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五十一期直播

嘉宾简介:

秦现磊 淄博市淄川区科技局科技特派员工作负责人

宋秋潇 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技特派员

毕耜东 淄博市商家镇小史村村委委员/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

访谈时间:

2021-03-16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本期介绍

科技特派员宋秋潇,毕业后一直从事香菇育种和栽培技术的研发工作,她所在的山东七河生物科技公司在香菇的育种研发、生产工艺和产品品质方面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近些年,“七河”走出了“国内发菌、国外出菇、鲜菇就地上市”的农业产业化新路子,自2005年以来先后在韩国、美国、日本、波兰建有8个子公司,产品出口全球40多个国家,占全国菌棒出口市场的60%以上,被评为行业单项冠军、省瞪羚企业。公司对帮扶农户提供专业化的技术培训,表现优异的甚至被派往国外子公司自有基地做技术指导。节目中,宋秋潇将就香菇栽培中的菌种制作、装袋、灭菌、接种、培养和出菇等环节的标准流程操作进行讲解。更多详情,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视频和图文直播。

请科技局秦科长给大家介绍一下,淄川的农业科技服务情况?

近年来,淄川区在省、市科技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部署,持续激发和调动科技资源聚焦扶贫攻坚主战场,带动农民群众依靠科技,实现脱贫致富。在此,通过咱们这个节目,向支持淄川科技创新工作的社会各界,和淄川科技扶贫工作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表示衷心地感谢。

请秦科长介绍一下,科技特派员工作亮点、创新点?

五年来,淄川区组建的七支科技服务队,通过开设“田间课堂”、“技术示范”,向农户传递科技信息,推广生物防治病虫害等新技术。累计培训村级农技人员、种养植户达5000人次,印发技术资料12000余份,推广农业新技术80余项,直接服务农村107个、带动农户1000余户,有效地发挥科技扶贫作用,对淄川的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请淄川科技特派员代表宋秋潇自我介绍及主攻专业,帮扶过哪些地区?

作为科技特派员,我主要从事香菇栽培相关工艺的研发工作,我对香菇栽培技术研发已经有好多年了。香菇种植涉及的流程环节比较多,栽培工艺相比其它食用菌要复杂些,从制作开始到出菇大约需要6个月左右的时间,栽培周期比较长,工艺环节比较多。香菇栽培环节主要有菌种制做、装袋、灭菌、接种、培养、出菇这几个环节,每个环节都要按照标准流程进行操作,操作不到位容易出现菌棒感染杂菌、出菇菇质差、出菇产量低等问题。

主要帮扶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文昌湖区、沂源县及滨州市等地区,还在贵州等地提供技术指导。

请科技特派员宋秋潇总经理介绍一下当地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如何帮助他们改良?

(1)管理粗放,操作方式落后,由于灭菌不彻底导致的污染现象严重;

(2)栽培设施落后,无培管理技术,对培养阶段的温度、湿度、CO2浓度等关键参数不清楚,仅仅凭借个人经验进行管理,无预防经验,问题发生后无应对之策,导致高温季节菌棒烧菌现象严重,引起一系列污染问题;

(3)受环境条件限制,无法实现周年或生产,多林下栽培,土地利用率极低。

(4)农户没有菌种生产保藏技术,每年种植采购的菌种来源复杂、不清楚、菌种抗杂性下降,导致质量不稳。

由于香菇栽培技术比较复杂,作为科技特派员,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农户解决香菇栽培环节的各种问题,帮助农户查找原料、大棚设施、种子选择等工作,培训农户香菇种植的专业知识,让农户按照正确的流程操作,提升菌棒质量,切实帮助农户通过香菇种植实现脱贫致富的目的。

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

我们公司不断加大科研科普投入,结合“科普日”、“科技周”等活动举办科普宣传活动56次,科普明白纸2万多份;科普惠农服务站开展无偿技术服务300余次;公司成立两支科技扶贫服务队,分别对淄川区18个村和文昌湖区10村进行香菇技术指导交流,成立了小史村农科驿站,依靠科技助农脱贫;公司还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成立“七河香菇技术培训学校”,搭建技能学习平台;公司对有职业发展志向、有技术学习能力的农民提供专业化的出菇技术培训、设施农业生产管理培训,表现优异的可派出到国外子公司自有基地做技术指导,“长见识、当洋教头,挣洋钱”,成为有技术、会管理、懂经营的职业化新农民。

今年还将与淄川区政府、山东省农担保合作,计划在淄川区各乡镇建设1000栋出菇大棚,可带动1000户增收。

请小史村毕主任介绍一下,村里通过与科技特派员结缘,是怎样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

我们村是省级贫困村,与七河公司生产基地离得很近,他们会定期到村里宣讲香菇大棚种植技术,这样结缘的。目前有三十多名村民在七河生物工作,收入在4000元以上,我们村民人均收入也有以前不足1万元增长到现在1.5万元。

请科技特派员宋秋潇总经理围绕自身专业再分享一些新一轮农业科技革命的趋势?

