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决胜全面小康,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四十八期

嘉宾简介:

杨初佳 平度市科技特派员工作负责人

解万翠 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博士生导师/优秀科技特派员

郁东兴 尚好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

王伦世 山东省合作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青岛田野飘香合作社理事长/科技部通报表彰的优秀科技特派员

访谈时间:

2020-02-20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本期介绍

科技特派员解万翠,江南大学食品科学博士毕业,留学归国人员,现为青岛科技大学海洋学院食品学科带头人,她与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合作,作为首席专家建立了营养化冻干食品专家工作站,聚焦国际国内技术前沿特别是果蔬规模化种植、高值化加工、冷冻干燥节能降耗等新技术,帮助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经济效益,同时带动农业原料基地的健康发展。另一位科技特派员王伦世——青岛田野飘香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是2019年受到科技部通报表彰的92名优秀科技特派员之一,他从事农业技术推广近30年,主攻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和蔬菜绿色生产技术,在农业科技传播方面成绩斐然。更多详情,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视频和图文直播。

请杨科长为我们介绍一下,平度有哪些令人瞩目的科技农业概况?

平度地处山东半岛腹地,胶东半岛西缘,总面积3176平方千米,约占青岛市总面积的3/10,是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是全国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市。

拥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青岛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青岛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8家,获评各级示范合作社143家(其中国家级社20家、省级社18家、青岛级社79家、平度级社26家)、各级示范家庭农场205家(其中省级场22家、青岛级场108家、平度级场75家)、各级农业生产性服务示范组织32家(其中省级组织3家、青岛级组织29家)。云山大樱桃、蓼兰小麦等地标产品20个,马家沟芹菜,旧店苹果“三品一标”认证169个,省知名区域公用品牌和知名企业产品品牌7个,麻兰油桃、大泽山葡萄纳入全国“名特优新”产品目录。

近年来,平度市的农业科技创新工作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引领新旧动能转换,认真落实创新发展理念,突出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促进产业、企业、平台和成果转化,全力发挥科技创新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平度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1、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与青岛农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平度成立“青岛市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和“乡村振兴研究院”。为平度发展注入新动能,加速平度农业科研成果转化,为建设平度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引进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东教授和新加坡工程院院士艾伦.穆俊达教授,分别与山东青丰种子有限公司、尚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院士工作站,支持山东省青丰种子有限公司设立“青岛市小麦高新技术育种专家工作站”和“山东省农作物新品种区域试验站”,加快农作植物新品种培育和果蔬精深加工技术落地转化。目前,全市共建有涉农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省、青岛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青岛市技术创新中心4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

2、强化农业创新创业人才培育。依托青农大专家和我市专家53人,组成科技服务小分队,在我市81个省定重点村建立科技服务工作站,结合服务农业、农村特色产业项目,通过宣传、讲座、示范、培训等方式,开展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咨询等,累计培训1252人次,推广新品种7个,转化新成果4项。实施科技特派员项目4项。我市南村镇王伦世、蓼兰镇侯元江2名科技特派员分别获科技部、省科技厅通报表彰。认定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青岛市技术拔尖人才2人。评选出“平度市乡村之星”30名,纳入平度市农村使用人才库,加大培育力度,为打好“突破平度攻势”、推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人才支撑。

3、强化产学研合作。借助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入驻有力契机,加强与涉农高校院所紧密合作。目前,全市涉农企业与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烟台农科院、青岛农科院等30余家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牵手赵振东院士成立了青岛市第一家农业院士工作站,建立现代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集中示范展示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每年承接国家、省、青岛等各类试验课题10多项。重点围绕小麦、玉米、花生、葡萄、芹菜等新品种选育,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前景的优良品种。目前,已经培育小麦新品种8个、花生6个,葡萄6个。加强种苗繁育基地建设,重点抓好漾花湖果蔬繁育基地,针对草莓、番茄、西瓜、甜瓜的土壤传播疾病进行攻关,解决土壤传染病问题。强化农业生物技术、涉农信息技术、农机高端装备制造技术的研究和开发。积极培育根源生物、乐义基地、沃隆花生机械、天祥食品等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发展实力的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发挥技术创新、试验示范、辐射带动的积极作用。

请介绍下科技特派员工作亮点、创新点?

1、促进了农业经济结构调整。我们选派的科技特派员常年活跃在农村基层,经常深入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农村,引导农户走“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道路,不断改进耕作方式、应用先进科学技术,发展“订单种植”、“联营种植”,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

2、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实现乡村振兴目标。充分利用好涉农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省、青岛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青岛市技术创新中心4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创新载体作用,加快农业新技术、新品种以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研究,通过引进高层次人才转化科技成果,增强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能力,有效提升平度地标产品竞争力。青丰院士工作站这一校地深度融合的模式,在山东省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校地合作方面属于首创,有效提高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更好满足了农业发展需求,为基层农业科技推广探索出新路子,为实现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

3、加强技术推广转化,带动周边农民致富。在种植技术上采取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标准化种植技术等,促使规模优势带动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科技特派员的扎实工作,解决了农业生产分散经营带来指导不便的问题,树立了典型模范,培养了一大批乡土人才,积累了实践经验,带动了周边农户依靠科学技术发家致富。

4、提高了农民群众科技素质,培育了新型农民。科技特派员根据不同村屯、不同产业、不同人群、不同时节,利用各种形式举办培训班,向农民宣传农业科学知识,传授农业新技术。

请问下一步产业发展计划?

