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科技局以精准优质服务扎实推进为群众办实事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1-06-02 09:38 文字大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威海市科技局围绕“学党史,办实事”活动要求,扎实转作风、开新局,努力为企业创新、产业发展提供务实高质高效服务,取得较好成效。

一、“一企一策”解决企业个性问题。

一是建立主动联系精准服务机制。开展以“送政策、送信息、送人才、送技术,听需求、听问题、听意见、听智慧”为主要内容的“四送四听”活动,组织以政策推介、技术对接为主的精准服务“火花”行动117场次,服务企业165家,凝练企业技术需求225项,对接发布成果1180项,促成产学研合作项目43项。二是对企业个性问题督办解决。已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60多个,解决资金1.3亿元、招引高端人才35名、节约税费2000多万元。如,帮助圆环先进陶瓷有限公司解决总投资3000万元重点研发项目停滞难题,争取省级拨付资金200多万元并申报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项目,预计可获批资金6000万元;争取省绿色通道为企业认定2.33亿元的国际技术合同,直接减免税费1400万元。

二、“抓牛鼻子”破解行业共性问题。

一是开展行业关键技术攻关。梳理131项行业“卡脖子”关键技术并组织攻关,帮助企业争取省级以上项目300多项、支持资金2.5亿元,推动企业开展重大研发项目530多项,建立创新平台93个,协调上级加快拨付资金1.4亿元。如,组织润辉生物等4家企业通过研发项目组成“创新链”,成功获批省重大专项1700万资金支持,使海带综合利用率从30%增至90%,附加值提高30倍以上。二是实施推进139项重点科技创新项目。以项目建设带动企业开展“链条式”全面创新,今年已完成投资8.5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5%,同比增长50%,今年授权专利221件、发表论文155篇、引进人才386人、开展研发项目303项、形成新产品139个、实现经济效益6.3亿元。如,双轮股份投资6500万元实施海水淡化关键技术,已实现3个规格样机研发,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省级以上科技奖2项。三是降低企业创新成本。提高创新券、企业研发投入补助等普惠性政策兑现效率,发放补助资金2亿多元,一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所得税减免2.25亿元,为2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科技成果转化贷款1.04亿元。

三、“无中生有”补足产业短板问题。

一是对产业发展提供创新解决方案。对产业发展堵点、难点、薄弱点“对症下药”,沉到一线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如,我市海产品加工产业前处理工序80%左右依赖人工,用工难、用工荒问题突出,实施海洋冷链食品加工产业“机器换人”工程,整合12家研发、生产单位,开展11项自动化设备设计,实现5个人工替代场景应用,1条视觉引导机器人生产线可节省30-40人,冰场远程智能搬运项目为企业减少90%搬运工人。随着工程深入实施,可为我市200多家海洋冷链食品加工企业提供自动化升级并打造1个智能制造细分产业。二是开展科技型产业项目招商引资。用好中韩创新大赛、中日创新大赛等高端渠道,已成功招引北京大学威海海洋研究院等4个高端创新平台,及3D视觉在线检测设备、智能控制自动化改造设备等7个高科技产业化项目,总投资3.6亿元,已开工5家、投产2家。如,中韩创新大赛引进的富投迈公司落户综保区,预计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8000万美元。三是发挥好“1+4+N”高端创新平台体系作用。已开展院所企业“双走进”活动43次,引进(合作)团队7个,申请专利36项,开展科研项目96项,培育孵化企业23家,服务企业379家。如,推动山东省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共集聚核心骨干企业71家,完成12项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正在组织攻关46个关键技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