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座高速加氢站在山东淄博投入使用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19 10:20 文字大小:

11月18日,全国首座高速公路加氢站——中国石化济青高速淄博服务区加氢站正式建成投用。该站坐落于济青高速北线淄博服务区,日供氢能力500kg,可满足50辆氢燃料车加注需要。建设高速公路加氢站是科技部、山东省共同推进实施的“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的一项重点工作。

杨延荣/摄

记者注意到,去年6月24日,山东省能源局发布《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根据规划,山东到2025年将建成100座加氢站,累计推广1万辆燃料电池汽车。截至目前,山东已建成21座加氢站。其中1座管道供氢加氢母站、5座综合能源站、1座济青高速淄博服务区加氢站,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车站协同的加氢网络体系。

另据了解,目前,山东省财政厅、交通厅和山东高速集团正在研究制定氢燃料电池车路权减免相关政策,助力打造“氢能高速”。

今年4月份,科技部与山东省政府签署了《共同组织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的框架协议》,联合启动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加快引导氢能在交通运输、工业和家庭用能等终端领域应用。该协议授予济南、青岛、潍坊、淄博“国家‘氢进万家’示范工程试点城市”称号。

此后,双方建立了部省联合推进机制,部省联动统筹推动示范工程实施;同时,编制了《“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实施方案》《“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2021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示范工程时间表、路线图。

与此同时,山东省方面压实了示范工程涉及4个市的任务分工,确保示范工程见成效出样板。

短短半年时间,“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在山东的落地呈现出“快、准、稳”的态势。作为首创性国家级大工程,各个方面对此工程也做好了攻坚克难的准备。

据了解,淄博服务区位于济青高速区间,是山东省“氢进万家”示范项目着力打造的“氢能高速”,也是“济青加气走廊”的载体。该加氢站投营后,将服务于山东重工集团的49吨级氢燃料重卡,每天往返潍坊、济南之间,运送潍柴动力制造的发动机。

该加氢站的建成,是山东打造山东半岛氢动走廊的重要举措,是贯通青岛-潍坊-淄博-济南-聊城-济宁为重点区域的“鲁氢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对于推动燃料电池车辆跨区域联动示范运行、“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打造一条氢能高速的示范目标和“双碳”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估算,作为“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示范省,山东在未来5年内将迎来氢能源相关产业发展的高峰期。随着山东四大城市试点工作走向深入以及氢燃料电池车高速路权减免政策的加速落地,济青高速将有更多客运车、货运车的氢气加注需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