今年是我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平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工作部署,通过科技创新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提高我市农业综合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1、推进农业创新中心建设。以院士专家工作站为契机,加大与涉农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提升农业创新能力,力争在农业科技前沿和高新技术领域,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应用价值的核心技术。完善研发服务功能,搭建“产、学、研”创新平台和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工厂化展示基地。

2、做好农业特色产业培育。面向我市农业特色产业创新需求,以提升我市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培植农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农业科技产业化为重点,围绕农业高新技术、现代农业技术和农业科技产业化技术,通过实施农业科技创新专项行动和科技计划项目手段,重点进行种业科技创新,突出品种创新、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设施农业新技术、节水灌溉技术、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技术和防灾减灾技术集成等研究,着力突破制约我市乡村振兴产业融合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争取在新一代动植物新品种培育、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以及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领域有重大突破,切实解决科技与经济、生产脱节问题。

3、加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围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极力培育发掘有潜力的示范基地及协会。充分发挥协会联系广、信息多、人才聚集的优势,通过与高校院所牵线搭桥,及时将最新的农业科技成果引进到科普示范基地,聘请专家教授开展技术培训和服务,为基地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4、完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推动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突出科技特派员创业行为,采取双向选择,将有一定基础、有特长、有创办实体能力的科技人员纳入科技特派员队伍;鼓励管理、经营、流通领域的人才和乡土人才、大中专毕业生加入到科技特派员队伍中来,通过产业链带动,激活科技特派员创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引导科技特派员投身农业和农村经济建设主战场,深入基层、开展服务,以“科技进村入户,助力增产增收”为主题,强化自主创新、强化成果转化,激发科技特派员创新和服务的热情,建立“市级定点联系到镇、科技特派员包村包社联户、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科技服务机制。

请科技特派员解万翠自我介绍、主攻专业帮扶过哪个地区?

解万翠,教授,博士生导师,留学归国人员,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院分析化学专业,博士毕业于江南大学食品科学,现为青岛科技大学海洋学院食品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是传统食品现代化加工技术和健康食品产业。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专项任务1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企业委托横向课题10余项。自聘任平度市科技特派员以来,奉行科技支农理念,与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合作,建立了营养化冻干食品专家工作站,作为首席专家,集聚美国卡夫食品公司技术总监、江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知名食品专家;聚焦国际国内技术前沿,果蔬规模化种植、高值化加工、冷冻干燥节能降耗等新技术,从解决行业生产关键技术难题、新理论新技术引进到新产品开发,帮助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经济效益,同时带动农业原料基地的健康发展。

我2006年从江南大学食品科学博士毕业后,就职于广东海洋大学食品学院,也曾经是广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一直与企业形成良好合作关系。2015年由青岛市政府引进,回到家乡,作为青科大食品学科带头人,青岛科技大学在产学研以及服务产业方面作为全国先进高校,在产业引领方面已经形成了“青科大现象”,我目前主要与山东特色农产品主要产区(平度、莒南、郯城等)合作,从事科技扶贫和农产品加工企业技术指导工作。

请问解老师当地存在什么样的问题?

平度市自然环境优越,农业资源十分丰富,特色优质农产品种类繁多,但:精深加工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和形成国内外影响力的产品不足,果蔬加工业是整个农业种养殖、加工、销售产业链的龙头,是承接(农业)原材料的出口,避免果贱伤农,丰产不丰收,伤害农民的利益;以及消费者得到优质产品的入口,为市场提供优质产品,尤其是大健康战略下的高值化农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

产品的销售半径和市场竞争力与加工程度和技术水平成正比,如何提高加工企业的科技水平也是目前平度市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农业生产分散,缺乏品牌依托。目前,平度市地理标志农产品总体品牌知名度不高,虽然注册多项农产品品牌,但几乎都没有知名度。另外,由于缺少农业相关企业的引领,产品缺乏品牌依托,市场竞争力较弱。

二是经营主体认知不足,缺乏保护意识。虽然平度市农产品繁多,坐拥多个地理标志农产品,但对这些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后期维护工作不到位,市场效应并不明显,使得生产经营者积极性不高,对于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保护意识不强,导致这些农产品的市场优势难以发挥。

三是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制度不健全,监管缺位。由于立法保护制度不完善,监管部门权责交叉、权责分离以及相关行业协会缺乏监管权力等原因,市场上地标农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影响了其在消费者中的口碑,市场销量减少,最终导致其经济效应难以显现。

请问解老师建立工作站之后,您具体都开展了哪些工作来帮助他们进行改良呢?

