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助推深部资源开发利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21-02-05 17:47 文字大小:

2019年,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山东省科学技术厅会同国资委建立科技创新工作联动机制,下达了“深地资源智能安全高效开采关键技术和装备研究与示范”专项,共安排5个项目,支持财政资金1.393亿元。

该专项按照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产业应用与示范推广等全链条进行设计,旨在突破一批制约深地资源智能化开采的卡脖子关键技术,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智能化水平高、竞争能力强、具有国际水平的成套智能化装备,积极应对千米深井冲击地压挑战性难题,形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防治技术和装备并实现应用,加快实现以机器代人的资源能源智能开发高效利用,为山东省乃至全国深部资源智能安全高效开采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示范,推动山东省成为国家深部探测领域的“领跑者”,为积极争取强化发展深地深海等空间科技前沿领域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做好技术和人才储备。

其中,“深部矿井精细探测及‘全息数字化三维地质模型’构建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开发了具有12个数据采集通道的试验系统,揭示了电磁波、地震波在煤系地层中的传播规律,完成了多维立体仿真模型构建、工作面巡检机器人样机设计开发、液压支架自位姿和相对位姿检测装置研发。

“千米深井灾害防治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与工程示范”项目,形成了深部冲击地压分类方法,研发了双震源一体化应力探测预警技术装备,以东滩煤矿为背景,建立了矿震引起地面震动损害的评估预测方法。

“深地资源智能化掘进重大关键技术和成套装备研发与示范应用”项目,完成了横轴全宽截割超前支护智能掘锚机、3种掘进机器人、锚支通风除尘转运一体机和远距离可视化智能喷浆机器人整体设计和部分关键部件设计制造等工作,共施工巷道1881米,实现最高月进尺221米、最高日进尺15米的好成绩。

“千米深井智能安全开采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与工程示范”项目,完成了矿用5G控制器、矿用5G基站、超前单元液压支架、运输系统轨道巡检机器人等设施与关键装备的研发,并在赵楼煤矿7301综放工作面试验测试了部分智能开采技术,在安居煤矿进行了深井切顶卸压无煤柱自成巷技术现场试验。

“深部金属矿智能化开采关键技术及装备集成研究和工程示范”项目,开展了三山岛金矿西岭矿区建井工程区域的深部测量,获得了该地区2000米深度范围内的地温分布情况,确定了中深孔下向分段充填采矿法方案,搭建了的高精度5G移动通信系统,设计了支持车载CAN通讯的千兆传输能力的移动装备无线传输装置,基于5G技术搭建测试环境,进行铲运机远程遥控作业试验,大大提升装备集控程度及智能化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