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微生态生物医学省实验室、泉城省实验室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基础研究处 发布时间: 2021-10-26 09:28 文字大小:

10月23日上午,济南微生态生物医学省实验室和泉城省实验室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受济南市长兼两家省实验室理事长孙述涛委托,副市长兼副理事长孙斌同志主持会议,省实验室理事会成员出席会议。

受疫情影响,会议采取线上会议与线下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孙斌副市长宣读了两家实验室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会“三会”人员名单;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颁发了济南微生态生物医学省实验室主任聘书;颁发了泉城实验室主任聘书(副主任杨波代吴建平院士领取)。审议通过了实验室章程等规章制度。

7月5日,省政府发文批复筹建济南微生态生物医学、泉城等省实验室。济南微生态生物医学省实验室主要开展微生态与感染、微生态与衰老、微生态生物技术三大研究方向和任务,目标是搭建产业集聚、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微生态大健康产业体系,形成特色与核心竞争力,建成国内首屈一指、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学创新研究中心,打造山东微生态产学研强省。泉城省实验室将聚焦国家和山东省重大战略需求,汇聚和培养顶尖科学家和创新团队,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建设技术领先、开放可信、自主可控的网络空间安全技术体系,为山东省和国家信息技术及产业的发展提供源动力。

截至目前,微生态实验室已储备50多项科研项目,吸引了50余名高水平专家参与,预期在2022年取得一批科研成果和专利,为实现实验室中长期发展目标,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奠定基础。泉城实验室以建设国家实验室核心基地为目标,超前布局实验室基础设施,规划与国家科技基础设施互联,实验室各研究方向核心研究团队已经确定,并积极开展重大科研项目预研。目前,两家省实验室已完成实验室基础装修改造,正在进行科研设备采购的前期准备工作。

建设山东省实验室,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要指示要求,推进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重大举措。截至目前,全省已批准建设6家省实验室,其中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潍坊现代农业、济南微生态生物医学和泉城省实验室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聘任了实验室主任,标志着省实验室各项工作进入了全面启动、全面推进、全面落实的新阶段,对加强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撑引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