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市科技局和科技特派员陈学森受到全国脱贫攻坚表彰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农村科技处 发布时间: 2021-02-26 10:36 文字大小: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省科技厅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大会实况,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其中,寿光市科学技术局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山东农业大学陈学森教授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寿光市科技局

——打造科技帮扶“寿光样板”

近年来,在全国脱贫攻坚中,寿光市科学技术局主动融入全国“科技扶贫帮扶结对”大格局,统筹调动全市科技资源,精准实施特色产业帮扶,助力中西部地区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11月29日,全国科技系统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观摩学习了寿光市科技帮扶井冈山项目,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致信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称赞寿光市为井冈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出了重要贡献。1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对寿光市发挥农业科技优势积极开展扶贫协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重点推介。

精准实施产业扶贫

打造科技帮扶“寿光样板”

寿光市科技局组织推动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科技人员先后在重庆、贵州、江西、新疆、西藏等省区市的贫困地区建设扶贫蔬菜产业园区200余处,受益贫困群众3000多万户。其中井冈山高科技农业博览园投资3.2亿元,为100余名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每年免费培训种植户2000余名,示范带动当地蔬菜种植5万亩,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600元增长到10205元,极大推动了当地农业转型升级,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增收,成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盈利,群众致富”的中西部科技扶贫协作典范。

大力开展人才培养

努力实现造血式帮扶

寿光市科技局依托科技型农业企业、科研院所、技术服务站等,组建了由100多名专家、技术员组成的科技特派员队伍,实施“一村一人,一园一组”的模式,面对面、手把手地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帮助贫困地区培养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脱贫致富带头人和新型职业农民。积极开展农业人才培训,依托山东(寿光)农村干部学院等现代农业教学点,举办全国贫困地区精准脱贫培训班,为中西部地区培训农业技术人才队伍,2019年以来培训人才5100人次。累计向全国贫困地区输出技术人员20多万人次,有8000多名技术人员常年在全国各地指导蔬菜生产,把寿光蔬菜生产的新品种、新技术“打包”输出到贫困地区,全国新建蔬菜大棚中一半以上注入“寿光元素”。

持续推进长效对接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陈学森


——扎根农村 科技富农


多年来,陈学森牢记科技特派员的初心与使命,深入农村第一线,常年累月地和农民在一起,领着农民干、干给农民看、带着农民赚,以科技促脱贫,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培训贫困农户、技术骨干3万余人次,把选育的20余个果树新品种及配套技术无偿给果农和果品企业使用,在山东、陕西等丘陵贫困地区累计推广800余万亩,新增社会经济效益100余亿元。他带领团队研发的“龙富”苹果新品种、中国式苹果宽行高干省力高效栽培新模式、重茬障碍防控技术等,在临沂蒙阴等地大面积推广使用,实现了苹果苗栽上第二年就开花结果、第三年丰产,广受果农青睐,成为当地农民群众增收的“利器”。

陈学森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工作重点。他深入鲁西、鲁南地区蹲点调研,针对当地处于黄河古道流域、土壤酸碱值为7.0、适宜梨树种植的实际条件,帮助当地政府把发展高端梨产业确定为脱贫主攻方向,并精心选育新品种—“山农酥”。2020年,新上市的“山农酥”梨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卖出了单个梨子50元的价格,新华社以《一种好梨一亩万“利”》、山东新闻联播在头条以《一颗好梨,激活一个产业》进行专题报道。如今,“山农酥”梨已在菏泽、聊城等地推广过万亩,成为农民群众的“致富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