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育种基因编辑关键技术在济南取得新突破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综合山东新闻联播、大众网 发布时间: 2021-06-24 10:09 文字大小:

6月20日上午,2021年中国生物育种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举办。记者在活动现场获悉,早在2018年,济南就已经开始布局基因编辑技术的应用研究以及相关成果的产业化项目,目前两个新型基因编辑核心工具——CRISPRCas12i,CRISPRCas12j已获得授权,打破了我国在基因编辑核心工具领域的空白。

种子位于农业产业链的最前端,被称为农业的“芯片”。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生物育种是指利用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现代生物工程技术等方法原理,培育生物新品种的过程,是育种领域科技含量最高的细分行业,构建现代生物育种创新体系,强化种质资源深度挖掘,突破前沿育种关键技术,培育战略性新品种,实现种业科技自强自立,是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根本保障。目前世界种业已进入到“常规育种+生物技术+信息化”的育种“4.0时代”,基因编辑技术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革命性技术,为提高粮食产量、改善人民健康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带动农作物育种进入“精准调控时代”。

济南基因编辑产业化项目于2018年5月24日签约落地济南,项目成立山东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化运作,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布局基因编辑产业。为支撑项目发展,济南高新区在创新谷园区提供58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仅用5个月时间即装修完成,交给项目团队使用。同时,园区积极帮助企业对接高校,帮助企业招引人才,并在用地指标紧张的情况下,提供80亩地块,支持基因编辑技术实现产业化。

2020年11月16日,济南基因编辑产业基地项目在济南高新区创新谷开工。该项目位于山东省工研院地块,项目规划建设用地80亩,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95200平方米,其中包括10000平方米光照智能化温室、10000平方米快速育种植物工厂及技术平台实验大楼、企业孵化基地等,是打造基因科学领域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的重要保障。基地将承接基因编辑核心技术的落地转化,并打造基因科学领域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

目前,该项目已取得一系列国内第一、国际领先的成果。今年3月,两个新型基因编辑核心工具——CRISPRCas12i,CRISPRCas12j获得授权,打破了我国在基因编辑核心工具领域的空白。同时,通过对Cas12工具酶的优化及基因编辑系统的改造升级,成功将该新型CRISPR基因编辑系统应用于生物育种领域,为实现农作物的精准育种、农作物产量及品质性状改良、抗逆性增强提供技术支撑。目前,舜丰生物已成功开发了二十余种农作物或经济作物的基因编辑体系、开展了百余项产品的储备布局,创制了世界首例香味鲜食玉米、超高产水稻、超高VC生菜等多种高产、耐逆、高品质的种质资源,已然走在全球植物基因编辑产业化道路前列。

日前,济南市印发《加快现代种业创新发展全力打造中国北方种业之都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其中明确提出,以建设黄河流域种业研发创新地、种业龙头总部聚集地、种子种苗交易集散地为目标,以做大做强农作物种子、蔬菜种苗、畜禽良种为主攻方向,将济南市打造成为种业研发创新活力强劲、种业企业聚集效应一流、种业会展交易国内领先、发展环境最为优越的种业高地,成为立足山东、辐射全国、全球知名的“中国北方种业之都”。

“打造北方种业之都,济南最有基础。”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中心主任朱健康说,济南已经掌握了核心技术,利用基因编辑“两把剪刀”可以创制出很多高品质种质资源。

除此之外,近年来济南已建成省市两级种质资源库,入库种质资源5万余份;全市具备生产经营许可的作物、畜禽种业企业近百家,年育苗能力过1000万株的蔬菜种苗企业20余家,年工厂化育苗能力超过10亿株。而在种子提升工程的扶持和带动下,济南现有持证种子企业62家,其中杂交种子B证企业13家、进出口种子E证企业6家。2020年,济南市还引进了新型小麦“核不育系”育种体系产业化项目,加速育种进程,实现小麦育种技术的飞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