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领域赛(青岛)开赛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高新处、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12-31 10:14 文字大小:

12月28日,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领域赛(青岛)在青岛高新区开赛。科技部火炬中心二级研究员张木,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青岛市副市长、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耿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山东省海洋科学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储林参加活动。

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由科技部主办,科技部火炬中心承办,今年是首次举办。大赛紧紧围绕全球科技革命大趋势和产业变革大方向,突出颠覆性技术创新,加强颠覆性技术供给,培育颠覆性创新文化,探索颠覆性技术“发现—遴选—培育”新机制,重点发现和挖掘一批颠覆性技术方向,带动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提升。

唐波在致辞中说,科技部首次举办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向全社会公开征集颠覆性技术研发方向建议,探索建立颠覆性技术发现和遴选新机制,挖掘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颠覆性技术方向,引导更多企业参与颠覆性技术创新,在全社会营造颠覆性技术创新的良好生态,必将带动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提升,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引擎。希望青岛高新区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激发更多的创新成果,让创新技术和产业深度融合、创新链与产业链协调共进,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颠覆性技术是“可改变游戏规则”的创新技术,以创新思维为根本,开辟新型技术发展模式,在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将超越原有技术并产生替代,具有另辟蹊径改变技术轨道的演化曲线和颠覆现况的变革性效果。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重点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未来网络与通信、生物技术、新材料、绿色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以及交叉学科等可能产生重大颠覆性突破的技术领域。大赛分为初筛、领域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来自全国上市企业、行业龙头、科研院所、高校、科技创新企业的2700余个项目报名参赛,约400个项目经由初筛进入领域赛,山东省共有33个项目入围领域赛。

领域赛分别在成都、苏州、青岛3个城市开展。领域赛(青岛)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未来网络与通信3个方向,由青岛市科技局、青岛高新区管委具体组织实施,共有来自全国20个省市的近120个项目参赛。大赛分6组进行项目路演答辩,重点从“颠覆性”“可能性”“影响性”等三个方面进行专业评选,优秀项目将推荐进入科技部颠覆性技术备选库并择优晋级全国总决赛。

大赛期间,青岛市颠覆性技术培育基地揭牌,还举行了产业颠覆性技术高峰论坛、政策推介、大企业专场需求对接和招商洽谈等活动,为参赛项目搭建展示交流和创新合作的高效对接平台。

活动期间,唐波还到科捷智能、高测科技等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

科技部火炬中心有关领导,省科技厅有关处室、青岛市科技局、城阳区、青岛高新区负责同志等参加相关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