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决胜全面小康,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四十七期直播

嘉宾简介:

初振华 成武县科技局副局长/分管科技特派员工作负责人  

张福远 成武县植保站站长/优秀科技特派员

刘  旭 菏泽天鸿果蔬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王留启 成武县同建谷物种植合作社社长

访谈时间:

2021-02-07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本期介绍

科技特派员张福远是成武县植保站站长、菏泽市第八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这些年,他在其帮扶区域带领农户引进济麦44优质强筋小麦;推广无人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高效植保机械,实现了喷药误差在5%以内;组建了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公司或合作社20余家,防治面积达20余万亩;他还给出了从种到收开展大蒜病虫害绿色防控的解决方案,解决了大蒜企业的难题;通过推广大蒜种子包衣技术、绿色防控技术,有效控制了大蒜病虫害;他编制的大蒜优质高产种植技术规程也让当地百姓大大受益。更多详情,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视频和图文直播。

请介绍一下成武县农业基本情况。

成武县地处鲁西南平原,位于菏泽市东南部,总面积988平方千米,人口72万。成武县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和棉花生产基地,目前已形成60万亩优质小麦生产基地、50万亩玉米生产基地、10万亩优质杂粮生产基地、40万亩大蒜生产基地、25万亩棉花生产基地。

成武县是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山东省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目前,全县建成大田集镇大蒜农业科技示范园、九女集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党集镇艾克尔农场等多家农业示范园区;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125家,家庭农场1418家,其中国家级合作社2家,省级合作社19家,省级家庭农场4家;三品一标认证163个,其中绿色认证16个;标准化生产基地认证面积36万亩;成武酱大头、成武大蒜、白浮芸豆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品品牌2个,拥有9个农业知名商标。

请问成武县农业科技服务基本情况是怎样的?

围绕农业科技服务体系的建立健全,成武县科技局重点做了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加强农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为农村科技服务提供平台支撑。充分发挥我县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优势,结合农业产业实际情况,积极推进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农科驿站、专家大院等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目前,我县拥有1家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5家省级农科驿站。

二是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投入建设,为农村科技服务提供经费支撑。通过争取上级经费支持、加大财政投入等方式,不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引领作用,全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近年来,共争取上级农业科技创新类项目6项,争取上级无偿扶持资金近400万元。

三是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农村科技服务提供智力支撑。围绕需求,通过政府引导扶持,建设完善一支由农业技术推广人才、农业科技型企业家和农业科技管理人才共同组成的科技特派员队伍。通过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发放农业技术资料,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大力推进先进适用技术示范推广,着力推进特色农业提质增效,为县域特色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目前,已在省科技厅特派员管理系统注册的科技特派员已达到88人。2020年我们从中筛选出60名精兵强将,每5人一组分成12个科技服务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

请介绍科技特派员工作主要成效及做法。

一是强化产业依托,促进特派员创业工作开展。紧紧围绕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及时调度,有目的、有针对的选择相关领域技术专家或技术人员作为科技特派员。目前88名科技特派员中,科研院所2人,高等院校4人,农业企业1人,农业合作社技术员35人,农业技术专家46人。

二是强化技术服务,促进新技术推广应用。通过现场指导、试点示范、一对一帮扶等形式,为广大农户、业主提供生产技术保障,解决技术难题,加速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近年来,科技特派员共实施科技开发项目2项,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12个,转化优秀农业科技成果3项。

三是转变推广模式,健全利益驱动机制。为了使优秀科技人员投身到农村科技服务中去,我们鼓励科技特派员以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投入科技服务,合办、领办合作社,并取得合法报酬。通过模式改变,改由过去的零散间接地科技服务转变为全程直接服务,把科技特派员推向前沿阵地,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使群众得到全程服务和面对面的指导。

请科技特派员做下情况介绍?

张福远,1964年8月生,中共党员,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大学学历,现任成武县植保站站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主要从事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推广,主攻方向为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技术。自2005年担任科技特派员以来,服务过成武县南鲁集镇、大田集镇、天宫庙镇、曹县古营集镇等9个乡镇,先后荣获过“成武县优秀科技特派员”、“菏泽市第八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等荣誉称号。

在服务过程中,一是突出基层需求,破解技术难题。紧紧围绕当地农民脱贫致富过程中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开发引进新技术。二是突出产业支撑,提升造血能力。围绕主导产业需求,针对当地产业发展实际,积极开展农作物病虫害无人机统防统治,取得良好效果。在成武县、曹县组建了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公司,带动全县成立了农作物统防统治科技服务公司或合作社20余家,防治面积达到20余万亩,农民亩均节支增收120元以上。三是突出提升效果,抓好示范引导。多年来在走村入户调查基础上,着力解决贫困村技术薄弱、种植见效慢等诸多难题,引导农户使用小麦、玉米等作物主要病虫害统防统治技术,减少农药使用量,提高防治效果,增产、增收。

