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山东省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培训班在济南成功举办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社发处 发布时间: 2021-06-30 10:42 文字大小:

2021年6月29日,2021年度山东省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培训班在济南成功举办,来自全省16地市科技局的分管领导,以及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医疗机构和医药企业有关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五位省内外不同领域的人类遗传资源管理人员、科研管理人员、专家学者进行了授课讲解和实操指导。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潘子奇助理研究员首先对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政策进行了解读,详细介绍了人类遗传资源采集、保藏、国际合作科学研究和出境的审批流程和具体要求,以及国际合作临床试验备案和信息对外提供或开放使用备案的条件和步骤,并对下一步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沈秀芹副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刘奇迹教授、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曹永芝博士分别就人类遗传资源管理中的伦理问题、科研诚信和生物样本库建设经验等方面做了精彩演讲。最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李胜研究员图文并茂介绍了我省人类遗传资源分布和管理现状,分析了我省人类遗传资源利用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指导性强,进一步增强了学员们对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工作的认识,对营造健康向上的科研学术氛围,增强诚信意识,遵守伦理原则,做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