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含国家创新创业大赛补助)政策评价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省财政厅 发布时间: 2021-12-31 11:09 文字大小:

一、政策基本情况

(一)政策背景及实施目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精神、新要求。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2016年7月,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鲁发〔2016〕28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加快实施创新型省份建设,推动我省科技创新走在前列。根据《实施意见》要求,2017年4月,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厅、山东银监局、省知识产权局共同组织实施“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同时作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活动。2018年实施“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暨2018年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2019年,延续实施了“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暨2019年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以下统称“行动计划”)。

(二)政策内容和预算支出情况

本项目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省财政厅根据省科技厅报送的执行情况进行拨款。2018年-2020年,省财政实际拨付25609.58万元(其中:2017年、2018年奖补资金拨付到各市,由各市拨付项目单位,2019年奖补资金由省财政直接拨付到项目单位),主要用于“行动计划”的各种奖补,奖补项目(单位)1288个,项目资金到位率为100%。各年度奖补项目情况见表1。

表1:“行动计划”奖补资金及项目(单位)

行动计划年份

拨付资金年份

拨付资金金额(万元)

奖补项目(单位)数量

2017

2018

7074.00

332

2019

2635.58

94

2018

2019

6900.00

321

2020

2661.11

115

2019

2020

6338.89

426

合计

25609.58

1288

(三)绩效目标

1.总体绩效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家和山东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要求,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支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积极培育新动能,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年度绩效目标

每年组织一定数量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团队),参加创新竞技行动计划,在政策上支持获胜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团队),并推荐优秀企业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引导和促进银行、创业投资等各类社会资源,共同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激发中小微企业创新动力和活力等目标。各年度产出指标见表2。

表2:“行动计划”各年产出绩效目标

年度

数量目标

质量目标

时效目标

2017

组织2000个项目参加“竞技行动”,开展专题培训会、政策宣讲会、专家论坛、模拟路演等服务60场次。

引导和促进银行、创业投资等社会资源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动力。

网上初选和现场晋级时间为2017年6月26日-8月11日。

2018

组织1800个项目参加“竞技行动”,开展专题培训会、政策宣讲会、专家论坛、模拟路演等服务50场次。

网上初选和现场晋级时间为2018年6月26日-8月11日。

2019

参赛企业和团队数量≥2000家;后补助方式支持优胜企业≥400家;科技金融补助企业≥80家;支持优胜团队成立企业跟踪补助≥15家;国赛获奖配套补助≥10家。

推荐国赛入围企业数量≥50家,国赛获奖≥20家。

10月底前完成赛事组织和推荐国赛工作。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评价的范围和目的

1.评价范围

本次评价范围为2017年-2019年“行动计划”涉及的资金25609.58万元,已经享受奖补政策的1288家企业。

2.评价目的

通过对“行动计划”的政策合理性、程序合规性、资金安全性,以及产出和成效进行全面评价,找出项目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一步分析原因、总结经验,为改进项目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供有力参考依据。

(二)评价依据

1.《2017年“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鲁科字〔2017〕59号);

2.《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暨2018年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鲁科字〔2018〕68号);

3.《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暨2019年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鲁科字〔2019〕41号);

4.《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鲁发〔2019〕2号);

5.《山东省省级项目支出绩效财政评价和部门评价工作规程》(鲁财绩〔2020〕4号);

6.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其他资料。

(三)评价指标体系

本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根据《山东省省级项目支出绩效财政评价和部门评价工作规程》的要求设置决策、过程、产出、效益等四个一级指标,下设二、三、四级指标,总分值设定为100分。

(四)评价方法

本项目评价主要采用因素分析法、比较分析法、公众调查法、专家评议法等方法,通过对绩效目标与实施效果的比较分析,综合分析绩效目标实现程度。根据被评价项目特点,采取非现场评价和现场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非现场评价覆盖全部参赛项目;现场评价覆盖15个市(不含青岛),涉及资金15418万元(占比60.2%)、项目663个(占比51.5%)。

三、评价结论

(一)综合评价结论

经综合评价,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含国家创新创业大赛补助)政策评价得分为86.48分,评级为“良”。

表3:“行动计划”绩效评价得分

评价内容

分值

得分

得分率

决策

20

15.70

78.50%

过程

20

16.65

83.25%

产出

30

26.27

87.57%

效益

30

27.86

92.87%

综合得分

100.00

86.48

86.48%

(二)绩效分析

1.决策指标分析

决策指标分值20分,得分15.7分。扣分项主要是在绩效目标设置方面,绩效目标编制不够精准,缺少可量化的指标,项目预算匹配度、测试依据、工作任务等方面不够精准。

2.过程指标分析

过程指标分值20分,得分16.65分。扣分项主要是在资金管理方面,2017年、2018年奖补资金个别市存在资金拨付迟滞的问题。省科技厅、财政厅在2019年度将本年度应发奖补资金直接拨付到受奖企业,解决了这一问题。在组织实施方面,相关单位的协作不够,缺乏信息共享;各市科技主管部门对项目进展情况缺乏持续关注。

3.产出指标分析

产出指标分值30分,得分26.27分。产出数量方面,被评价项目三年累计报名参赛企业达到6363家,超出总目标563家,其中1548家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36家企业(项目)获国家创新创业大赛奖,总获奖率26.47%;共有494家企业通过参加“行动计划”获得银行贷款,涉及各类银行51家;80家创投机构与企业达成投资协议。抽取的467家企业(占获奖补企业的36.3%),参赛以来共获取知识产权认证12955件,平均每个参赛企业取得知识产权认证27.7件。参赛企业产出成效较好,扣分项主要是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吸引银行创投机构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4.效益指标分析