认真落实我省科技结对帮扶精神,将“科技创新、技术指导、服务基层”作为自己的工作职责,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与当地的实际需求,从如下几方面工作。

(1)与当地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立密切合作,加强技术指导与服务的频次,到生产现场实地解决冻干果蔬精深加工关键控制点的技术问题,力争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主要技术工作内容:

建立高成熟度果蔬的冻干生产技术,建立原料营养成分及加工参数的数据库,优化生产工艺;

建立益生菌发酵冻干果蔬生产技术,筛选益生菌,提高果蔬原料的功能性;

建立物理场协同下冷冻干燥技术,提质增效,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2)基于校企合作的优势,为企业送技术、送人才,提升企业科技水平,发挥科技引领作用。

派送年轻教师作为博士后,以产业共性问题做科研方向,同时丰富实践经验,更好地提升教学水平。

请问一下郁总与科技特派员结缘帮扶前后公司的变化?

刚开始,传统的冻干技术基本无利可图,冻干食品种类单一,耗能高。随着科技特派员的进驻,公司管理模式进一步精准,生产了一系列耗能低、品种多、营养丰富的冻干食品,且冻干技术进一步现代化,公司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重点林业龙头企业”;“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山东省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山东省农业产业化农业新六产示范企业”;“青岛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

请郁总为我们介绍一下,尚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哪方面的产业以及下一步产业发展计划?

尚好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FD冻干果蔬精深加工出口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包括FD冻干果蔬、各种果蔬营养粉、烘焙、巧克力、糖果、营养早餐等原料、航空航天太空食品、军民融合功能性食品、特需医用功能性食品、海洋功能性食品、3D打印及未来食品、天然保健品、孕婴童食品及生物制品等100多个品种。公司已获得美国FDA注册,并通过了OU双认证、美国USDA有机认证,德国BCS有机认证,欧盟BRC认证,ISO9001:2015质量体系认证,HACCP食品安全体系认证,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等,产品主要出口美国、德国、日韩及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公司建有十万级GMP洁净生产车间及ERP和MES控制系统智能化数字全自动5G(互联)工厂,第三方CNAS认证的国家实验室。公司地理位置优越,周邻青新、沈海、济青、潍莱高速公路,离青岛胶州机场20多公里,平度高铁站10公里,毗邻青岛港口。

下一步,我们将在大力发展推广冻干果蔬的基础上,联合益生菌等开发益生菌冻干果蔬系列产品,不断延伸冻干果蔬产业链,优化冻干技术,发挥科技引领作用,高效率利用农产品,带动周围农户,加快农户增收步伐,推动新农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请解老师分享一些新一轮农业科技革命的趋势,有点科技含量的技术?

在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中,农业科技是科技革命中的重点内容。世界农业科技革命来势凶猛,传统农业逐步退出舞台,现代农业快速兴起。特别是发达国家以科技为主导的农业现代化正在提质加速,其发展的目标、思路和举措悄然发生变化,即主要利用农业科技优势,由本国农业市场向占领世界市场战略转移,由利用本国资源向利用别国资源战略转移,由石化农业向绿色农业战略转移。

第一方面,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与应用步伐明显加快

进入新世纪以来,分子育种、基因测序、转基因技术、生物质投入品等尖端农业生物技术加快技术研发和运用。

第二方面,农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现代农业正在向以互联网为媒介,将网络科技深度融于农业生产经营决策、农业生产精细管理、农产品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实现农业的智能化、精准化、定制化的3.0时代迈进。特别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农情监测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促使世界农业加快转型升级。

第三方面,农业组织创新形成新的生产力格局

未来农业竞争,归根结底是农业经营主体的竞争。近些年来,世界各国加快培育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型农业组织机构,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化、规模化、联盟化、标准化水平,农业组织创新愈发成为新的生产力。

未来农业发展必须依靠农业科技,走农业科技创新发展道路,才能跟上世界现代农业发展步伐。

请科技特派员王伦世自我介绍、主攻专业?

我叫王伦世,是山东省合作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科普专家,青岛农业大学和青岛开放大学客座教授,青岛田野飘香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9年受到科技部通报表彰的92名优秀科技特派员之一,山东省共3人。

本人从事农业技术推广近30年,主要专攻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和蔬菜绿色生产技术,能够使用各种方法和新媒体工具进行农业科技传播。

您经常去哪些地方现场指导与培训讲课呢?

走进田间地头现场指导每年在200天以上,参与新型职业农民和精准扶贫讲课50场以上,服务范围以山东省内为主,主要在青岛市范围内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授课,更主要的是我们平度市内。

请问您去过这么多地方,帮助过这么多地方,在您的专业范围之内,您觉得农民朋友们更多存在什么问题?

生产者农业科技技术掌握不全,例如对化肥农药的科学使用不科学,盲目种植引进品种和无序跟风生产的现象严重。品牌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需进一步提高等。

请问王会长简单说一下您认为现在需要帮助改进的手段?

通过现场指导和集中培训讲课补充短板,参观学习转变思想意识,帮助企业创市场打品牌,已经明显取得成效。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