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本职工作和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1-12-23 12:05 文字大小:

重点工作任务

完成

时间

推进情况

是否

完成

责任人

责任处室

1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立完善的政治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的制度机制。

持续

推进

1.牢固树立“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发展”理念,将党建工作纳入2021年全省科技工作要点,形成以《省科技厅机关党的工作要点》为核心的党建制度体系。

2.印发《关于推动机关党建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的实施方案》,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任务,积极打造“1+3+N”党建模式,围绕“党建+业务”“党建+服务”“党建+队伍”,探索建立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制度机制。

3.以模范机关建设为载体,坚持政治机关与业务机关建设同部署、同推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以党的历史和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梳理清单69项,除需长期坚持的10项外已全部完成;强化政治担当,高质量开展“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 我在行动”主题活动,将重点任务纳入模范机关建设,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与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紧密结合。

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持续推进

唐  波

机关党委

2

在变革性科学领域和“十强”产业重点领域,统筹实施一批重大基础研究项目,解决产业“卡脖子”技术中的重大科学问题,促进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有效融通发展。

12月底

在变革性科学领域和"十强"产业重点领域,实施了13个项目,40个课题。将有效解决产业“卡脖子”技术中的重大科学问题,促进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有效融通发展。

办结

于书良

基础处

3

加大新兴产业培育,力争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高端海洋设备、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突破一批产业“卡脖子”技术。

12月底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重大技术创新需求,会同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有关部门组织编制了《2021年省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指南(第一批)》,凝练提出一批急需攻克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项目指南中安排了新动能培育板块,通过重大关键技术突破和重大装备、产品研发,催生一批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加强对未来产业领域的支持,围绕量子科学、空天技术、生物工程技术等领域进行了超前布局,推动前沿技术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对标对表江浙粤等省,加快我省新兴产业培育,推动我省产业结构调整,适当增加了新动能培育板块项目比重,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现代海洋等7个产业布局了35个项目、76个课题,项目数和课题数占比均接近60%。目前,围绕2021年第一批项目榜单揭榜遴选情况,共支持了97个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创新工程项目,支持财政经费总额达到12.7037亿元。其中,支持新动能培育项目59项,支持财政资金7.1115亿元,占比均超过或接近60%。

办结

孙丕恕

专项办

4

加快建设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三个科创联盟。

持续推进,12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

推动三大经济圈科创联盟提质增效,目前联盟成员单位达到了1007家,已走访企业1809家、高校院所153家,梳理创新需求8662项,征集发布科研成果1.6万余项,深入对接项目823个。

办结

于洪文

成果与区域处

5

新建40家省技术创新中心,2家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12月底

1.聚焦我省重点产业领域和“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工作布局新建省技术创新中心40家,其中,新批复建设39家省技术创新中心,同时2021年成立的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山东中心纳入新建省技术创新中心管理服务范围。

2.8月18日,印发《关于认定2021年度山东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通知》,在感染性疾病、儿童健康与疾病、免疫疾病与痛风领域布局新建设3家省临床医学中心。

办结

于洪文

成果与区域处

社发处

6

规范30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在全国打造创新创业“山东样板”。

持续推进,12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

已分批建设31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初步探索了企业牵头的创新联合体建设路径和模式,国家相关部门对我省做法给予肯定,新华社以“山东构筑双创共同体破解成果转化‘两张皮’”为题对共同体做了专题报道。

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持续推进

潘  军

资配处

7

完善新型研发机构体制机制。省级备案新型研发机构数量稳定在300家左右。制定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规范和绩效评价办法,推动新型研发机构规范运行。

12月底

已出台《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备案标准》《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绩效评价办法》政策文件,实行动态管理、优胜劣汰的机制。开展新型研发机构备案工作,经形式审查,对114家新型研发机构进行现场考察,备案85家,总数已达356家。

办结

潘  军

资配处

8

编制产业技术清单,以揭榜制、组阁制、定向委托等方式,集成资源共同组织实施100项左右重大科技创新项目。

12月底

在精心梳理照动态清单和广泛征求地市、省直部门及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技术创新需求的基础上,强化创新链融合,统筹考虑重大基础研究、国际科技合作、农业良种产业化工程、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等科技计划,按照创新引领和科技支撑两类进行布局,凝练形成两批省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指南。首批共安排60个项目、130个课题;第二批共安排25个项目、65个课题。所有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全部采用揭榜挂帅机制组织,支持领军企业跨区域、跨单位牵头形成创新联合体,围绕企业重大产品和创新需求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增强企业在创新中的话语权。以高校或科研院所牵头的项目,要求其技术成果示范应用的企业必须在省内,共同攻克企业重大技术难题。经过认真组织遴选,2021年以揭榜制、组阁制、定向委托等方式共支持181项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

办结

孙丕恕

专项办

9

实施创新型领军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梯次培育工程,着力打造100家创新型领军企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

12月底

1.完善并落实高企培育政策。修订印发了《山东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实施办法》《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多投多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落实企业研发投入财政补助资金近10亿元,惠及企业6300余家;落实中小微企业升级高企财政补助资金2.88亿元,惠及企业2862家。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服务,2021年度全省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入库企业达2.8万家,居全国第三位。

2.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力度,将高企培育纳入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科学制定各市培育发展目标,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系列政策宣讲活动,推动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形成省市县培育工作合力,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有望新增5000家左右,总数将突破2万家。

3.全面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绩效评价工作,综合企业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和创新绩效等方面,评选出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杰瑞石油装备技术有限公司等200家科技领军企业,树立标杆和典范,带动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群体高质量发展。

办结

许  勃

高新处

10

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力争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2000家。

12月底

省市县协同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服务工作,2021年度全省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入库企业达2.8万家,居全国第三位。

办结

许  勃

高新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