例如帮扶的天宫庙镇翟楼村,基础薄弱,群众收入增长缓慢,贫困人口数量较大,是省级扶贫工作重点村之一;存在小麦品种单一、品质不优、产业结构不合理,农药用量过大、盲目用药、分散防治效果差,用药废弃物乱扔乱放等问题。从精准实施技术扶贫帮困开始,通过一对多结对子方式,帮助村民纷纷脱贫,走上致富道路。

主要一是以合作社为依托,大力推广优质小麦品种。2018年引进了济麦44优质强筋小麦,建立了示范户、示范点。到2020年全村实现了优质强筋小麦的全覆盖,淘汰多年种植的矮抗58等;合作社与加工企业对接,实现了统一供种、统一收购、统一销售、优质优价,人均收入增加200元以上。二是坚持绿色发展方向,以稳定粮食生产能力,提高农产品品质、增加种植效益、持续发展为目标,坚持“科学植保、绿色植保”理念,依靠科技进步,发挥组织化、机械化、标准化的优势,不断提高植保技术的普及率与到位率,保障农业生产可持续和生态环境可持续。目前,农药使用量已连续三年负增长,2020年粮食作物农药利用率为40.6%,比2015年提高9.2个百分点,经济生态效益显著。

主要采用了以下减量增效技术路径:(一)加强病虫监测预警,及时、准确、全面掌握田间病虫害发生情况。(二)推广无人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高效植保机械,实现喷药误差在5%以内。(三)推进标准化作业。(四)提高科学用药水平。(五)强化绿色防控。(六)加强农药包装物和残液等废弃物的回收管理。

请帮扶对象菏泽天鸿果蔬股份有限公司做下情况介绍?

菏泽天鸿果蔬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产品种植、收购、冷藏、产品深加工、食品生产、科研开发、出口为一体的大型企业,是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产品销往美国、日本、东南亚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大蒜业务覆盖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60%以上市场。

菏泽天鸿果蔬拥有3万亩大蒜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其中无公害大蒜基地2.7万亩。2017年,基地大蒜发生了根腐病、蒜蛆混发为害问题,直接影响了公司大蒜的收储及深加工。当时,公司正在建设陈胡同村农科驿站,邀请了张站长作为驻站专家;张站长知道这个情况后,第一时间深入田间仔细查看,仔细研究给出了从种到收开展大蒜病虫害绿色防控的解决方案。经过推广大蒜种子包衣技术、绿色防控技术,有效地控制了大蒜病虫的为害,取得了显著成效。后来,为提高周边农户大蒜产量及质量,张站长编制了大蒜优质高产种植技术规程,并引进了脱毒大蒜新品种,大蒜亩产量增加200余公斤,群众亩增收600余元,公司产品质量也随之提升。

目前,公司投资2.6亿元正在推进鲁西南大蒜及其制品智慧交易市场项目,主要建设储存容量15万吨智能冷链储存库10座,1座11层的集交易大厅、办公、住宿、商超、大蒜博物馆等为一体的8600平方米综合大楼;同时,建设3座黑蒜饮料、保健食品等精深加工车间。项目建成后,年经营大蒜30万吨以上,形成15万吨冷链物流储运能力,销售收入突破37亿元,产品可辐射10多个省市,出口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创汇1.5亿美元,实现利税1亿元,新增就业5000人。

下面公司将进一步打造源头农产品生产基地,保证源头质量,拓展源头生产基地到5万亩;发展二产通过与高校联合,拓展大蒜深加工工艺,提升产品向纵深发展,打造医药中间体;做强三产大力发展国际贸易及电商渠道,进一步拓宽市场渠道,致力于打造中国市场上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黑蒜品牌,未来五年,争取在大蒜行业做到精深加工的领跑者,实现5亿元营收目标,争创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请问成武县同建谷物种植合作社接受科技特派员帮扶前后变化?

成武县同建谷物种植合作社就位于天宫庙镇翟楼村,成立于2017年5月,现有社员76人,流转承包土地110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大蒜等农作物等,张站长没有到村里之前,我们合作社也是随大溜,人家种啥我们种啥,也都是传统的种植技术,效益一直不好。张站长到村里后,把村里几个合作社都整合了起来,引进了优良品种,采用统一种植技术,并通过开培训班、发明白纸、面对面指导等多种形式对群众进行培训,我们群众科学种植水平有了很大提升。比如我们合作社原来种植矮抗58小麦,亩产800斤,收益900余元,张站长给我们引进了济麦44优质强筋品种,采用了镇压、无人机飞防、农药减量增效等先进技术,仅小麦一季作物就亩增产300余斤,增收450余元。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