地低价转包给亲友耕种,或者由留守老人、妇女耕种,“不愿种、不会种、种不好”的问题日益凸显。为解决上述问题晋锋农机合作社成立了农机农艺生产技术指导组,为服务主体提供定制化、精准化服务;建立了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基地和双高农业示范基地,畅通了“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创新推行“环节托管”“全程托管”“项目托管”等多种模式托管服务,促进了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

(一)发挥党建引领、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

合作社自成立以来,积极学习国家关于涉农问题的各项政策、方针,为提升社员思想觉悟水平,合作社与村委会党支部定期开展讨论会、学习会,定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将自己的实际行动与党的方针指向紧密结合。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将村委会党支部作为重要的指导、监督机构,并在村委会的协调下实现合作社与农户的土地托管,村委会党支部在此过程中发挥了组织牵头的作用。

村两委积极引导,盈余分红、多方受益,拓宽了村集体增收渠道。土地流转或托管要求土地集中连片,便于大型机械作业和日常管理,由此带来农户承包地调整等大量工作,需要村“两委”协调推进。“双一千斤”托管模式,从服务费、二次分红、机动地发包、土地整合,四个方面增加村集体收益,有效调动了村集体参与的积极性。以晋峰农机合作社所在的马兰屯镇土楼村为例,每年可增加收入5万余元。

(二)创新土地托管模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众所周知,传统的土地托管模式下,土地收益不确定、农户利益没保障,农户积极性不高。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支持下,晋锋农机合作社率先实行“双一千斤”托底保障,为农民吃下了“定心丸”,与村集体合作保证托管合同的顺利签订和托管模式的实施。新托管模式为:合作社保证农户获得1000斤收入的基础上,对高出1000斤的部分,按照农户30%、村集体30%、合作社40%的比例进行二次分配。该种模式能够实现村集体、农户、合作社之间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三方形成“利益共同体”。通过这种模式,解决了价格波动影响土地流转的难题,打通了土地流转的关键制约,在当前粮食价格持续走高的情况下,对农户更有吸引力,对于稳定土地流转(托管)关系、推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目前,晋锋农机合作社已托管土地5300余亩。

土地托管把农户零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发展规模化粮食种植,与一家一户分散种植相比,不仅增加了粮食产量,而且能够释放农村劳动力。富余劳动力多会选择到外务工增收,从多方面提高农户的生活质量和水平。

(三)开展联合合作、吸纳社会力量

为发挥比较优势,统筹作业力量,晋锋农机合作社与天桥种植合作社、祥和乳业有限公司、江苏滑道木业等单位进行了深度交流合作,签订了一系列托管作业合同。为保障当地车辆的收益,晋锋农机合作社吸纳了社会车辆、实现了作业车辆的统一管理,保障了耕、种、收等作业的质量,提高了作业效率,方便了村集体统一防火部署,达到有序、安全生产作业的目的。

请科技特派员徐守东,在未来的趋势方面,针对您的工作方向,为我们分享一下作为农机推广的经验之谈,未来应该怎么做,在哪方面注意一下?

在技术的创新和研发上,要做有心人。例如缺硼引起大白菜干烧心的新病因是我们在做大白菜氮肥不同用量试验中发现的。玉米、小麦的病虫草“一喷三防”是我们在调查研究和试验、示范的基础上总结出来的。作为一个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农业方面的科技特派员,就应当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实践来检验,让农民,让服务对象来评价你的论文是否合格。

针对以智慧农业、数据农业和精准农业为代表的新一轮农业技术革命将使农业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智能化、集约化、高效化和个性化发展阶段,从根本上改变农业社会组织体制和管理模式,促进形成大幅度提高农业生产力、资源利用效率和实现农业可持续性的综合性解决方案。这是新一轮农业科技革命的发展趋势,离我们还有一定距离。但是我们对农业可持续性发展、绿色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是坚定不移的。

下一步,我们想进一步围绕农产品提高档次,在减少化肥农药的用量上下功夫,用生物菌肥有机肥代替部分化肥,用生物农药、中药农药代替部分化学农药,让消费者吃上更加营养健康的农产品。

请问枣庄市台儿庄区孙晋锋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舜,怎么规划合作社下一步的发展呢?

根据当前现代农业生产需要,合作社正在建设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处即“全程机械化现代农业示范园”,内含“四个中心”:“农机装备服务中心”、“粮食烘干中心”、“信息化和农机农艺融合技术服务中心”、“农资综合服务中心”开展“一站式”综合农事服务工作,为农村农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为优化产业布局提供支持,实现农业的机械化、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