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首届海洋领域机器人与自动化装备科研成果展示交易会开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1-12-20 17:27 文字大小:

展出56台(套)海洋自动化设备,签署三项战略合作协议,发布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揭榜挂帅”榜单

12月16日,威海市首届海洋领域机器人与自动化装备科研成果展示交易会在威海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启帷。市委书记张海波、副市长孙付春、省科技厅总工程师孙高祚、中国农业银行山东分行副行长邵静河、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留彬参观展会,孙付春、孙高祚致辞,并为8个海洋领域市级技术创新中心集中授牌。

本次展会为期3天,分设水产品加工自动化装备、海水增养殖机械化自动化装备、海洋工程水下作业自动化智能化装备、钓具制造及配套自动化设备、其他自动化装备等5个展区,以实物展示为主,视频、图片为辅,共56台(套)设备参展,其中实物26台(套)。

张海波逐个展位参观,与企业负责人和研发人员交流,询问各领域机器人与自动化装备的技术原理、工作效率、节省人工和生产成本等问题,了解设备应用推广情况。张海波说,各装备企业和科研院所围绕海洋产业发展所需进行了积极研究探索,不少创新成果令人眼前一亮,希望企业和科研机构继续紧盯市场需求,加大科技创新,加快成果转化,帮助渔业生产企业不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要立足实际开发研究多样化工作场景,做好新产品推广应用,满足渔业生产、海洋生态保护、海上搜救、防汛救援等多领域自动化需求,让科研成果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孙付春在致辞中说,此次展会既是对全市海洋领域机器人及自动化装备研发成果的集中展示,也为企业和高校院所对接合作搭建了平台,提供了难得机会。希望各级各相关部门继续用好新机制提高产业创新能力,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生产一线得到应用推广。

孙高祚指出,当前海洋传统产业“招工难”“用工荒”问题日渐突出,实现传统海洋经济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威海举办这次展示交易会,搭建了对接交流平台,有利于加快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市科学技术局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分行、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威海市管理中心签订农业科技金融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光威钓具技术研究院、山东拜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技术服务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威盛(威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海洋牧场智能化管理平台战略合作协议。三大海洋食品加工和钓具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揭榜挂帅”榜单正式发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