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六十七期直播

嘉宾简介:

戴 群 沂源县科技局副局长/县科技局分管科技特派员工作的负责人 

吴传纲 淄博众擎农业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科技特派员

石运运 沂源县燕崖镇香菇种植户/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

访谈时间:

2021-07-19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本期介绍

科技特派员吴传纲上线《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他是淄博众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以香菇为主体,他因地制宜打造了“菌棒生产、食用菌种植、成品回收、农产品深加工国内外贸易、种植的废物制作成为有机肥”六位一体的“食用菌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他是沂源县燕崖科技服务队队长,以食用菌产业发展和技术服务,先后帮扶了燕崖镇龙庄社区、山水河村等13个行政村,他承接的2处燕崖镇农业园区,实现产值3000万元,让这些村庄的村集体收入都增加了4万元以上,解决劳动力就业200余人。更多详情,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视频和图文直播。

请沂源县科技局副局长戴群戴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沂源县的农业情况和科技特派员情况吧。

沂源县有科技特派员102名,其中,省级优秀科技特派员1名(2019)。特派员涉及农业、畜牧、果树种植、蔬菜种植、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覆盖指导了全县140个省定贫困村,主要开展了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技术培训、技术咨询等服务,有力推动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为增加农民收入、壮大了地方经济,为乡村振兴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请问沂源县科技局副局长戴群戴局长,我们在科特派的选派和机制建立上有什么特别的亮点吗?

(一) 按照上级要求,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

一是合理选派科技特派员,在注重科技特派员数量的基础上,更注重质量的提升。目前,已经形成了布局合理、服务全覆盖的局面。截至目前,科技特派员已累计开展服务780余次,培训280余场,惠及1.4万群众。

二是以产业为带动,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服务。以优势企业为依托,选派优秀的科技特派员组建了9支科技服务队,以产业项目为依托,开展技术培训,产业指导,带动就业,增加受益,壮大地方经济。目前,培养致富带头人480余人,致富能手1200余人。

(二) 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长效机制。

一是落实科技特派员选派奖惩机制。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特派员,予以表彰和宣传,并在职称评定和选拔上优先推荐。如我县的科技特派员刘进,才42岁被评为正高,激发了其他科技特派员干事创业的热情。特派员不履行职责的,建议取消其特派员资格,同时在评先树优中提反对意见。对特派员的动态管理、奖惩机制使特派员更加珍惜这一光荣称号并为之奋斗,多人积极申请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

二是加强基地建设,完善服务平台。支持鼓励科技特派员、农科驿站、星创天地、科技服务队等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提供农业技术服务。形成了“专家-科技特派员-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片区)”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模式,建立了专家培训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员抓科技示范户,示范户带动辐射户的技术推广机制,目前,全县有国家级星创天地3家、省级农业科技园1家,省级农科驿站9家,农业综合性示范服务基地9个,培养示范户120余户,30多个振兴片区。 

三是为科技特派员开展工作做好组织管理和指导服务工作。建立由县科技部门主管,多单位协同、联合推动的工作机制。加强科技特派员科技培训,提高整体素质,相互学习、相互促进,适应不同层次的科技需求。通过整合科技力量,精干高效、集成、联合的原则,发挥整体优势弥补科技特派员个体服务能力不足带来的缺陷。目前,我县出台了支持政策4项,争取科技扶贫资金200多万,更好的促进了科技特派员开展工作。同时为大学生、返乡农民工、退伍转业军人、致富带头人、乡土人才等开展科技创业,营造专业化、便捷化的服务环境,现在,一说起科技特派员,群众认为这是一支有生力量,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请科技特派员吴传纲做自我介绍、以及主攻专业是什么?

大家好!我叫吴传纲,来自我们美丽沂河源头,山青水秀的果品之乡——沂源县。我是淄博众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省注册科技特派员,沂源县燕崖科技服务队队长。我主要从事的工作就是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和技术服务。

请科技特派员吴传纲介绍一下您主要帮扶过哪个地区?

自2019年被选派为特派员后,先后帮扶了沂源县燕崖镇龙庄社区、山水河村、石井河村、王庄村、姚南峪、郑家场村、井子峪、蒲峪村、帽子庵、刘庄、牛峪、花峪等13个行政村。

请科技特派员吴传纲介绍一下去到帮扶村后,发现当地存在什么样的问题?是如何帮助他们改良的?

在沂源县,果业的发展使种植户成为果树生产的行家里手。然而,待果品收获之余,果农成了“闲人”,年轻人外出打工,年长者则无所事事。香菇种植,吸引了农户的眼球,也想跃跃欲试,但苦于不懂种植技术,很多农户在“观望”。为了使沂源农民在果品生产之余能有新的经济来源,公司在技术引进和技术推广上做足了功课。

我先后与山东农科院、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分会和湖北省随州市食用菌协会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公司高薪聘请随技术员常驻沂源县,长期奔波于各个香菇种植大棚之间,手把手地进行现场指导。同时公司优选好学上进、吃苦耐劳的五名中青年成立技术服务队,跟随公司聘请的专家深入学习并积极为种植户和贫困户搞好技术服务,使种植户掌握了一技之长,学到了科技致富本领。

请科技特派员吴传纲介绍一下,你当时具体是怎么为他们提供解决方案的?成果怎么样,可以详细谈一谈吗?

