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开展“信用体检”服务 推动科技型企业健康发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1-03-19 09:11 文字大小:

近日,威海市对今年新入库的287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了全方位的“信用体检”,从企业基本信息、经营风险、司法诉讼、失信被执行、经营信息、知识产权、税务信息等方面进行了查询,对企业三年来的信用情况进行了核实。帮助企业找出了潜在的科技信用隐患,并及时与威海市信用中心进行对接,力求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做好信用修复,为下一步科技项目申报打下坚实的基础,扎实推进全市科技型企业健康、长效发展。

近年来,威海市科技局先后出台了《威海市科技局信用承诺制度》《威海市科研领域“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威海市科研领域分级分类监管制度》等科研诚信管理措施:一方面,要求企业人员在科研活动中全面实施科研诚信承诺制度,要求从事推荐(提名)、申报、评审、评估等工作的相关申请单位、申请人员、评审专家等签署科研诚信承诺书,明确承诺事项和违背承诺的处理要求。把信用承诺纳入科研主体信用记录,作为对科研活动事中事后监管、实施信用分类监管等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参考,共核定AA级单位18家、A级单位41家、B级单位89家、C级单位31家。另一方面,对奉行科研行为准则、践行科研诚信、履行信用承诺等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纳入科研守信“红名单”,在申报市级项目时优先扶持,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级项目;对承担和实施科技计划项目中采取不正当手段获取承担资格,抄袭他人科研成果,故意侵犯他人知识产杈,捏造或篡改科研数据和图表,套取、转移、挪用、贪污科研经费,以及不配合监督检查和评估工作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单位和个人,纳入科研失信“黑名单”进行惩戒。2019年以来,全市科研信用领域共实施联合奖励33人次,18家单位、45人列入市科研信用领域“红名单”数据库,57家单位纳入市科研信用“黑名单”数据库,作出终止实施科研项目、限定不得申报科技项目等处理。

下一步,威海市科技局将继续加大企业动态信用查询应用,加快推进全市科研诚信信息化建设,实现科研诚信信息系统与“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为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联合惩戒提供支撑,进一步降低科技计划项目管理风险,实实在在为企业办实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