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获批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闪电新闻 发布时间: 2021-12-02 11:37 文字大小: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正式印发,济南市成为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点城市。试验区赋予了济南为国家探索科技与金融融合的新路径、新模式和新机制的历史重任,为济南开创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新局面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和新动力,对于济南乃至山东的金融深化改革和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推动价值,对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北方以及全国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具有重要示范效应。

据了解,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总体目标是,力争5年内,基本形成体系健全、结构合理、配套完善、保障有力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建立完善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金融生态链,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运行质量和服务效率大幅提升,科技创新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取得重大突破,济南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为我国深化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和服务实体经济探索新模式、新路径。试验区主要从“机构、服务、市场、要素、开放、载体、生态”等维度发力,共提出了7个方面的21项重点任务,包括建立健全科创金融组织体系、深化科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拓宽科技创新型企业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推进要素市场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合作交流、加强对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和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等内容。

11月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济南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有关情况。济南将力争到2025年末,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560亿元,形成“一区一谷一园多点”的金融空间布局。

据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毅介绍,“十四五”时期,济南将围绕“五个济南”“五个中心”的新目标和新要求,突出产业金融核心功能定位,规划期末形成全牌照覆盖、核心竞争力突出的金融机构体系,金融与产业紧密结合、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金融产业发展格局,把济南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金融中心、科创金融发展高地、金融数字化转型高地。力争到2025年末,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560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3.4万亿元、3.3万亿元,上市公司数量达到85家左右。

在空间布局上,将遵循金融资源集中集聚发展规律,兼顾激发基层改革创新积极性,优化金融空间布局。以中央商务区为金融核心承载区,汉峪金谷、山东新金融产业园错位发展,其他区县结合自身实际开展金融创新,打造特色金融功能区,形成“一区一谷一园多点”的金融空间布局。

“一区”指的是中央商务区,它也是济南产业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功能定位为“总部+金融”,主要集聚发展法人金融机构或金融机构区域性、功能性总部,构建全国一流的空间载体、产业布局、金融集群、产融生态。

“一谷”指的是汉峪金谷,突出“科技+金融”特色,主要发展风险投资、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新兴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企业,打造科技金融集聚区和金融科技发展高地。

“一园”指的是山东新金融产业园,重点引进各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基金,打造新金融产业特色集聚区。

“多点”指的是其他区县结合自身发展特色及金融集聚市场规律,打造特色金融功能区。譬如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可重点发展绿色金融;槐荫区可聚焦数字金融创新应用,建设槐荫山东数字金融产业园;历城、章丘、莱芜等区县可围绕科技创新、城乡融合发展、供应链金融等建设符合自身产业特色优势的金融集聚区。

济南预计将于近期获批国家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将成为全国第一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未来几年,围绕科创金融将采取一系列措施。

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洪伟透露,去年以来,济南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区域金融改革试点的最新部署,抢抓时间窗口,积极申报国家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形成《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并以省政府名义呈送国务院,预计近期将正式获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