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介绍
访谈主题:

“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第八十六期直播

嘉宾简介:

丁强 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副教授 山东省食用菌创新团队烟台综合试验站站长/科技特派员

邹伟 烟台市牟平区德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科技特派员帮扶对象

访谈时间:

2021-12-28

访谈地点:

山东广播电台

访谈图片
文字直播

本期介绍

科技特派员丁强上线《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在行动》!他是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副教授,从事食用菌育种栽培13年,曾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依托烟台市牟平区德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他和技术骨干成立试验站团队,对本区内的菇农和小型合作社的管理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和实地指导,去年,德和合作社成为家家悦集团的定点采购基地。为了解决鲜菇保质期短和生产中的残次菇的出路问题,丁教授又带领团队成员研发出食用菌酱等一系列深加工产品。他还指导菇农利用菌渣还田技术生产有机农产品,延伸了产业链条,增加了农民的效益,同时实现了种植业的良性循环。更多详情,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视频和图文直播。

主持人介绍牟平区基本情况:

牟平区地处烟台市东部,独具特色的“山海岛泉河”资源,让牟平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长寿之乡。

近年来,牟平区紧紧围绕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在培植重点产业方面 。依托食用菌、肉鸡养殖、果树、蔬菜种植等重点产业,开展科技培训,加快农业技术成果推广,形成了以农产品深加工、珍稀食用菌产业化、海珍品健康养殖等为重点的区域优势产业。

特别是在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方面,牟平区经过探索和实践,形成了“订单农业”“公司+基地+农户”等独具特色的农业产业模式,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如食用菌养殖循环链条,利用作物秸秆+畜禽粪便→食用菌→废弃物制高效有机肥,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的双赢。

主持人介绍科技特派员代表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副教授、山东省食用菌创新团队烟台综合试验站站长丁强教授:

丁教授从事食用菌育种栽培13年。先后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烟台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烟台市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

主持人介绍帮扶企业概况:

烟台市牟平区德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位于“全国文明镇”——龙泉镇,是一家集食用菌科学研究、生产开发、加工销售、行业管理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拥了独立的科研实验室、优秀的科研队伍。

接下来请烟台市牟平区德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邹伟给我们介绍一下合作社主营什么业务?

德和食用菌成立于2013年,主要经营平菇、猴头菇、榆黄菇、香菇、灵芝等20多个品种,在科技特派员丁教授的帮助下现在实验室已拥有近80多个小类,仅平菇一类就有5个品种,每个单品合作社均可根据市场需求进行规模化生产。

主要产品为食用菌菌包、各种食用菌鲜品、干品及食用菌酱等深加工产品,食用菌水饺系列也在研发中。

请丁教授介绍一下您在帮扶过程中发现当地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如何帮助他们改良的?

目前当地菇农、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普遍存在缺乏技术人员、管理粗放、销售渠道单一等问题。我们试验站团队成员和合作社从技术服务开始,首先对本区内的菇农和小型合作社的管理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到田间地头进行实地指导,帮助菇农建立微信社区团购等销售渠道,保证产品到餐桌的无障碍对接,帮助种植大户、党支部领办的小型合作社注册自己的品牌,在消费者中树立形象,维护稳定的客户群,增加了经济效益,同时指导部分菇农和合作社利用菌渣还田技术生产有机农产品,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增加了农民的效益,也符合乡村经济振兴的要求。

丁教授,您认为食用菌生产的主要风险是什么?

就是在菌包制作的前期,菌种繁育、接种、菌包发菌等生产环节容易发生污染等,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因此这些环节合作社来承担这个环节的风险,只把菌丝发育成熟的菌包低价卖给农户,农户的养殖风险几乎为“零”。

德和食用菌基地的专家,科技特派员走进生产一线。我们对每个农户建立档案,根据种植品种的的不同,具体环境的差异,随时走进农户大棚,提供“一对一”的技术指导,将种植中的问题解决在每个具体的菌棒上,有的放矢预防为先把种植技术无缝对接。

利用互联网平台,手机平台和特派员电话热线,随时解决农户的技术难题,真正做到“想农户之所想,急农户之所急”, 保证农户生产的顺利进行。

当时合作社为什么想着发展菌类呢?

1.菌类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的食用菌产业现今发展迅速,复合增速18%,总产值在中国种植业中的排名仅次于粮、棉、油、菜、果,居第6 位。食用菌种植技术简单,市场前景广阔。平菇、榆黄菇深受消费者喜爱,种植技术成熟、条件较好的种植户可进行经济效益较好的菌种,如黑木耳、黑皮鸡枞、羊肚菌、绣球菌等的养殖。

2.传统种植业面临巨大挑战

牟平区是苹果的种植大区,但是近年来随着自然环境变化显著以及其他苹果产区的大规模出现,传统果农的收入逐年降低,以去年为例,传统果农的平均毛收入每亩不到1.5万。相比之下,食用菌种植亩产收益能到达5万左右。

3.农村老龄化严重

现在农村老龄化特别严重,50多岁在农村已经算“年轻人”,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已经不再适合他们,食用菌种植劳动强度相对较低,妇女老人都可胜任。食用菌难度较高的菌种选育和菌包制作过程可以由合作社完成,而农户经过系统培训后即可掌握食用菌大棚管理技术,比较容易上手。

4.  乡村振兴的抓手

2018年国家就已经提出了乡村振兴的战略方针,乡村振兴首要的是产业振兴,针对牟平区原有的产业结构特点,食用菌栽培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产业抓手,食用菌栽培不仅可利用废弃农作物秸秆,特别是苹果枝条,量大稳定,而且食用菌栽培可以利用冬闲这一阶段进行,冬季苹果等作物大田管理基本结束,老百姓无事可做,栽培食用菌恰好可以解决冬季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问题,而且收入也不低。

5.可利用闲置养鸡大棚进行改造

牟平区是肉食鸡的主要产区,近几年,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逐步严格以及商品鸡养殖现代化、集约化程度逐渐提高,很多的老旧养鸡大棚处于闲置状态。通过简单的改造就可成为一个标准的蘑菇养殖大棚。

请邹总介绍合作社的荣誉有哪些?

