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合作成果入围2021年国际十大科技新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1-12-24 11:31 文字大小: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21年度国内十大科技新闻和国际十大科技新闻。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合作成果“中国构建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入围国际十大科技新闻。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教授王向斌、张强、周飞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团队等合作,在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与“墨子号”量子卫星成功对接的基础上,构建世界上首个集成700多条地面光纤量子密钥分发(QKD)链路和两个卫星对地自由空间高速QKD链路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实现地面跨度4600公里的星地一体的大范围、多用户量子密钥分发,并进行长达两年多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测试、标准化研究以及政务金融电力等不同领域的应用示范,验证了构建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的可行性,证明了广域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条件已初步成熟。该成果于曾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题目为《跨越4600公里的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该研究项目推动了量子保密通信的基础网络设施建设,为未来实现覆盖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奠定科学与技术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