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五十六期直播

嘉宾简介:

王悦成 嘉祥县科技局二级主任科员/县科技局分管科技特派员工作的负责人

国庆坤 嘉祥县畜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高级兽医师/优秀科技特派员

魏玉侠 嘉祥新希望六和韦庄祥荣鸭场场长/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

访谈时间:

2021-04-20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本期介绍

科技特派员国庆坤,嘉祥县畜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高级兽医师,从山农大兽医专业毕业30多年以来,一直从事当地品种的保护、科研、推广、畜禽新品种的引进、实用新技术的推广以及兽医临床治疗工作。他所帮扶的韦庄祥荣鸭场目前采用了新型三层立体网养模式,此模式既提高了养殖土地利用效率,又减轻了环境污染,还实现了鸭粪有机肥发酵、粪肥商业模式的结合,处理后的有机肥还田, 形成了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更多详情,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视频和图文直播。

科技特派员国庆坤国老师自我介绍及主攻专业;帮扶过哪些地区?

国庆坤,嘉祥县畜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高级兽医师,1987年7月从山东省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兽医专业毕业至今,已有30多年,一直在嘉祥县从事当地品种的保护、科研、推广、畜禽新品种的引进、实用新技术的推广以及兽医临床治疗工作。

请问是如何积极开展小尾寒羊、大蒲莲猪、济宁青山羊、鲁西黄牛优良地方品种的保护工作?

嘉祥县属黄河冲击平原,自然资源条件优越。优良的自然环境蕴育了优秀的地方畜禽品种,尤以小尾寒羊、大蒲莲猪、济宁青山羊、鲁西黄牛最为著名。由于受各种原因影响,基本面临灭绝,国家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逐步加强了对这些品种的保护工作。农业部分别在嘉祥县组建了小尾寒羊、大蒲莲猪、济宁青山羊国家级保种场、种质资源保护场,省畜牧兽医局在嘉祥县建立了鲁西黄牛原种场。我作为畜牧发展中心业务技术负责人,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与中心有关技术人员一起,担负起了几个品种的选育、提纯复壮、核心群建立以及扩繁等大量工作,使几个优良地方家畜品种得到了有效保护。在此期间,协助国家农业部种质资源保护中心的专家,开展了几个保护品种的胚胎异地保存工作。同时,主笔撰写了《山东省小尾寒羊地方标准》和《中国小尾寒羊技术标准》,协助完成了大蒲莲猪、济宁青山羊、鲁西黄牛的地方和国家标准,受到上级业务部门的好评,并被省畜牧兽医局任命为品种鉴定委员会羊品种鉴定专家组5名成员之一。

怎样开展地方品种的科研工作?

(1)协助山农大动科院王建民教授和省畜牧兽医总站曲绪仙站长完成《小尾寒羊高繁殖力新品系培育及利用研究》,协助中国农科院储明星博士完成《小尾寒羊、湖羊高繁殖力候选基因BMPR-IB的研究》,协助省农科院武英研究员完成《大蒲莲猪新品系选育》等。

(2)主持完成《小尾寒羊原种保存及杂交改良研究》科研项目,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完成《小尾寒羊胚胎保存研究》、《小尾寒羊早期育肥试验》、《大蒲莲猪原种保护》等,分获县科技进步一等奖。

(3)主笔、协助撰写专业科研技术论文10余篇,如《生长抑制素(SS)大肠杆菌基因工程疫苗促进小尾寒羊生长的实验研究》、《夏季对产蛋鸡的影响及应对措施》、《浅淡小尾寒羊引种失败原因及对策》、《小尾寒羊和湖羊高繁殖力候选基因BMPR-IB的研究》、《一例肉鸡感冒通中毒的诊断》等。

如何进行地方品种的推广?

地方品种都具有鲜明的优势和优点,例如小尾寒羊,曾被专家教授誉为“超级绵羊”,具有生长速度快、繁殖率高、个体大、肉质鲜美等特点。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全国从嘉祥、梁山等小尾寒羊主产区,有三次调拨高潮,特别在九十年代,一斤毛羊卖到30元,一只四五十斤刚断奶的小尾寒羊就能卖到1500元。几次高潮,保守估计外销小尾寒羊不低于300万只,可以说当地的老百姓发了羊财。也为改善当地绵羊品种结构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例如大蒲莲猪,产仔多,母性好,耐粗饲,肉质好,种用时间长。再例如济宁青山羊,最大优点是肉质特别鲜嫩,最出名的“单县羊汤”用的就是青山羊肉。鲁西黄牛优点更多,日本和牛就有我国鲁西黄牛、渤海黑牛的基因,鲁西黄牛大理石花纹非常明显,主要原因为脂肪沉积早、沉积多。

怎样积极推广畜禽养殖新技术?