合作社是山东省科技厅挂牌的“农科驿站”,承接了牟平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烟台市牟平区1000吨食用菌生产项目”,是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烟台市农业专家服务基地”、山东省食用菌创新团队的实验示范基地;与鲁东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联合成立了教学科研基地。被山东省食用菌行业协会评为“优秀专业合作社”。2019年被评为省级“工友创业园”、省级“示范合作社”。所有产品58项农残检测几乎为“零”。

平菇、猴头菇、榆黄菇、秀珍菇等四大品类已通过国家绿色认证。

丁教授,在您看来食用菌未来有什么好的趋势呢?

食用菌在未来的农业发展中必将占据重要的地位,继蔬菜、谷物、水果、中草药之后成为农业第五大产业。具有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菜果争水,利用农林废弃物、促进生态循环的产业优势,其产品具有高蛋白、高纤维、低脂肪、生物活性成分多的优点,被誉为21世界健康食品,是未来菌粮、菌物保健品、菌物药的重要原材料。

我国自上世纪二十年代开始发展,经过4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集约化、工厂化产业分布特点,但是随着经济发展劳动力结构变化、资本的投入,食用菌产业生产环节必定会逐步进行高度专业化的分工,产品多样化特别是附加值更高的深加工、精深加工的产品(灵芝破壁孢子粉、孢子油、灵芝多糖、灰树花多糖、香菇多糖等保健品、药品、化妆品)会越来越多,这也会促进整个食用菌产业的发展。 

下步,牟平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继续加大科技对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持力度,突出因地制宜精准开展好科技指导服务、新种苗新技术引进、产学研交流合作以及科技项目攻关等工作,充分发挥好科技特派员的科技引领带动服务作用,让牟平区的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请问邹总,合作模式上有什么突出亮点?

“合作社+农户”是德和食用菌基地与农户的主要合作方式。农户所需要的的菌包,由合作社统一提供,统筹计划,按照市场需求对农户进行下单,统一标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实现企业与农户的双赢,已打造出区域品牌,现已注册“草里珠”、“仙嵛”两个商标五大系列产品。2020年-2021年累计培训人员400多人次,解决了农户种植中的具体问题200多人次,挽回了农户的经济损失。

自2019年开始,为振兴乡村经济,合作社进一步扩大“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在原有的农户基础上,与牟平区党支部领班的合作社合作,建立了“合作社+小型合作社”的模式。

规模化生产合作社现在收益如何?

合作社现有合作成员36户,覆盖全区8个乡镇,15个自然村等,年可产食用菌300万斤。2020年先后成为家家悦集团、金茂超市定点采购基地,在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同推动下,至2022年年底合作社将再发展20个种植户,增加出菇面积20000平米,鲜菇生产量可达到450万斤。为解决鲜菇保质期短,生产中的残次菇,运输半径受限的问题,科技特派员联合相关专业人员历时半年,研发出食用菌酱等一系列深加工产品,丰富了产品内容,提高了产品附值。

延长产业链怎样变废为宝?请丁教授给我们做技术分享: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一二三”产业融合是产业兴旺的基础, 2020年开始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针对废旧菌包及农林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开展深入研究,目前已取得不错的进展。

为解决鲜菇保质期短,生产中的残次菇,运输半径受限的问题,科技特派员联合相关专业人员历时半年,研发出食用菌酱等一系列深加工产品,丰富了产品内容,提高了产品附值。

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合作社技术人员与科技特派员合作,通过检测分析主要农林废弃物营养成分组成、理化性质。通过农艺性状研究和栽培品比试验,筛选出适宜农林废弃物栽培的优良品种,并建立平菇菌种良种繁育技术工艺,研究不同培养基质对平菇生长发育的影响,优化平菇生产的基质配方;开展菌渣肥料化还田以及菌渣的基质化利用技术研究,实现产业链的延长和副产物资源利用率的提高,发展循环农业模式,菌渣利用率可达到95%,直接还田肥田,增加土地有机肥,减少农业生产投入,达到“点草成金、化害为利、变废为宝、无废生产”,实现种植业的良性循环,生态效益显著。

在质量安全方面,怎么确保产品质量呢?

合作社从刚成立之初,“绿色、健康”就成为产品的基本生命线。为保证产品质量,德和出台了一系列保障产品质量的政策,监管体系覆盖整个生产环节。

农户与合作社签订产品回收合同,对产品的质量规格有明确的规定,设立收购员、入库检验员、出库检验员、实验室检验、第三方抽检五个监督环节,每批次入库的产品都有单独标记,一旦发生产品的质量问题,可直接追溯到具体责任人和具体生产农户。                          

牟平区农业农村局产品安全科和山东益源检测中心联合对合作社农户进行产品质量监管,不定期对产品进行抽检。严格的监管取得了有效的成果,合作社自成立以来由第三方和主管部门进行的所有抽检产品均达到合格标准以上,58项农残检测几乎为“零”。

平菇、猴头菇、榆黄菇、秀珍菇等四大品类已通过国家绿色认证。

网友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