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举办种业科技发展专题报告会暨第十七期科技创新大讲堂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农村处 发布时间: 2021-12-24 11:26 文字大小:

根据厅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安排,12月22日下午,省科技厅举办了第十七期科技创新大讲堂活动,邀请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科技管理处处长刘开昌研究员以“我国农作物种业科技发展趋势与展望”为题授课,省科技厅农村处负责同志主持活动,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属各事业单位有关同志聆听了报告。

刘开昌研究员介绍了种业科技创新的时代背景和国内外农作物种业科技发展趋势。当前,生物种业在技术上发生着重大变革,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交叉融合驱动生物种业向智能、精准、合成方向变革,作物育种技术向基因编辑技术、全基因组选择技术、合成生物技术和智能设计技术方向发展。报告具体阐述了省内外种业科技创新取得的显著成效。结合农作物种业科技创新面临的体制机制、技术水平和平台等问题和挑战,提出了新时期加快种业科技创新对策建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此次报告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等系列指示精神的重要内容,大家进一步加深理解了加快现代种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对深刻把握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这一总目标,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我省种业科技创新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具有重要启发和帮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