效益指标分值30分,得分27.86分。经济效益方面,抽取的467家企业(占获奖补企业的36.3%),参赛以来的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53.74%、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27.64%,得满分。社会效益及可持续影响方面,“行动计划”为参赛企业提供了多种政策支持和配套措施,创新创业环境有较大提升,吸引了一批优秀企业和项目落地。满意度方面,参赛企业对项目实施总体是认可的,总体满意度达到了90%,社会效益明显。扣分项主要是“行动计划”开展以来,项目实施方案内容变化不大,在创新方面有待加强。

(三)取得的成效

1.科技创新创业氛围得到进一步提升

“行动计划”实施三年来,共有6363家企业和团队报名参赛,各有关市共举办各类培训活动90余次,培训参赛企业和团队6000余家(次),推荐了136家企业参加全国行业总决赛。通过为参赛企业提供项目经费、科技金融补助等政策支持,科技创新创业氛围得到进一步提升。如,2018年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行动计划”推荐的某企业获得生物医药领域“三等奖”的殊荣,另有10家参赛企业获得优秀企业荣誉。2019年参赛企业山东某公司通过“cx-SSE喷涂速凝橡胶沥青防水涂料”项目的开发与研制,解决了建材涂料行业重要难题,获得10余项发明专利,公司市场占有率超过50%。

2.有力推动了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发展

“行动计划”重点加强对全省八大产业领域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培育,持续推动优势产业领域的创新发展。2018年“行动计划”在威海市设立首届中韩创新大赛,中韩双方在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海洋科技、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达成21项合作项目。2019年,整个现场晋级赛事期间,共完成近3亿元的投资意向签约。据统计,2018年332家企业测算获得新增销售收入21.4亿元,新增税收5.2亿元,新增利润7.7亿元,新增就业人数2390人;2019年420家企业测算获得新增销售收入43.5亿元,新增税收3.8亿元,新增利润5.9亿元,新增就业人数8190人。

3.中小微企业贷款融资难题得到有效缓解

“行动计划”通过为企业和创投机构架接沟通桥梁,包括赛前邀请创投机构对企业进行辅导,筛选优秀企业推荐到各合作的金融机构,设计制作投资意向卡用于现场签约等方式,帮助企业拓展贷款、融资渠道。据统计,“行动计划”实施三年以来,吸引银行参与数量超过50家,参赛企业获取银行贷款金额12.48亿元;吸引创投机构数量超过90家,参赛企业获得创投金额3.99亿元,一定程度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

4.科技企业团队成果转化、项目孵化成果显著

“行动计划”围绕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发展,聚焦从研发到产业化应用的创新发展全链条,通过帮助参加活动的企业团队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究开发补助、创新券、企业小升高经费补助、推荐到省级以上专业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落地、优先推荐给合作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机构等10多项普惠性科技政策措施,极大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和项目孵化。2018年省拨科技经费支持的332个项目产生了598项专利,形成核心关键技术664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465项;2019年省拨科技经费支持的420个项目产生专利1260项,形成核心关键技术672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546项。

(四)存在的问题

1.项目参赛主体资格审查信息支持不够

早期参赛企业与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关联性不强,缺少与市场监管、税务、知识产权等单位的数据信息共享,参赛企业合规性审查存在较大难度。

2.项目绩效目标编制质量有待提高

存在绩效目标设置时间滞后、量化指标不足等问题。产出数量指标设置体现项目绩效方面的数量指标不足,项目产出考核依据不够充分,不利于优化预算资金管理水平。

3.个别区县拨付奖补资金不及时

评价中发现个别区县向企业拨付奖补资金不及时,影响了政策激励的时效性。从2019年开始,奖补资金由省科技厅直接拨付企业,该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4.政策落实及跟踪服务有待加强

“优秀企业(团队)动态跟踪和服务机制”政策落实有待加强。对企业动态跟踪和服务不够,企业后续成果转化信息不能及时获取,影响“行动计划”政策效果的评估和政策内容的完善。

四、意见建议

(一)发挥“行动计划”对高风险创新创业的激励作用

高风险的创新创业企业迫切需要政策激励和资金支持,帮助企业化解风险、快速成长。但由于在初创期的企业收入和利润较低,税收优惠政策往往难以发挥作用,需要类似“行动计划”这样的财政奖补政策予以支持。建议“行动计划”加大对高风险初创型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发挥政府政策工具作用,缓解企业融资困难,增强研发风险承受能力,促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二)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和诚信管理机制

在计划实施过程中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加强信息共享,提高报名参赛信息的审核效率和准确性。同时,加强对参赛企业、团队的诚信管理,确保公平、公正。

(三)提高参赛项目质量,促进参赛项目成果转化

一是选取特别优秀的项目进行持续跟踪,点对点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企业加快成果转化。二是创新扶持方式,探索通过成果贷、股权投资等方式,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三是加强跟踪服务,及时对项目实施效果进行评估,为政策制定、调整提供依据。

(四)加强项目预算绩效管理,提高绩效水平

充分利用本次评价的结果,紧紧围绕项目总体目标,科学制定下一年项目绩效目标。注重提高定量指标的比重,合理确定产出和效益指标,增强绩效目标的科学性和约束力,进一步提高项目绩效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