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科技局深入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培训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 2021-11-01 15:25 文字大小:

为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生产工作,为高校院所和企业创新保驾护航,10月26日至28日,威海市科技局专门成立安全检查组,在前期组织有关实验室自查的基础上,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哈工大(威海)、山大(威海)、山东交通学院威海校区、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山东船舶技术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并邀请消防专家对全市“1+4+N”创新平台、各级重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主要负责人进行视频安全培训,旨在进一步提升安全防范意识,找出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共同研究改进举措,同时也挖掘好的经验做法予以总结推广,共促全市实验室安全管理再上新台阶。

通过实地检查,全面了解了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方面的组织机构建设、安全制度落实、安全设施建设和监管、安全培训、安全预案及演练等方面情况,对实验室安全建设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对检查中发现的实验室物品摆放不规范、通风设施不完善、喷淋装置故障等问题,进行了现场督导,要求立行立改。明确指出各实验室要对实验环节中涉及危险化学品采购、使用、储存、处置等环节全过程严格管理;要常态化落实实验室各项安全措施,充分借鉴事故单位隐患问题教训,开展经常性隐患排查,切实做到隐患及时整改;要扎实做好岗前培训,对操作人员实行持证上岗和定期考核;探索建立实验室风险等级评定机制和红黄牌亮牌监督机制;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切实夯实安全主体责任,把实验室安全纳入单位重大事项决策和重点工作监管范围。

安全专题培训会上,邀请专家围绕常见火灾发生及预防、不同灭火方法、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针对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医院等不同场景实验室火灾预防及处置等内容向大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重点对灭火器、防火布等灭火器材的正确使用进行了细致讲解和演示。结合近年来高校、企业发生的典型火灾事故,借助PPT课件演示,通过触目惊心的视频、照片,一个个真实又发人深省的案例,用“血的教训”警示大家要重视安全管理,理论和真实案例的结合,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

下一步,威海市科技局将持续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不断提升科技主管部门和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知识水平和安全意识,让实验室安全建设理念入脑入心;对全市实验室安全建设进行持续督导,会同区市科技部门继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抽查,尤其是对化工类、材料类高风险实验室进行全覆盖检查;并将实验室安全纳入平台建设绩效考核中,对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度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存在重大问题隐患的,实行一票否决;同时,还将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典型经验做法及时归纳总结,面向全市予以宣传推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