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大咖”看山东:量子科技,山东势头猛成果丰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15 12:44 文字大小:

“山东量子信息技术及其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成果丰硕。”

“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了山东科技创新的迅猛态势以及全省上下支持科技创新的努力和魄力。”

“相信以山东对科技创新的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坚持深耕科技创新沃土,必将在新时代全面开创科技创新的新局面!”

5月15日出版的大众日报,刊发题为《科技引领创新突破 山东坚定不移建设创新大省》的文章,三位作者潘建伟、窦贤康、俞大鹏,在国内乃至全世界量子科研领域,都是绝对的“大咖”:

潘建伟: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奥地利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教授,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

窦贤康: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教授;

俞大鹏: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

山东量子科技有多强、为何强?

为何说山东在量子信息全产业链建设上竞争优势愈发彰显?

山东正在加速推进的量子通信“齐鲁干线”有多厉害?

……

闲话不说,请看三位院士的文章——

科技引领创新突破

山东坚定不移建设创新大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以新发展理念指引科技创新,这是破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也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山东坚定不移建设创新型省份,把科技创新摆在全省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在量子科技等前沿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效。十多年前,当公众对量子技术还非常陌生的时候,山东省就率先引进了量子团队。伴随着山东量子团队在过去十几个年头的高速发展,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了山东科技创新的迅猛态势以及全省上下支持科技创新的努力和魄力。

在国际上率先掌握能够形成先发优势、引领未来发展的颠覆性技术,率先建立下一代安全、高效、自主、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推动我国的信息技术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跨越式提升,赶超世界传统强国,实现“弯道超车”,是我国量子科技领域的重要使命。

这一领域的发展始终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2020年10月,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并强调,“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加快发展量子科技,对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经过近20年的发展,我国在量子科技领域形成了具有相当体量、规模和布局较为全面的研究队伍,突破了一系列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产出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九章”光量子计算原型机、多光子纠缠干涉度量、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等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成果。总体而言,我国在量子通信的研究和应用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量子计算方面与发达国家处于同一水平线,在量子精密测量方面发展迅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瞄准量子信息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我国将迎来在该领域占据国际制高点的重大历史机遇。

山东是国内最早布局量子科技与产业的少数几个省份之一。先是在济南创立了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量子通信团队正式落地山东,拉开了量子通信在山东产业化的序幕。随后又专门创建了量子信息技术研究机构——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开展量子信息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山东对量子信息技术发展和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始终给予最大力度的支持。在政策支持方面,省市相继出台了省自然科学基金量子科学研究联合基金、加快量子信息技术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支持政策和产业发展规划。省市财政专项支持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研发中心,统一协调载体平台,支持重大项目落地和相关技术研究。在项目引进方面,以济南量子院作为承担主体,在济南高新区启动新一代超导量子器件与芯片研制项目,并列入中国“算谷”规划建设内容。在应用示范方面,建成了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实用化城域量子通信网络“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和国内首个商用化政务量子通信网络“济南市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目前正在加速推进量子通信“齐鲁干线”项目,“齐鲁干线”将在济南无缝接入“京沪干线”,并通过全球首套小型化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实现与“墨子号”的天地对话。“齐鲁干线”的实施,将使山东能支撑全国构建省域“星地一体”量子通信网络,为增强党政、金融等领域信息安全提供保障,并带动山东精密制造、信息安全等产业发展,培育以“量子+”为特色的大规模产业集群。

目前,山东量子信息技术及其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成果丰硕。济南量子院已建成量子通信技术实验室、量子探测与波导器件实验室、晶体生长实验室等多个高水平实验室,周期极化铌酸锂波导芯片研制平台,成为世界前三、大陆唯一掌握逆向质子交换铌酸锂波导研发机构。同时,将在量子通信攻防测试、量子通信器件、量子信息技术标准化制定、超导量子器件等方面开展攻关研究。山东合作参与的项目多次创造世界纪录,核心器件研发和成果转化也始终保持领先。产业化方面,山东也凝聚了一批优势企业。其中,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量子通信系统集成和整机制造的企业,国耀量子雷达科技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单光子大气激光雷达系统研发、集成、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山东国迅量子芯科技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纷纷落地山东。标准化方面,以济南量子院为依托,推动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功落地济南,并成功召开了国际电信联盟“面向网络的量子信息技术焦点组”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从量子科学基础研究、核心元器件研制、整机制造、系统集成、网络建设、运营服务到标准化建设的量子信息全产业链条已初步形成,竞争优势愈发彰显。

△2019年12月30日,由中国科大、科大国盾、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承担建设的小型化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在济南与“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完成星地对接。

自量子科技落地山东起,便深深扎根于这片土地,如今已从小树苗逐渐成长为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在科学技术研究、企业孵化成长、产业链条形成等方面开花结果,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山东省在基础研究领域的长期积累,以及对科技创新的高度支持。据悉,山东正启动建设超级计算机、冷冻电镜平台、深远海科考共享平台等为主的大科学装置集群;布局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及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等;尤其是围绕中科院的优势科技力量,在济南落地了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电磁技术等领域的“中科系”院所15家,打造了名副其实的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山东科技创新资源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另外,组建了具有山东特色的高品质创新联合体,由丁肇中先生领衔的高等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相继成立,树立了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新标杆,在全国产生了积极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日趋激烈的全球综合国力竞争中,我们没有更多选择,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我们必须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在涉及未来的重点科技领域超前部署、大胆探索。”放眼所有领域,在当今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下,能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看科技创新。相信以山东对科技创新的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坚持深耕科技创新沃土,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加强规划顶层设计、增强科技治理体系能力、激发人才活力、建设创新平台、强化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持续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坚定不移建设创新型省份,齐鲁大地必将踏上科技创新的新征程,在新时代全面开创科技创新的新局面!

(潘建伟: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奥地利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教授,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窦贤康: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教授;俞大鹏: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