(1)积极推广小尾寒羊早期断奶育肥技术。

(2)冬暖式大棚及地暖养殖新技术。

(3)肉鸭多层饲养新技术。

(4)肉牛全日粮配合饲养技术。

(5)口蹄疫、禽流感免疫及综合防控技术。

(6)肉牛、肉羊运输综合症防控技术。

引进哪些畜禽新品种?

(1)波尔山羊、贵州黑山羊、黑头杜泊、白头杜泊绵羊、鲁西黑头山羊。

(2)斯格、杜洛克、长白、大白外国肉用种猪。

(3)利木赞、西门塔尔、夏洛莱外国肉用牛、荷斯坦(黑白花)奶牛。

(4)樱桃谷肉鸭、三黄鸡。

品种引进,改善了我县畜禽品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兽医技术及畜牧养殖技术咨询服务?

开通服务热线8008603810、6702260,开展便民服务,解决养殖场户技术难题

科技特派员国老师的帮扶故事?

2018年,嘉祥新希望六和在我县的老僧堂镇韦庄村建设了占地180亩、三层立体式肉鸭养殖大棚20个,单棚每批次饲养2万只,每批次出栏40万只,年出栏300万只的现代化、标准化、规模化肉鸭养殖场,我又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帮扶该肉鸭场。可以说,肉鸭场从开始建设到现在,我一直参与其中。

韦庄肉鸭养殖场由于条件好,很少发生疾病等问题,下面的一些合同养殖场户由于缺乏养殖技术,总认为单位面积养的越多挣钱越多,造成养殖密度过大,疾病多了,伤残多了,反而效益减少了。还有一些养殖户为了省钱少烧煤,不能及时提高养殖大棚的温度,造成一些弱苗不能成活,前期死亡率高,后期造成肉鸭生长速度下降,饲料转化率下降,养不出好的鸭子,效益低,有的赔钱。同时一些养殖场户对肉鸭经常发生的一些疾病如鸭疫里默氏杆菌病、大肠杆菌病重视不够,不能早发现早治疗,造成大批死亡,造成很大经济损失。

针对这些问题,我与魏场长到每个养殖场户进行了调研,苦口婆心地讲解道理,同时邀请专家针对肉鸭饲养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专门授课,通过多方努力,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问题解决了,效益提高了,行情好的时候,一只鸭子能挣八、九元,差的时候3-4元,老百姓看到眼里,跟风的与六和合作,建起大棚,养合同鸭,仅老僧堂一个镇就有100多个大中型养殖户,批次存栏500余万只,年出栏3000万只,年收益近亿元。因此,2020年老僧堂镇也荣幸地被评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

请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嘉祥韦庄祥荣鸭场魏场长和大家介绍一下,厂子是什么情况?最早和国老师是怎么对接的呢?

嘉祥韦庄祥荣鸭场隶属于新希望六和集团嘉祥分公司,主要是从事肉鸭养殖,为冷藏厂提供优质合格的毛鸭用于屠宰。嘉祥韦庄祥荣鸭场目前采用的是新型三层立体网养模式,这是在肉鸭养殖技术革新中独创的一种新型模式。此模式一是能够提高养殖土地利用效率,作为破解土地资源制约的措施之一,二是有利于环保监管,更好的控制环境污染,三是鸭粪有机肥发酵、粪肥商业模式等结合,肉鸭多层网养模式将把处理后的有机肥还田,发展绿色蔬菜种植,形成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

通过两年的生产实践,嘉祥祥荣肉鸭养殖场已经成为新希望六和肉鸭养殖培训基地,更多掌握现代化养殖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将从这里走出。未来,高效的肉类产出技术将在更广阔的范围复制推广。

科技特派员可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简单分享一下新一轮农业科技革命的趋势以及本专业有科技含量的技术?

中国的畜牧业是朝阳产业,为什么这么说,我想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说一下。纵向来说,就是与自己比,中国的畜牧养殖,无论在方式上,还是方法上,仍然是粗放的、劳动密集型的,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的大型养殖企业仍是少数,没有占到畜牧养殖量的10%,专家们提倡的适度规模养殖,大约占到30%,中小型养殖场户、散养户仍然是畜禽饲养主体,养殖效益是低的,产值是低的,我国畜牧业总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仅为24%。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肉蛋奶的需求量是越来越大,所以说,畜牧业发展的潜力是巨大的。横向来说,就是与国外比,外国的畜牧业发展水平是很高的,科技含量也高,自动化、机械化、现代化程度很高,二个人可以养5万头猪、50万只鸡,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70-80%,差距是非常明显的,中国的畜牧业发展空间是大的。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新一轮农业科技革命发展趋势是迅猛的,但是就我国畜牧业来说,畜牧业的发展越来越需要科学技术的支撑,现代化养殖场的建设,离不开新设施的建设,离不开科技含量高的设备的使用。随着规模化的养殖,疫病防控、生物安全更是重中之重,只有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才能有好的疫苗、好的药品,用到畜牧生产之中去,才能保障防控疫病,保障生物和食品安全,才能保障畜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