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现代农业山东省实验室揭牌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7-13 10:37 文字大小:

7月10日,在潍坊举行的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发展推进暨生物育种前沿成果宣介会上,副省长孙继业,北京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文,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美国科学院院士邓兴旺,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运等共同为潍坊现代农业山东省实验室电子揭牌。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军宣读省政府批复文件并共同揭牌。

潍坊现代农业山东省实验室是全省第六家也是唯一一家现代农业领域省实验室。实验室依托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以及省内高校、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合作建设,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未来前沿技术和区域经济发展重大需求,突出种业创新、设施农业、耐盐碱抗逆生态农业等特色优势,汇聚国内外一流高端人才,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和国家实验室网络成员,建设具有国际和国内重要影响力的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助推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实验室挂牌筹建后,将按照边规划、边建设、边科研、边产出的要求,加快引进集聚高层次人才,努力实施原创性、引领性重大项目,不断产出高质量、标志性成果。

作为省实验室核心依托的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联合共建,于2018年6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基础建设已全面完成,已引进高层次人才128名,已建成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平台、生物技术平台、生物信息平台、小麦转化平台、结构生物学平台、蛋白与代谢物质谱平台、细胞生物学平台等9个公共平台和9个独立实验室,近2亿元的大型仪器设备基本到位,计划建成30个世界前沿实验室,五年内形成国际前沿学科,十年内建成全球知名农业研究机构。

会上,举行了农研院钥匙交接仪式,发布了农业育种等部分最新科研成果。与会领导专家共同参观了农研院科研综合楼、品鉴了科研成果,并到潍坊国家农综区国际博览馆参观了潍坊市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大型成就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