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五十二期直播

嘉宾简介:

冯传荣 枣庄市市中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优秀科技特派员

陈刚 甘泉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理/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科技局

访谈时间:

2021-03-22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本期介绍

本期节目邀请山东省优秀科技特派员、枣庄市市中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冯传荣,甘泉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理陈刚上线,为您带来果蔬保健栽培技术!不施化肥农药等有毒农投品,科学“处方”实现瓜菜口感、品质、产量和商品性大提升!更多详情,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视频和图文直播。

请冯传荣特派员给大家介绍一下,枣庄市市中区的农业科技服务情况?

枣庄市市中区位于枣庄城郊,地少人多,耕地面积只有22万亩,我们立足为城服务、靠城发展,按照“精致、精品、精美”农业的目标定位,坚持绿色、融合、品牌、创新发展,我区先后荣获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县”、省级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县、省级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规范化建设试点县等荣誉。已创建山东省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3家,山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创建主体3个;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镇1个,示范村7个。创建第一批枣庄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个,知名企业产品品牌3个,枣庄市十佳农产品品牌1个。齐村镇前良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西王庄镇成功申报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全区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50余家,“三品一标”认证产品达到5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到550余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86家、家庭农场18家。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精品特色园达到29家。

请优秀科技特派员冯传荣冯老师做下自我介绍。

1984年高中毕业考入了山东省济宁农校植保专业,毕业分配到枣庄市市中区农业局,一直在农技推广的第一线工作。本着一颗爱农护农的心,足迹踏遍了家乡的这方热土,不仅为本区的农民种植保驾护航,也为全市及周边地市乃至全国有联系的农民朋友进行技术指导,挽回他们的经济损失。因此我也取得了满满的荣誉与光环。先后获得全国最美农技员、山东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山东省富美兴鲁劳动奖章、枣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学科带头人,枣庄市墨子创新奖等。荣誉是压力更是责任,推动着我在农业科技这条路上只能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为了更好的为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服务,感觉到了技能的不足,又去山东省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进修一年,师承博导张卫华研究员,跟随她在济阳、安丘、泰安、临沂等地试验实习,学到了先进的技术,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了农民朋友心目中的“植物大夫”。

工作成效有哪些?请您跟大家介绍一下。

依托我区城市化、工业化优势,抓改革、抓特色、抓亮点、抓精品,围绕“菌菜、林果、生态休闲观光农业”三大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开放融合、集约高效、安全生态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精致农业发展道路。为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我从2010年就开始研究高毒农药替代品的试验,从生物有机肥和生物菌剂入手,在不同作物、不同栽培模式进行对比试验,经过四年的努力,2014年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并形成具有枣庄特色的“果蔬保健栽培技术”,2015年全面推广,到2018年在鲁南和苏北区域推广面积达到8万亩次,运用该技术种植的大棚瓜果从口感、品质、产量、商品性上都得到了市民的高度认可,更大的收获是成功地解决了老园区土传病虫害、连作障碍的大难题,打破了设施种植产业的发展瓶颈。“保健栽培”就是在蔬菜、瓜果种植过程中不施用(或尽可能少的施用)化肥等有毒农资投入品,改用与环境有好型的生物有机肥、微生物菌剂与植物源类化合物,改良土壤,为植物根系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促进植株健壮生长,提高对外界环境不良因子的抵抗能力,从而获得促进人体健康的绿色农产品的过程。“果蔬保健栽培技术”不仅解决了土壤消毒的生产难题,又节省了改土换土的高昂费用。通过多年推广无一例失败,并能使处在死亡边缘的植株得以挽救,降低种植户的损失。实践出真知,对技术的研究与创新在业务取得了各类成果奖励,先后获得农业农村部农牧渔业推广贡献奖1项,取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新型发明专利1项,山东省农牧渔业丰收奖4项、市科技进步奖7项、山东省技术市场科技金桥奖1项、淮海科学技术奖2项,枣庄市农牧渔业丰收奖3项。在国家级各类刊物上发表具有一定学术价值的论文10余篇。

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甘泉果蔬专业种植合作社总经理陈刚也来到我们的直播间,请陈总介绍一下合作社的一些基本情况,如何跟科技特派员结缘的?

甘泉果蔬专业种植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是市中区一个集葡萄、大樱桃、桃种植与一体的休闲采摘园。园区坐落于美丽的良泉河盼,千年古刹甘泉寺旁,同时也是农业农村部命名的中国樱桃之乡,也是我国著名的特色品种“大窝娄叶樱桃”的原产地。注册商标为“甘泉湾”,通过省农业厅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合作社与枣庄市果树科学研究所、枣庄学院、市中区农技推广中心合作,承担了山东省西部经济隆起带基层科技人才支持计划“桃无害化生产关键技术”项目,参与完成了“原甜杏选育”和抗寒樱桃品种的筛选与配套技术研究。累计投入科研经费30万元,建设试验基地50亩,配备了电脑、投影仪等科普培训设备,设立了“科普驿站”,积极开展果农培训活动,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农科驿站。合作社首先引进了矮化樱桃砧木吉塞拉系列,建立了我市首个矮化樱桃试验园,在樱桃矮化栽培方面走在了全市的前列。积极响应市区科技局的号召,开展协作扶贫工作,2020年5月份远赴重庆市丰都县参加了东西部科技协作扶贫,签署了合作协议。甘泉合作社在发展自己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做好科普、信息、种植知识的传导,打造大樱桃生产标准科技示范园,带领果农正确的苗木选育、科学的种植技术做出正确的示范引导,让农民少走弯路,为大樱桃栽之乡的建设、为樱桃产业的振兴、为当地农民的致富做出自己的贡献。

对接合作后园区有哪些变化?

我们合作后,改变了园区原来生产大路货卖不上价年年亏损的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理念,以生产精品为突破口,以推广生物有机肥、生物菌剂、肥水一体化为手段,以提质增效为目的,园区生产的大樱桃从进园采摘到网上销售都取得了可观的收益,生产的黄桃被加工企业全部收购,葡萄因糖度大幅提高销售价格翻了一倍。在生产中还发现使用微生物肥料,可解决大樱桃的影响质量和销售价格的“双胞胎”和裂果问题。下一步,我计划利用好科技特派员帮包这一平台,充分试验示范微生物菌剂对大樱桃生产的各个指标的影响,治理不同原因引起的流胶病,提升树势,提高对倒春寒的抵抗能力,确保大樱桃丰产丰收,全面提升我区大樱桃种植的水平。在这里我们甘泉果蔬,热情邀请您来做客,品甘洌的山泉水,沐浓郁的林间风,尝原生态的我们中国人自己的车厘子。

我区发展精致高效农业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枣庄建市六十周年,我们继续做好研究与合作,坚定不移定地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让市中区的大地生产出更多、更优质、更美丽的农产品,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通过提质增效扩大规模,开展加工包装,争创品牌,把枣庄大樱桃的产业做大做强,把前良村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建成枣庄北部的大花园、大果园、大游园,成为青少年科普学习、农事体验、农耕文化的大乐园,为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