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联播聚焦山东重工:科技项目“揭榜挂帅” 激发创新活力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闪电新闻 发布时间: 2021-06-07 09:49 文字大小:

山东重工集团通过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度,深化企业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6月2日,山东重工集团召开“立军令状”“揭榜挂帅”推进会,旗下潍柴集团、中国重汽分别拿出14个和15个急需攻关的科技项目,立下“军令状”,并分别细化分解成74个和46个“揭榜挂帅”项目。

“过去科研项目可能更多的是以按资历、职级进行立项分配,现在集团公司对所有揭榜挂帅项目都进行张榜公示,谁有本事谁来竞标。我就是通过竞标程序,承担了具体科研项目,这在过去完全是不可能的。”中国重汽揭榜挂帅项目负责人郭年程告诉记者。

打破唯“身份论”,让有能力的人揭榜只是第一步。企业还明确科技项目的研发进度和各项技术指标,出台配套的奖惩、考核制度。

中国重汽集团副总经理郭磊介绍:“我们根据项目的难度、科技含量、成果转化等维度划定了不同的奖励等级,根据项目的完成情况与研发人员的薪酬年薪等直接挂钩,同时和技术人员年度职级的晋升也挂钩。”

此次“揭榜挂帅”活动,潍柴集团和中国重汽将分别拿出1.4亿元和1.7亿元对研发人员进行奖励。29个项目,每个项目奖金至少1000万元,质量提升项目奖励达到了2000万元。

“根据我们的预测,项目进行期间,我们的研发速度将提升一倍,项目完成后,我们的成果产出将提升两倍,一到三年就能攻克一批别人学不会、拿不走的核心技术。”潍柴动力总裁助理、未来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楠楠说。

时评: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揭榜挂帅,说到底就是要建立选贤任能、让能者脱颖而出的新机制;就是要树立以解决问题为衡量标准、以市场机制激发创新活力的新导向;就是要探索符合科研规律的评价办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就是要破除论资排辈“老框框”,营造人人有机会“揭榜”,有机会挂“帅”的公平氛围。

“揭榜挂帅”是科研管理的重大制度创新,对创立、建立更加开放的创新体系,优化科研经费的管理方式,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能人用在关键处“具有重要意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