1、聚力突破性新品种攻关,生物育种“卡脖子”关键技术。加强生物育种基础理论研究和前沿生物技术应用,重点对生产用动植物的产量、品质、抗逆性等相关重要性状的调控机理和遗传机制进行研究。综合运用前沿生物技术和常规育种手段,建立并完善生产用动植物杂种优势利用新途径与新方法。加强组学、全基因组选择、基因编辑等技术在育种中的应用,建立现代精准育种技术体系。

自2014年起,公司建立并逐步实施香菇杂交育种研发项目,与山东农科院、上海农科院、华中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院所、高校合作,并从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和大陆收集主栽及野生香菇种质资源168份,各品种资源合计超500份,建立了省内唯一一家液氮食用菌菌种保藏中心。通过对收集的香菇菌株进行基因重测序,开发InDel及SNP分子标记用于早期筛查,大大提高了育种筛选效率,跨入到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的第三代开发技术的行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数字农业方面。数字农业是农业现代化的高级阶段,是我国由农业大国迈向农业强国的必经之路。瞄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攻方向,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为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让农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以来我们公司投资3000余万元实施“智慧七河创新工程项目”,该项目运用物联网、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时空分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食用菌产业研发育种、生产销售、财务行政等业务,通过“横向集成”和“纵向延伸”,解决“业务孤岛”、“数据孤岛”、“设备孤岛”等问题;实现食用菌生产全产业链的智慧化决策、智能化生产和精准化管控,全面提升食用菌产业的创新能力、产品质量和产量,引领国内外农业生产发展

请科技局秦科长介绍一下,在乡村振兴建设中,科技服务队的经验做法及下一步计划?

1.做好摸底调查,突出精准帮扶。“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在实施科技扶贫工作中,我们对区内重点贫困村开展了详细的摸底排查工作,进一步掌握贫困村的基本情况,如主导产业、产值及科技帮扶需求等方面需求。让各服务队分别挂包太河镇、西河镇等6个镇107个省定贫困村,并为每村选派1名队员,悬挂服务人员工作牌,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2020年在疫情背景下,各服务队共开展服务300余次,服务1000余人次,有效地发挥行业扶贫作用。

2、建立长效机制,突出脱贫成果。通过实施科技扶贫和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我们探索建立了“龙头企业+专业扶贫服务队+科技选派人员”的科技扶贫帮扶机制,完善“校企合作+研发平台+成果转化”的农业科技成果引进转化机制,打造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和工商资本下乡与农户利益共同体的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增强了“造血”功能。比如,山东七河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自2019年以来,采取“投资收益分红+返本”的扶贫模式,承接政府扶贫资金2825万元,带动5177余人实现增收。

3、搭建产学研平台,突出科技支撑。龙头企业的快速发展,能够进一步提升农业农村领域的技术水平和脱贫带动能力。我们已连续13年举办“百名专家淄川行”活动,区内企业先后与华中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17所涉农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累计签订了农业和扶贫领域合作协议26项。例如,北园府科技服务队建设单位淄博市北园府食品有限公司聘请山东理工大学李富军教授作为技术指导专家,与山东大学孙汉鹏博士、中国农业大学刘波博士联合建立了博士工作站,在农产品深加工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公司通过实施月子米粉、富硒营养米粉等项目,直接带动蓼坞村、东井村、西井村等10余村600余户贫困户增收,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下一步淄川区将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推动乡村振兴的安排部署,突出天然富硒农业产业,建好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科技特派员精准对接、施展才华搭建舞台。淄川区科技局也将继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当好特派员的“店小二”,围绕全产业链条打造山东省生态富硒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样板区、农业“新六产”示范区、富硒产业创新研发聚集区,为全省乡村振兴贡献淄川力量。欢迎各位听众到淄川做客。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