沂源县非常适宜种植香菇,且能种出好香菇,还可综合利用当地废弃的果木枝干资源丰富的条件,就地取材制作菌棒。因此,以香菇为主体,先后在沂源县因地制宜打造了“菌棒生产、食用菌种植、成品回收、农产品深加工国内外贸易、种植废物制作为机肥”,六为一体的“食用菌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

先后承接的两处燕崖镇农业园区,实现产值3000万元,为帮扶的13个村庄的村集体收入每村增加4万元以上,解决劳动力就业200余人。在菌棒厂拿出部分空闲的场地无偿供给合作社,分别建成六个中高档香菇种植大棚,一是由合作社带头人身先士卒,起到香菇种植的示范带动作用,用获得一定经济效益的现实让农户“眼见为实”;二是把厂区的种植棚作为示范棚,供种植农户参观学习,作为现场教学培训基地。县里多次组织乡镇负责人前来参观考察,当地和外地农户前来参观的络绎不绝。示范大棚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食用菌项目在沂源落地后,农户自发成立了16个合作社,种植户纷纷加入经济合作组织。他们不再单枪匹马,而是互帮互助。如菌棒入棚时合作社种植户不用雇工,而是一起装车卸车摆放菌棒,互相交流,取长补短。通过协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使香菇种植在沂源县得到大面积推广。到目前,已在沂源县燕崖等多个乡镇种植菌棒300万棒以上,在淄博、枣庄、泰安等地配属种植基地300余亩。

2019年的时候承接当地政府项目,打造基地示范园区

2019年至今,燕崖镇镇政府投资近1000万元,建设两个农业园区。我们应镇政府要求,接管承包了农业园区,作为百乡工程山东沂源食用菌示范基地园区。园区共占地100多亩,建有80个配备风冷等设施的先进保温大棚和两座冷库。基地园区拿出五个大棚专设教学实习区,在对分散种植户进行生产环节入棚技术服务的同时,定期组织分散种植户集中到基地园区进行培训的实习。园区设专职技术人员,负责整个园区的技术管理和教学。配备必备的种植管理设施,如电动打孔机、电动注水器、烘干箱等,供种植户实习。基地园区每年可以安排100多个农户、贫困户入园就业。同时,在园区设立产品收购站,回收种植户的食用菌产品。如今,菌棒厂加班加点生产菌棒,100多万菌棒已进入园区大棚。园区成为由中国社科院为指导单位的“百乡工程山东沂源食用菌示范基地”、山东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示范园区、山东农业大学科研实训基地。

前些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公司其实还走出了一条“公司+协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联合路子,效果非常显著

淄博众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开展科技扶贫服务工作中,注重发挥农民经济合作组织的作用,走出一条“公司+协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联合路子。先后依托沂源基层协会、合作社等合作经济组织共同开展科技扶贫服务活动,带领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发展香菇产业。

“公司+协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彰显出走联合之路共同发展的快捷和顺畅。涉农公司在农业发展中有了合作伙伴,协会和合作社依托公司的实力和项目增加了活力,创办基地为食用菌产业促进食用菌产业长足发展树立了样板,农民则有了从事生产的依靠。食用菌项目在沂源落地后,农户自发成立了16个合作社,种植户其中不乏贫困户纷纷加入经济合作组织。他们不再单枪匹马,而是互帮互助。如菌棒入棚时合作社种植户不用雇工,而是一起装车卸车摆放菌棒,互相交流,取长补短。通过协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使香菇种植在沂源县得到大面积推广。到目前,已在沂源县燕崖等多个乡镇种植菌棒300万棒以上,在淄博、枣庄、泰安等地配属种植基地300余亩。

请沂源县燕崖镇香菇种植户石运运说一说是怎么合作的?

第一当年我们以成本价购买直接出菌菇棒,直接避免了前期风险最大投资最大的环节,第二公司提供技术无偿服务,公司技术服务部周期性来手把手指导所有技术,第三公司保底价回收香菇,高峰出菇时我们卖鲜菇扫尾时卖干菇非常人性化,菇农没有一点后顾之忧,就这样有了定心丸第二年我就成立了合作社,伙伴达到了20多个,年种植菌棒数量达到了20多万棒,都有很不错的收益。

请科技特派员吴传纲说一下,你认为未来食用菌产业怎么去发展,才会越做越好?

食用菌成为我国种植业继粮、菜、果、油之后的第五大产业。食用菌产业具备了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不与其它争资源的优良属性。食用菌在我国我省农业发展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地位,是种植业中最具活力的经济作物之一,已成为广大农村和农民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和农业的支柱产业之一。在乡村振兴的今天,食用菌产业发展更是成为广大农民致富和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和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我们与山东农业大学已研发出两个待审批的香菇新品种,同时正在开发利用幼虫过腹生产生物活性有机肥,使废弃菌渣部废为宝,形成了食用菌从菌棒生产、香菇种植、采收到菌渣的利用产业链的完整闭合。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