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五十期直播

嘉宾简介:

刘更森 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科技特派员

张建伟 莱西市沽河街道北张家寨子村党支部书记/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

访谈时间:

2021-03-09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本期介绍

青岛农业大学有一支近1000名各级各类科技特派员的队伍,在科技帮扶方面成绩斐然。今天上线的科技特派员刘更森是果树学博士,1996年从沈阳农业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农业教育及果树栽培技术的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在苹果及浆果类果树,如葡萄、树莓、蓝莓、草莓、醋栗及穗醋栗等专业领域颇有建树。他被评为2020年度山东省科技兴农先进个人,实至名归。节目中他将详细分享在莱西市北张家寨子村的科技帮扶项目,特别是帮助当地选择巨峰系藤稔葡萄品种以及采用集约化促成栽培技术,引领村子走上了现代果业发展的快车道。集约化促成栽培技术的关键技术要点也将在节目中得以展开阐述。更多详情,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视频和图文直播。

青岛农业大学科技特派员工作概况?

青岛农业大学目前有省级科技特派员450人,其余各级各类科技特派员400余人,形成了一支近1000名各级各类科技特派员的队伍。他们的帮扶工作主要有以下三种形式:

第一,通过地方科技局或扶贫办直接与乡镇、村对接进行科技帮扶;

第二,通过省市科技主管部门组织,进行跨省市对口科技帮扶;

第三,通过建立区域性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产业技术示范带动模式进行科技帮扶。

其中的一个典型的案例是,学校组织11个专家团队,对青岛各区市200个省定贫困村进行了帮扶工作,专业涉及农作物、果蔬、畜牧、水产、农业机械及植保等多个领域和方向。

请科技特派员刘更森教授自我介绍、主攻专业?

科技特派员刘更森,果树学博士,青岛农业大学专职教师,1996年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果树学专业,长期从事农业教育及果树栽培技术的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主攻果树资源研究与栽培技术示范,包括苹果及浆果类果树,如葡萄、树莓、蓝莓、草莓、醋栗及穗醋栗等。

请问一下刘教授作为科技特派员,帮扶过哪些地区?

这几年,刘更森帮扶过重庆市彭水县、甘肃陇南成县、内蒙古赤峰市以及省内青岛、烟台、威海、东营、临沂及菏泽等地,帮扶内容主要包括果树栽培技术示范、果树营养诊断、果树整形修剪、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多数时间是在田间地头示范指导,有时也会组织集中技术培训。

那刘教授您认为当地存在什么样问题?

各地情况各不相同,重庆市彭水县岩东乡地处大山深处,人均耕地只有1亩,建议当地发展了耐贫瘠浅根系树种,如清脆李等;在内蒙古赤峰市桦木沟林场,他们帮助引进了蓝莓、醋栗及穗醋栗等灌木类果树,作为发展林下经济的抓手;而在莱西市北张家寨子村,面对该村主要以苹果产业为主,存在品种老化、树形结构紊乱、栽培模式落后、果品优果率低,技术传统等一系列发展瓶颈,产业结构调整及新栽培模式引进是他们面临的主要问题。

请刘教授简单介绍一下是如何帮助他们改良的?

具体工作中,除了提供技术咨询、给农民上培训课、帮助农户引进品种外,他和团队成员还通过项目规划、基地建设、技术跟踪服务等方式进行帮扶。像北张家寨子村,为当地引进了设施葡萄促成栽培项目,从日光温室的结构设计到葡萄定植,从夏季管理到采收全程跟踪。更具体地讲,帮助当地选择了巨峰系藤稔葡萄品种,采用集约化促成栽培技术,实现了一年栽植,二年见果的栽培目标。

请刘教授介绍一下集约化促成栽培技术的亮点以及包括哪些内容?

集约化促成栽培技术体系包括一系列技术集成,其中比较关键的技术有以下几点:

第一,密植栽培技术

株行距采用0.4米×1.8米,每亩定植926株。

第二,破眠技术

升温前(一般在11月20-25日)每2瓶荣芽(250毫升)兑水一喷雾器(20升),1亩地打两喷雾器,喷布时做到“枝枝喷到,芽芽见药”,为了提高破眠效果,喷布前前一天傍晚需喷清水浸湿枝蔓,然后采用缓慢升温方法开始升温;

第三,膜下滴灌技术

采用膜下滴管技术,结合风口管理可得到有效控制,病虫害轻,同时达到节本增效的目的。

(1)萌芽期。70~80%。

(2)新梢生长期。此期为需水临界期, 75~80%

(3)开花期。花期不宜浇水,但为了促进开花整齐,需要在花前1周浇一次小水。

(4)幼果膨大期。此期如水分不足,产量会显著下降。75~80%。

(5)果实迅速膨大期。此期也是花芽大量分化期,土壤湿度宜保持在70~80%。

(6)浆果转色至成熟期。为促进浆果着色,提高果实品质,此期需严格控水,一般在采前15~20天停止灌水,土壤湿度宜保持在55~65%。

第四,水肥一体化技术

结合土壤伤情及物侯期进程,以薄肥勤施肥原则进行给肥给水。

(1)催芽肥。葡萄萌芽前10~15天,每亩施入尿素15公斤。

(2)花前肥。开花前7~10天,并在距植株40公分处追施尿素,每亩施入尿素30 kg。

(3)花后肥。花后果实横径达到0.5公分时,每亩追施磷酸二铵50公斤。

(4)果实膨大肥。果实横径达到1公分时,结合灌水,每亩追施硫酸钾20~30公斤。

第五,叶面追肥技术

肥料种类为尿素、硼砂、硫酸锌、硫酸亚铁、硫酸镁和磷酸二氢钾等。一般在上午10点以前或下午15点以后进行,浓度为0.1~0.3%,时间间隔10~15天。

在开花前7天和开花期,喷0.2~0.3%硼砂、0.1~0.2%硫酸锌,混合0.3%的磷酸二氢钾喷布叶片和花序,有利于提高葡萄坐果率,防止大小粒;

