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省科技厅送教上门智力援助暨科技援藏项目现场考察活动在日喀则成功举办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引智处 发布时间: 2021-07-21 09:37 文字大小:

 7月12日至15日,由山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于书良带队,相关处室负责人及8名专家组成的团队,赴日喀则市开展送教上门智力援助活动,现场考察山东省科技对口支援项目,推动鲁藏两地科技交流与合作。这是山东省科技厅连续第三年组织高层次专家在日喀则市举办此类培训班。

7月12日,2021年山东省科技厅送教上门智力援助培训班在日喀则开班。于书良和日喀则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贡桑分别致辞。

于书良在致辞中指出,科技援藏对促进西藏经济长足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山东省科技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认真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根据科技部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优势互补、互利互惠、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着力在技术输出、智力支持、产业带动上下功夫,扎实做好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为日喀则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下一步,山东省科技厅将根据日喀则市发展需求,及时调整科技援藏内容,加大创新政策、平台基地、人才培养等方面支持力度,助力日喀则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日喀则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科技支撑。

培训为期三天,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教学”的模式进行。来自山东省科学院(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临沂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的8名专家,围绕科技人才资源发现与利用、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与实施、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与管理、设施蔬菜产业发展趋势等内容进行了集中授课。部分专家深入萨迦、白朗、江孜等地合作社和市藏医院制剂室送教上门,现场开展养羊、养鸡、种植蔬菜和改良制剂等实用技术指导教学,面对面解答问题,手把手传授技术。

参加培训的学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既开阔了思路,解决了问题,又增进了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对拓展日喀则市科技人员视野,提高科技服务能力,促进鲁藏两地科技合作交流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集中授课+现场教学”的培训模式,切实解决了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实现了依靠技术提高收入的目的。

日喀则市直相关部门、相关企业负责人,桑珠孜区、江孜县、白朗县等7县(区)科技局、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大学生科技专干、合作社负责人共约180人参加了集中和现场培训。

培训期间,于书良率领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对山东省科技厅拟立项的8个科技对口支援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重点考察项目合作情况、示范带动能力以及预期发展目标,确保项目能落地见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