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济南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济南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1-03-05 13:42 文字大小:

2021年3月4日上午,济南市科技工作会议在龙奥大厦G301会议室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各项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副市长孙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建涛作全市科技工作报告,市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高冬梅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回顾2020年,困难比预想的多,但发展比预想的好。面对严峻复杂的内外部形势、艰巨繁杂的改革发展任务、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重点工作攻坚年”科技攻坚任务,加快打造“科创济南”,科技创新各项工作积极向好,成效明显。省市考核指标均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速度不断加快,新型研发机构和重大创新载体建设显著增强,全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全面提升。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市创新体系更加健全,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五年来,科技体制机制创新上档升级,科技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科技产业新动能势头强劲,科技创新创业环境持续优化,科技开放和双招双引迈出新的步伐。

会议提出,面向“十四五”,全市科技工作要做到“四个注重”:一要注重规划编制,抓好济南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长期规划、“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建设规划、“中科系”科技产业发展规划等规划编制。二要注重平台布局,加快推进建设齐鲁科创大走廊、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加快建设山东省实验室,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培育国家实验室。三要注重产业创新,围绕推动产业链高端化,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大规模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瞄准前沿领域,培育引领未来发展的重点高端产业。四要注重科技改革,以激发人才活力为重点,启动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创新生态,提高创新体系整体效能。通过五年的努力,力争推动济南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进入国家先进阵列。

会议提出,2021年科技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紧抓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重大发展机遇,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提质增效,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面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夯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基础,为打造“科创中心”“科创济南”、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提供有力支撑。重点任务是:聚焦“一个核心”, 即以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核心目标;强化“三个系统推进”,即系统推进党建工作、系统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工作、系统推进落实工作;实现“八个重点突破”,即在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建设、推动齐鲁科创大走廊建设、基础研究体系建设、企业能力提升、高层次人才集聚、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招引、科技惠民等八个方面实现重点突破。

孙斌副市长在讲话中回顾了2020年全市科技工作,他指出,2020年全市科技战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扎实推进科技攻坚任务,“科创济南”破题起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上了满意答卷,为开启强省会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孙斌强调,2021年我们要深刻把握大势,增强科技创新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聚力突破攻坚,推动2021年科技创新工作全面起势。同时对今年全市科技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政治建设。要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二是强化专业能力。市科技局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对上衔接好、对下服务好、左右协调好;区县科技部门贴近实际、更接地气,要及时把基层情况和诉求反映上来,形成合力,做到上下一盘棋。三是强化廉洁勤政。各级科技部门党组要把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主要负责人扛牢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决守住廉洁从政底线,构建全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部分区县科技局和企业、新型研发机构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市科技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处室、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科研院所、重点企业负责同志共50人参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