果实膨大和着色期,喷布0.3%磷酸二氢钾、0.2%硫酸亚铁或0.1~0.3%的尿素,提高果实品质,维持叶片的光和效能。

第六,平茬修剪技术

果实采收以后,给树体1个周的恢复时间。然后带叶从结果枝基部或老蔓适宜高度进行修剪(结果枝保留2~3芽),逼迫冬芽或隐芽萌发,重构树体结构和进行结果母枝的培养。

第七,果穗管理技术

开花前5~7天,去副穗,掐去穗尖的1/5~1/4。

落花后15~20天,进行疏粒,疏去部分小、病、伤、畸形和过密的果粒。大粒品种,如‘藤稔’留45~50粒左右,每穗重750~1000克。

第八,保果技术

盛花期用25毫克/升赤霉素浸蘸花序,花后10~15天后再用25毫克/升赤霉素+10 毫克/升氯吡脲(CPPU)浸蘸1次果穗,可获得无核果实。

利用这个技术,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呢?

在这套技术支持下,他们在北张家寨子镇村的帮扶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先进的栽培模式和配套技术引领村子走上现代果业发展的快车道。目前,日光温室设施葡萄每株选留3~5个结果枝,亩产量基本在2000~3500公斤,果实5月25日前后成熟,每公斤价格在40~56元,亩产值8~10万元,1000平米棚实现了12~15万元的产值,农户看到了丰收的希望,也看到了依靠科技进步给乡村带来的广阔前景,观念得到解放;在项目带动下,农户还自发地进行了产业结构改革,目前已经带动8户青壮年劳动力发展日光温室和避雨葡萄栽培100余亩,引进了阳光玫瑰、克瑞森无核、寒香蜜及甜蜜蓝宝石等品种,生产积极性高涨。

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如何与科技特派员结缘?

以北张家寨子村为例,通过青岛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带动以及村里技术实际需求而结缘。

下一步对北张家寨子村是否继续实施科技帮扶工作?

下一步,面对北张家寨子村产业结构调整及自身发展要求,他们准备继续以项目带动或技术咨询方式,引进苹果省力化栽培模式,彻底改变当前苹果品种老化,产量不稳,效益不高的状况。

具体的,通过M9-T337中间砧木应用,采用高纺锤形树形,单轴延伸修剪,宽行定植模式及水肥一体化管理等一系列技术带动农户实现技术革新,实现亩产量4000~5000公斤,优果率达95%以上的栽培目标。

请莱西市大古河街道北张家寨子村党支部书记张建伟简述村子概况?

北张家寨子村位于213省道以西,大沽河北,距离莱西市区约12公里,全村共有290户、867人,村域面积1800亩、耕地面积1018亩。种植业主要以苹果和设施葡萄生产为主。

请建伟书记介绍一下科技特派员帮扶后,村里产业的变化?

①盘活土地资源,引进产业项目,融资200万元,在刘教授帮助下建起日光温室葡萄大棚12座,形成组织引领、项目带动、连片开发、规模经营的良好态势;②打造“沽河红”苹果品牌,获评中国华商论坛2019年青岛赛区“最佳鲜甜水果”冠军;③确定“发展设施栽培、加快产业转型、促进增产增收”的思路,并形成了广泛共识;④大力发展大棚葡萄栽培,“输血”“造血”相结合,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每年可收入15万元。

未来,北张家寨子村将在产业经济发展方面继续借助科技特派员项目及技术力量,发展现代果树生产。未来要做的是全产业链,包括果树品种引进,苗木繁育,果树栽培,果品冷藏,品牌建设及线上线下销售网络搭建。

对于未来的发展,着重从哪些方面扩大产业?

①当前,村里产业经济面临产业结构调整问题。设施葡萄经科技特派员帮扶,取得了显著的栽培成效,我们将引进阳光玫瑰等新品种,进一步发展设施葡萄产业。

②现有苹果栽培模式计划用2-3年时间实现彻底改造,建立高纺锤形苹果省力化栽培新模式,发展富士系,维纳斯黄金,王林等市场前景看好的品种,继续使用“沽河红”商标品牌,推进无公害生产及产品可追溯体系建设。

③村里两委研究决定,我们继续与青岛农业大学进行深度合作,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依托我们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工作模式,把我们村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④随着农村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益严重,我们希望加大青壮年科技技能培养的同时,从生产关系出发,建立果树产业职业技术联盟或者公司化运作,从种质资源、农资、技术进行组团式服务,我们需要,也特别渴求有更多懂果树、土壤、肥料、植物保护及农业经济的科技特派员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