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黄河国家战略 强化区域科技协作——黄河流域协同科技创新大会在济南举行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成果与区域处、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 2021-12-20 17:10 文字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快推动黄河科创联盟建设,加速高端人才、创新要素向黄河流域集聚,支撑沿黄省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12月18日,黄河流域协同科技创新大会在济南举行。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省委书记李干杰致辞。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江桂斌、夏军、于金明、王恩东、李术才院士等参加会议。

王志刚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山东东营黄河入海口考察,了解盐碱地综合利用和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并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坚持科技先行、依靠创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进入新发展阶段,加快推进黄河国家战略,需要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向科技创新要方法、要答案。科技部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规划部署,组织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工作。下一步,要着力打造好东西部协同联动创新共同体,依托国家自创区和高新区核心载体加强协同创新,建设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融合的科技成果跨区域转移转化平台。科技部愿与沿黄各省区一道,加快提升黄河流域创新能级,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和辐射带动作用,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科技贡献。

李干杰在致辞时说,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经济地带。近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突出抓好生态保护,突出强化科技支撑,突出推进动能转换,突出深化科研合作,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落实。首届黄河流域协同科技创新大会在山东举办,体现了科技部对山东工作的关心重视,必将开启协同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新篇章。我们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深入实施科教强省、人才兴鲁战略,加快搭建高能级科创平台,聚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持续扩大科技交流合作,努力构筑黄河流域科创大走廊,推动形成具有黄河流域特色的新型创新体系。我们衷心希望与沿黄各省区通力协作,共同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本次大会由科学技术部、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山东省科技厅、济南市政府主办。大会以“践行黄河国家战略 强化区域科技协作”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在沿黄九省区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设分会场。

开幕式上,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代表十省区科技厅发布了《十省区科技厅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协作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联合倡议书》,倡议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同抓保护、共促发展,资源共享、合作发展,产业为基、支撑发展,携手促进高质量科技成果在黄河流域转移转化,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在前期征集到71项重大产业技术需求、15项企业技术需求、43项可转化成果及多个“飞地园区”等异地孵化项目基础上,黄河乌兰布和沙漠段风沙防治和退化土地治理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甘孜高寒地区沙化土地治理综合技术、电子级多晶硅材料关键制备技术等十项黄河流域“揭榜挂帅”重大产业技术需求对外发布。开幕式前,与会嘉宾参观了黄河流域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主题展。

大会还举行了院士恳谈会,江桂斌、夏军、王恩东3位院士分别围绕《协同创新,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水安全与高质量发展-机遇与挑战》《计算力,智慧时代生产力》作主旨演讲。

本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黄河流域科技创新联盟正式成立,是黄河流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探索。

活动期间,王志刚还到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及黄河口国家公园、黄三角国家农高区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省农科院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基地、中科院生物产业技术中试研发平台进行了实地调研,听取有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黄河口生态保护与湿地修复、农高区盐碱地生态化利用及种业创新、智能农机装备研发制造、益虫资源综合利用、耐盐碱植物育种和推广、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中试研发及成果转化等情况。他强调,黄三角国家农高区作为国务院批复的第二个国家级农高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及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勇于探索实践,积极主动作为,做好盐碱地综合利用大文章,充分展现国家级农高区的使命担当,为促进全国盐碱地综合利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科技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济南市有关负责同志,各市科技局和11个国家级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河南省、四川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沿黄省区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47家国家级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重点高校院所、组织机构、骨干企业代表通过线上参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